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女业务员之死:曝如新精神控制真相

【IT时代网北京报道】2019年3月2日凌晨0点多,医生通知林丽(化名)的丈夫,说人已经不行了。一个小时候后,林丽父母从安徽老家匆匆赶到北京地坛医院,ICU(重症监护室)里躺着的林丽再也没有任何反应,心电图都是做出来看的假象。60多岁的林母伤心过度,当场昏死过去。

34岁的林丽撒手而去,留下一个3岁的孩子,天天问妈妈怎么还不回来。

林丽丈夫苏伟(化名)对IT时代网说:

2月21日林丽发过一次烧,照着如新导师的说法,坚决不去医院,将大把如新生产的胶囊混入同样是如新产品的g3果汁中喝下,三天后“好”了。

25日苏伟出差。

27日白天视频通话时就发现林丽脸色很难看,晚上视频只看到3岁的孩子,问妈妈在干什么,一会儿说在厕所,一会儿说在床上。苏伟以为女人爱美,不愿让人看到自己的病态,没太在意。

3月1日早晨9点再通视频时,苏伟发现林丽躺在床上,已经不能说话,体温39.4,舌苔惨白。他严厉要求在京的弟弟把嫂子送到医院。

医生一检查,发现林丽肺部感染很严重,其他器官也衰竭了。林丽被直接送进ICU。苏伟推掉行程,赶紧买机票往回赶,并授权自己的助理签字,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他晚上8点赶到医院,大概每半个小时医生就通知一次情况更加恶化。

2日凌晨0点多,医生宣布不治。

人死之后,苏伟回到家,在林丽床头看到十几个如新产品的瓶瓶罐罐,卫生间里换下的内衣裤上都是黑色粉末,可见在导师影响下,林丽吃如新胶囊、喝g3果汁的量有多大。火化后发现,别人的骨灰都是灰白色,林丽的骨灰竟然呈现出粉红色……

如新公司女业务员林丽之死经媒体报道后,这家著名的直销企业被推上风口浪尖,直销企业的“洗脑”培训和经营模式再次成为议论热点。

孩子生病只给吃如新,不让去医院

在家人朋友眼中,林丽原本是个孝顺、漂亮、开朗、善良的人。她以前在单位做招投标,工作能力很强,后来因为生孩子离职。2016年初,林丽接触了如新,此后逐渐走火入魔。

林丽不断给家人介绍如新和如新产品,家人以前也吃过直销的亏,对他那套不以为然。父母有高血压、心脏病,她不让去医院,让吃如新产品,父母只好私底下吃药;她是姑姑带大的,后来姑姑得了乳腺癌,她说不要做手术,吃如新就能好,导师长辈三种癌症吃如新都好了;姐姐孩子生病,林丽让吃如新,还想让姐姐一起做,姐姐委婉地拒绝了;父母到北京,林丽安排和上线见面,上线拿出成功学的书拉拢,父母以眼花为由不要,林丽脸色都变了。后来她成年都难得给父母打个电话,短信都不发。半年多前,弟弟生孩子她回去过,住在姐姐家,跟父母都不交流,没两天就说导师喊她了,嚷着要回去做如新。父母怎么都没想到,这是最后一次见到这个孩子。

夫妻之间也是矛盾不断。林丽的孩子半岁就断了奶,断奶后不让喂奶粉,拿如新的蛋白粉当饭吃。她听信导师说的疫苗有毒,从2017年4月以后,再没给孩子打过疫苗。孩子生病了就给喝如新果汁,不让去医院,不让吃药。2017年初,夫妻俩带着孩子去朋友家做客,孩子发烧,林丽不让去医院,丈夫苏伟和朋友非常生气,坚持往医院送。路上林丽一直在问导师怎么办。医生看后给开了药,她不让买,只好偷偷买了给孩子喂。为此,朋友气得和她绝交,夫妻间也爆发了激烈的冲突。苏伟告诉IT时代网,2018年11月,他一度找律师要离婚。

林丽的一位男性朋友十年前就接触过如新,别人向他推销,他买了一批产品,不但没把身体吃好,还得了肠梗阻,只好自认倒霉,剩下的产品也不敢吃了。林丽向他介绍如新,他打开柜子,里面还有成箱的过期如新产品。虽然后来朋友绝交,林丽死后,他还是义无反顾地站出来为林丽发声。

多种洗脑手段令业务员疯狂

资料显示,如新集团1984年成立于美国犹他州,业务遍及全球49个市场,全球年营业额达20亿美元,活跃销售人员超过110万人。2003年,如新正式进入中国大陆,2006获发中国首批直销牌照。

近年来,一些行业的“洗脑”式培训屡屡见诸报章,其情绪之激昂、言辞之荒唐、行为之夸张,令人跌碎眼镜。据林丽家人介绍,她作为大学毕业生,做如新后有病不去医院,只吃如新产品,就是培训导师长期洗脑的结果。导师反复强调“简单、听话、照做”。

林丽家人和她的做过如新业务的朋友描述,如新采用多种方式对业务员进行洗脑。

能挣大钱——林丽母亲在帮她带孩子的时候,进过几次团队培训现场,里面各种“成功人士”分享自己的财富神话,人们狂喊“如新如新我爱你” “让我挣百万”之类,发疯了一样。林丽的导师就是这样的“成功”榜样——年入百万,享受生活,孩子留学韩国。

合法事业——像其他直销企业一样,如新一直被质疑是在做传销,所以培训时会反复说我们是有直销牌照的,做的是合法生意,不是传销。在一段由苏伟提供的一段培训资料中,导师公然宣称反对如新就是反对国家领导人、反对政府。

物质和精神激励——导师告诉业务员做好了可以有持续收入,还有出国旅游的机会。近年经常有新闻说几千中国人在国外包下酒店游轮,往往就是直销企业的旅游团。同时灌输如新是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是帮助别人,还努力让业务员感受到团队的“温暖”。

夸大产品效果——林丽家人生病,她只让吃如新,姑姑前两年得癌症也是如此。导师自称自己长辈得过三种癌症,吃如新都好了。以林丽大量喝的g3果汁为例,只是一款饮料,在团队宣传中简直成了调节人体的琼浆。如此神效,自然价格不菲。120毫升的一袋g3果汁,零售价达到80元,林丽母亲说:“就是金果汁、银果汁也值不了这么些钱啊。”贬低其他产品也是惯用手段。在培训时,会把如新产品和别的产品拿火烧,用燃烧现象来证明如新是最好的。

可以改造基因——导师宣扬如新产品是“从基因表达上让亚洲人年轻化”。林丽的一个朋友对这个说法很不满,中国人需要美国人来给我们改良基因吗?

做如新是“大爱”——导师一边宣扬做如新是帮助别人获得健康和高生活品质,是“大爱”,一边告诉业务员如果丈夫反对做如新,就和他离婚。

否定现代医学——导师反复强调现代医学是邪恶的,生病不要看医生,吃如新的产品调理就可以。身体有了什么异常状况,都被认为是在排毒。据称,有培训视频中导师问“发烧好不好?”底下集体大喊“好好好!”

神秘化——苏伟有一次和林丽的导师见面,导师说人可以从宇宙中吸收能量,他觉得说这种唯心理论像江湖术士。导师还说过做如新有神灵守护。更离谱的是,导师还找“大师”给林丽全家改名,对导师深信不疑的林丽花钱改了自己和孩子的身份证名字。据林丽家人朋友说,团队里很多人,包括导师自己都改了名,这可能是逃脱监管的一个手段。

知情人士对IT时代网表示,其他一些直销企业的套路也大同小异,只是根据宣传的产品不同有所差别。林丽家人和她的朋友在向IT时代网进行介绍时,多次提到“邪教”两个字。经过“洗脑”式培训的业务员,其偏执、疯狂程度,难免让人想到这两个字。

金字塔型的营销模式

国务院2005年颁布了《直销管理条例》,第24条规定“直销企业支付给直销员的报酬只能按照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的收入计算”。

知情人士称,直销企业的营销模式都是金字塔型,如新也不例外。其基本经营理念就是发展下线,建立团队。有人称团队领导可以拿到六层下线的提成,但至少没有“只能按照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的收入”拿提成。

在《直销管理条例》颁布的当年,国务院还颁布了《禁止传销条例》,规定:“下列行为,属于传销行为:(一)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包括物质奖励和其他经济利益,下同),牟取非法利益的;(二)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三)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

2014年,《人民日报》连续发三篇文章,指如新涉嫌传销、违规操作并利用群体效应进行精神控制等。国家工商总局曾通报如新公司在经营活动中存在超产品范围从事直销、夸大产品功效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其个别销售人员存在擅自直销、欺骗及误导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

按照如新的规定,每个层级的业务员都必须完成一定的销售额,不然就会降级。而降级意味着提成减少。为了保持活跃度,很多业务员只能买一堆产品屯着或者自己使用。林丽母亲对IT时代网说,2016年底,林丽曾问她借钱,承许挣了钱加倍还,林母爱女心切,背着林父凑了20万给她。据了解,林丽做得好的时候曾经是业务经理,还参加过如新公司组织的海外旅游,后来业绩不够被降级。苏伟称,林丽死后,如新官网显示其只是普通的业务员。

家人称,林丽做如新三年,投进去的钱在30万以上,最后把命也搭进去了。

受害者家人和如新公司达成和解

老年丧女、中年丧妻、童年丧母,林丽之死给家庭带来的伤痛无疑是最大的。而出事后如新人员的态度更让他们心寒。

起初,林丽的宋姓、柴姓导师和肖姓上线听说他进了医院,还说要去看望,后来听说人不在了,赶紧把相关的人拉黑,退出群聊,手机关机。肖退群前还在群里贴出了诽谤罪条款。还有不少如新信徒在网上攻击林丽家人,说他们碰瓷,让家人朋友都很愤怒。

苏伟3月28日白天对IT时代网介绍,林丽的事18日被媒体报道后,如新公司曾打过电话约见面,因为他有事,就委托律师与对方见面,律师反馈说如新没诚意。此后如新的人再没和家人直接接触,都是通过双方律师。

随后,IT时代网看到如新公司官网发出林丽家人和如新公司的联合声明,落款是3月28日。声明全文如下:

联合声明

关于此前如新经销商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某女士去世的不幸事件,如新公司与逝者家属已就善后事宜达成共识。

如新公司对经销商的监督,教育工作及其内部管理,已做出了专项措施。逝者家属也认同如新的深刻反思,善后诚意以及对逝者的悼念。如新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强化经销商行为规范和监督、教育,承诺持续推动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促进公司乃至整个行业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而努力。

感谢广大消费者、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监督。谢谢!

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

当事方家属

22019年3月28日

林丽的家人曾对IT时代网表示,他们之所以站出来,是为了警醒人们,不要让这种信徒式的疯狂危害更多人。消息报出来以后,他们看到了更多受害者的状况,深知自己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只是其中最不幸的,为了不让社会继续受害,更要义无反顾地站出来。【责任编辑/林羽】

查看相关视频,请点击: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EyMDcxNzI5Ng==.html?spm=a2hzp.8244740.0.0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保健品帝国天狮坍塌 天津首富李金元“消失”
【原创】女业务员之死:曝如新精神控制真相
"结婚4年备孕无果穿2月就怀上"中脉内衣为何还在忽悠
报警抓了广州医生后,鸿茅药酒又起诉一撰写公号的律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