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公告刷屏:要变更实控人?谁接盘?董明珠何去何从

一大早,格力电器一则公告刷屏!

据深交所公告,格力电器(000651)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4月1日开市起临时停牌。那么,究竟谁会来接盘呢?董明珠又该何去何从?

目前市场的猜测是管理层可能实现对格力控股,但亦有分析人士认为可能被更高级别的国资接手。

谁来接盘格力,来看四大猜想

那么究竟谁来接盘格力电器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并不太明朗。从格力电器的股权结构来看,股权比较分散,大股东珠海国资委仅占有18.22%的股权,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则占有8.91%。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以下几种可能性。

一是管理层控股。据业内人士分析,格力电器管理层可能通过格力集团对格力电器进行控股,而在此之前,部分管理层也持有格力电器部分股权。

二是被广东省国资委收入囊中。格力电器是一块优质资产,珠海国资委又是广东省国资委的下属单位,换一个级别更高的机构来管理优质资产有利于格力的战略布局。而且,随着粤港奥大湾区规划的实施,格力可能在这其中要起了比较重要的作用,若无更高层面的国资协调,格力的外溢作用可能会大打折扣。

三是被中央层面的国资接手。这也是一种选项,格力毕竟是中国的明星企业,一年盈利两三百亿元。而中央层面的国资接手,亦有利于产业布局的展开。去年,董明珠曾一度表示,要发展自己的芯片产业。

四是被外省实力国资接手。去年,格力电器曾多次举牌海立股份,目前已经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而海立股份的大股东是上海电气,其实控人是上海国资委。那么,格力是否会牵手上海国资,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格力之好人人皆知,若有外省资本想吃这块肉,估计要付出不菲的代价。

至于其它,如河北京海担保接手的可能性比较低,因为该公司的股东基本上是格力的经销商。

董明珠何去何从

大股东换了,格力的灵魂人物董明珠会不会被换掉,这可能也是市场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今年1月16日,在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选举中,董明珠高票当选新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成功连任非独立董事,意味着董明珠距离连任格力董事长再进一步。65岁的董明珠当选格力新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后,迎来了她在格力为期3年的新一届董事任期。

此前,董明珠何时退休已经成为万众瞩目的话题。董明珠到底何时退休,格力到底有没有接班人?董明珠也在此前股东会上做了公开回应。

“无数人在关心(我什么时候想退休),我现在就想退休,但是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有延续性。上市公司没有规定什么时候退休,只要你干的好就可以继续干,最怕干不好还继续干。”她说,“我心里是有评估的,谁能对格力电器未来的发展负责,这是要负责任的,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这个话题不是我说了算,而是要他干了才能算。我们尽量给平台,给机会,创造机会。”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使实控人换了,董明珠短期内离开格力电器的概率应该也比较小。

广发证券表示,推迟了半年的换届尘埃落定,新一届董事会由格力电器高管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以及经销商代表张军督、郭书战6人组成,未有空降兵。公司内部治理结构更具稳定性。从长期来看,稳定的治理结构将有助于增强公司对于外资及长期资金的吸引力。

格力电器被资本垂涎久矣

此前格力股权一直比较分散,大股东格力集团占股仅18.22%,格力也曾筹划定增事项,但引来证金公司和广大中小股东的不满。

2016年,格力电器曾被前海人寿盯上。2016年11月17日格力电器终止定增后股票复牌,在定增方案终止的情况下股价反而连续大涨,8个交易日股价大涨27.1%。公告显示前海人寿正是从11月17日开始大量买入格力电器股票,持股比例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距离5%的举牌线仅一步之遥。

中金公司曾表示,格力是A股最适合被举牌的公司之一,格力股权结构分散,P/E估值低,现金流好。

数据显示,自2017年四季度开始,前海人寿开始陆续减持格力电器股份,截至2018年三季报,前海人寿持股比例降至1.92%,暂居第五大股东。【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格力公告刷屏:要变更实控人?谁接盘?董明珠何去何从)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家电渠道扁平化不可逆转:经销商体系庞大 格力阻力重重
董明珠直播背后:渠道变革之痛
经销商体系要瓦解?格力电器遭经销商股东减持套现25亿元
格力造假系竞争对手举报:事发一个月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