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0亿赌约这五年,小米格力们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底色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雷军和董明珠的五年“赌约”再次成为话题。雷军是小米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则是格力电器的掌舵人。他们相约豪赌10亿,营业额领先者胜。如今五年约满,从公布的财务数据看,2018年小米集团营业额为1749亿元,格力电器公告预期收入超过2000亿元。胜负不言自明。

这场赌约多少带有游戏的性质,原本不必太过认真。单纯以营业额更不足以论定企业成败。简单说来,小米和格力处在不同的企业生命周期。以速度论小米跑得更快一些。2013年,小米营收不足300亿元,格力电器营收为1200亿元。相较之下,小米营收五年增长近5倍。当然对于一个巨无霸来说,格力的增长也不慢。

不过,我们觉得,如果只是将这场“赌约”看做一场企业家之间的争胜,显然低估了它的价值。

小米以互联网思维跨界切入手机制造,图谋以平台模式构建一个全新的生态。从首款手机面世至今不足八年,赢得的赞誉不少,面对的质疑也多。格力是一家优秀的制造业公司。潮起潮落,在高度竞争的家电业中,它让我们看到的是始终旺盛的进取心和获胜心。

如今小米将手机和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作为驱动公司成长的双引擎。尽管其收入的大部分仍来自手机,但我们看得到小米的野心。董明珠虽然言称,要“赌一个观念,究竟互联网和传统制造业中间的差距在哪里?究竟谁能笑到最后”,但传统制造业加速拥抱互联网,实现智能化已是潮流,格力正打上智造的标签。在这条马拉松赛道上,两家公司要拼的还是科技底蕴。所以,尽管在营收额上两者仍有不小的差距,但在研发投入上,小米正在以更快的速度接近格力。

从2013年到2018年,雷军和董明珠定下“赌约”的五年,中国经济增速从7.7%一路滑落到6.7%,今年的预期增长目标调降为6-6.5%。这五年,中国互联网创业惊涛拍岸而后又缓缓退潮。O2O、共享单车……风口起落间见证多少成败。在中国经济向下的压力中,小米和格力代表着蓬勃向上的力场,赋能于新经济,也重新塑造着传统经济。这是一个仍在扩张的群体。这些企业的掌舵者有清晰的目标,有改变世界的信念,确定时代降大任于己。对他们来说,只有持续的奋斗方能让他们赢得跨越周期的能量。他们拥有一种稀缺资源,叫做企业家精神。

这样的企业和企业家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底色。仅就手机产业而言,虽然出货量前十的制造商中国占得六七席,但行业利润的大半仍为苹果所得。也许比10亿赌约更值得一问的是,中国企业何时能够改变这一格局,小米可以为此贡献什么?对于已经拥有很多第一的格力来说,前方的路或许会更难走。董明珠对新能源的坚持背后是深重的危机感——会有更多优秀的中国公司面临这样的考验,但只有穿过这条没有航标的河流,才能成就基业长青的世界级公司。【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10亿赌约这五年,小米格力们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底色)

来源:经济观察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董明珠直播带货341亿,销售渠道旧格局正瓦解
美的10年后空调收入再超格力,市值拉开1700亿!董明珠如何反击
白电双雄记:格力减速 营收仅为美的一半
【人事】格力电器董秘突然“裸辞” 18年元老持股市值超5000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