【原创】讥讽华为后,联想画了一个折叠屏手机图给大家看

网传Razr推出的可折叠屏手机

3月26日,联想董事长杨元庆在巴塞罗那召开的世界移动大会期间说:“很多厂商依然是在做PPT产品,发布的产品都放在玻璃瓶子里面。我不知道是想让产品跟客户隔得远一点,还是担心真实的体验被客户触摸到。最早上市的时间恐怕都得半年以后,我都不知道可不可以。价格是高高在上,2000美元以上,可以买好几个平板电脑。”引起网友热议。

讥讽别人后没多久,xda-developers透露,摩托罗拉近日为其将要推出的2019款Razr手机设计了新的LOGO。划重点——这将是一款使用柔性屏幕的可折叠手机。

不过,这不是摩托罗拉手机吗,跟联想有什么关系?原来,早在2014年初,联想集团就以29亿美元收购了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并保留了MOTO品牌。

Razr曾是摩托罗拉一款风靡全球的翻盖手机,如今给第一款折叠屏手机也起这个名字,良苦用心跃然纸上。

据悉,Razr的主屏为6.2英寸,分辨率2142×876,副屏分辨率为800×600,采用上下折叠的方式;将配备高通骁龙710处理器,搭载Adreno 616图形芯片;可选择4/6GB RAM和64GB/128GB存储;电量为2730毫安时;整机售价约1500美元,约合1万元人民币。

不过,这次联想比他讥讽的华为PPT手机更厉害,直接给出了一张黑白色的效果图,连PPT都省了。

北京易威科技创始人姜汉龙对IT时代网说,从爆出来的消息看,Razr的总体性能和用户体验会明显低于华为Mate X和三星Galaxy Fold,当然具体情况还要等产品发布以后再看。

联想手机已经日薄西山

成立于1984年的联想是中国老牌的电脑制造商。从1996年开始,联想电脑销量一直位居国内市场首位。进入智能手机时代,曾宣称不做手机的华为做起了手机,联想也加入了智能手机的市场竞争。

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是华为(含荣耀),占26.4%,之后是OPPO、vivo、小米与苹果。联想则和其他品牌一起占了12.5%的份额。

其实,联想手机曾创造了令人炫目的辉煌。IT时代网了解到,2010年联想手机一经亮相,便售出2210万部;2013年,联想手机出货量占据全球第四,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二;2014年联想收购了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当年出货量超过9000万部,跻身全球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仅次于三星、苹果。联想凭借7.9%的市场份额在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中排名第一,全球范围内排名第三。

2015年,联想手机出货量为7400万部,的明显劣势落后于华为的一亿出货量;2016年联想手机在中国的销量为300万部;2017年出货量仅为179万部,亏损高达4.63亿美元。可谓断崖式下跌。

2018年5月24日,杨元庆在业绩沟通会上表态:手机业务做的不太好,但远远没有到放弃的地步,而且这个业务战略意义重大。易威科技姜汉龙说,联想或许希望靠折叠屏手机打个翻身仗。

IT时代网了解到,不光手机,联想的平板电脑也处于岌岌可危的境地。2018年,联想平板出货量为112万台,同比2017年的123万台下滑8.9%。同期华为平板出货量为616万台,比2017年的527万台增长达18.9%,市场份额上升至28.3%。不过联想PC(个人电脑)表现还可以,2018年还占有全球第一的销量。

重视研发还是“买办”思想?

近日,一篇题为《联想杨元庆在惹争议,宁愿放弃5G也不选华为,高通比华为强太多》的文章火爆网络。虽然联想随即发声明否认,还是引起了新一轮对联想和华为谁更有前途的争论。

联想作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IT业巨头,早在2005年就收购了IBM 的PC(个人电脑)事业部。记得当看到IBM ThinkPad成为联想ThinkPad时,朋友们还是挺兴奋的,也担心联想把ThinkPad做砸了。事实是,2013年联想电脑销售量成为世界第一,并一直保持到今天。

但2014年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之后,经过短暂辉煌,联想手机一路出溜到了今天的地步。为什么两次收购结果会差距天壤?

姜汉龙对IT时代网分析道:过去,中国的电子和信息技术远远落后于西方,不买人家的不行,其他企业是这样,联想也是这样。在这个过程中,联想做得还是非常好的,所以能有那么大的发展。但是近年来中国的技术水平已经赶上来了,有的还能和国外并驾齐驱甚至略胜一筹,这个时候自我研发能力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华为比联想更重视研发,一直致力于研究先进芯片等技术,更容易在新形势下立于不败之地,而联想似乎习惯了“买办”思想,一直在向别人收购技术、公司,没有核心技术,就会面临调整。

据国外媒体报道,摩托罗拉一位高管表示,他们的折叠屏手机上市时间“不会比市场上其他任何公司晚”。

有网民表示,可能是联想没有会做PPT,只会画草图,他的几个朋友已经跃跃欲试,准备毛遂自荐去联想应聘PPT设计师。【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搭载第11代酷睿移动处理器,全新轻颜系创造本ThinkBook新品发布
【新机】联想发布ThinkBook新青年创造本,年轻人破局之路由此开启
联想再回应"常程跳槽小米":已付竞业限制股权对价500余万 须偿还
联想来酷参加88天猫粉丝节,大咖“价”到+“英雄联盟”Solo赛,暑促狂欢福利不断

TA的最新文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