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概念见光死:TCL集团参股两公司 股价却一日游

TCL集团最拿得出手的还是面板,高科技故事只能靠大撒网来支撑。

备受瞩目的首批科创板9家上市企业申报受理名单出炉后,33只影子股中有20家在3月25日得到了涨停的眷顾,TCL集团因为参股晶晨半导体和利元亨同样得到涨停追捧。而当天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卖出席位多数来源于机构和大资金,于是TCL集团在第二天股价就被回了原形,截止3月26日收盘,TCL集团股价下跌7.66%,几乎填补了前一日高开的缺口。

在决定剥离家电业务后,TCL集团的发展战略一直处于市场质疑之中,甚至对公司的描述里,一会是TCL集团转身为面板制造公司,一会又是聚焦半导体产业,对于TCL集团竟能让半导体显示业务发生多大剧变,不光媒体没底气,在1月份TCL集团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上,TCL也没有给出具体的规划。

华星光电所代表的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是当下TCL业务的核心,2018年年报显示,TCL集团营业收入达1133.6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净利润40.7亿元,同比增加14.7%。在去年面板价格下降的趋势下,华星光电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却为TCL集团带来23亿净利润。

TCL集团旗下主要子公司218年业绩表现

然而半导体面板业务也有它很大的局限性,其门槛主要来源于面板这一行业是属于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资金和技术这两者缺一不可。TCL集团员工也曾经向富凯财经感慨,面板业务的确比家电业务赚钱,但是公司依然没有能够摆脱传统制造业的现实,所挣的钱依然是微笑曲线最低的那部分。

与京东方相比,不足其三分之一出货量的华星光电,显然无法承载TCL集团的转型厚望,因此TCL集团在高调宣传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的同时,也在寻找着更具技术含量的科技公司。在3月25日TCL集团披露的投资者调研接待记录显示,目前TCL创投公开的项目包括已上市的宁德时代、胜宏科技、通源石油、生物股份、中嘉博创、纳晶科技等企业,还涵盖部分具备科创板甚至于主板上市潜力的、科技驱动型企业,包括寒武纪科技、无锡帝科、星环科技等。

作为首个科创板申报受理企业的晶晨半导体,其最初的两大国内投资者便是创维和TCL,而且,TCL集团的首席技术官闫晓林,还同时担任着晶晨半导体副董事长。晶晨半导体的核心产品按照应用类别可以分为智能机顶盒芯片、智能电视芯片、AI音视频系统终端芯片等,只是目前核心产品是智能音箱芯片,智能电视芯片升级产品以及AI音视频系统终端芯片产品尚未实现大规模销售。

由于参股晶晨半导体的是TCL电子,重组后TCL集团已经出售了TCL电子股权,所以TCL集团与晶晨半导体未来即便有业务关系,也不会受到一致行动人或关联关系等困扰。同理,另一家TCL集团参股的科创板申报受理企业利元亨,天眼查显示,TCL集团作为LP参与投资的长江晨道(湖北)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利元亨3.76%的股权,有限合伙企业的认缴出资额为225.56万元。利元亨主要产品为锂电池生产过程的电芯装配、电池检测和电池组装三个环节的制造设备。

与很多控制欲极强的公司不同,TCL集团的投资路径大多是参股投资,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TCL资本公开投资项目高达116个,未公开投资项目35个,管理基金17个,资金规模近百亿,主要投资于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半导体、先进制造、大数据等领域。

在3月24日TCL集团还公布拟通过旗下控股孙公司Li Rong Development Limited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2500万美元投资注册于美国特拉华州的创业投资基金Sierra Ventures XII, L.P.。投资方向集中于SaaS、云服务、物联网、AI机器人、VR、网络安全等领域,显示出TCL集团已经将投资范围扩展到全球领域。

TCL集团重大资产重组项目除了出售智能终端及相关配套业务,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仍然保留产业金融和投资创投业务,并表示要为主业发展提供资源支持,以及寻求产业技术协同发展和进入新业务的机会。虽然TCL集团对外口径中,上市公司是作为面板企业华星光电的融资平台存在,但却往往在高端、基础及核心科技产业寻找标的,其投资涵盖范围已经远远超出半导体显示领域。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此前的资产重组说明会上曾表示,TCL集团将完成由多元化经营向专业化经营的转变,进一步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以产业金融与投资创投业务支持主业发展,定位于高科技产业集团。而最新的财报显示,TCL集团业务架构已调整为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智能终端业务、产业金融及投资业务和其他新兴业务等四个业务群。

现在来看,TCL集团当前主业是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但这个产业作为现金奶牛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却难以撑起TCL集团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期望。在漫长的半导体和芯片产品链上,TCL集团只布局了其中一个面板环节,缺乏核心技术的它,不断通过外延式并购寻找创新性的资产,然而目前依然是广泛参股撒大网的状态。TCL集团拿得出手的依然是面板业务,于是在科创板影子股利好情绪高涨的情况下,无数大资金纷纷逢高出货。【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科创板概念见光死:TCL集团参股两公司 股价却一日游)

来源:富凯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木马《后来》对战达达,TCL 85X9C安桥音响还原《乐队的夏天》原音
三星和LG宣布退出LCD产业! 李东生:是机会,也是另一新赛道发令枪
拥抱发展新周期 TCL集团更名为“TCL科技集团”
TCL集团更名TCL科技,这能解决让李东生头疼的股价问题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