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起步价要上百元“最贵网约车”,你会去坐吗?


车价动辄五六十万,打车起步价就要上百元滴滴豪华车业务上线,司机都是千里挑一,服务更像行程管家“最贵网约车”,你会去坐吗本报记者孙晶晶文/摄

3月28日,顶着“最贵网约车”光环的滴滴豪华车业务在杭州上线,杭州首批豪华车“司务员”正式上岗。

和普通网约车司机不同,他们有着让人惊羡的收入。一天才接五六单生意,有的司务员一周的流水就近万元。

这些司务员是真正的千里挑一。如果从海选招募开始算起,每1000个报名司机,最终录用的只有3个人。

那么,豪车司机平时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搭乘车价动辄五六十万的豪华车的都是些什么人?

带着好奇心,钱江晚报记者昨天约了豪华车司机董师傅,听他说说车上的那些事。

花费20万元改装座椅、车内隔音

提升乘车舒适度

一身剪裁合身的西装,手戴白手套。约了上午10点见面,9点半董师傅已经在指定地点等我了。

见了面,他主动开口说:“您好”;说话时,喜欢用您作为尊称;走路时习惯双手交叉放在前面,待人接物,种种细节透露出他的职业性。

董师傅是绍兴人,今年36岁。从2015年开始开网约车,他是一路从快车开到豪华车的。

董师傅说,他的第一辆车是现代伊兰特,开了一年多快车。2016年,他买了一辆奥迪A6,改开专车。

到去年11月,他又换成现在开的这辆奔驰V级商务车。车价加上装潢费,大概花了70万。

车子越开越好,提供的服务也是越来越细致。的确,坐上他的车,你真的能感受到一种与众不同。

最直观的感受首先来自于这辆车的豪华装饰。“乘车是否舒适,第一印象就是座位。”董师傅把车内中排和后排的座椅都改成了柔软的航空头等商务舱座位。这种座椅有附加的加热、按摩功能。

车内原本的内饰地毯,他也换成了游艇上常见的柚木地板。

不过,董师傅最得意的改装,还是整车都做了隔音。为此,他还特地开车带着记者去路上兜了一圈。无论车外的环境多么嘈杂,车内还是很安静。

董师傅说,这些改装花费近20万,都抵得上一辆普通轿车的价格了。

豪华车服务更像“行程管家”

司务员要关注用户细节需求

如果仅仅是以车价、车的级别来定义豪华车服务,并不全面。就拿滴滴现在的专车服务来说,乘客也可以选择到一些比较高端豪华的车型。

滴滴方面表示,司务员提供的软性服务才是豪华车的服务核心。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豪华车的“司务员”都是千里挑一了。

滴滴豪华车司务员培训官表示,相比于标准化的流程规范,他们会更考验司务员对于用户细节需求的个性化洞察能力。

什么叫个性化洞察能力?比如,如果客人是老人小孩孕妇,司务员应该把温度调高一点,询问舒适度。

再比如,如果得知用户有旅行需求后,司务员需要帮助用户先查好景点票价、规划好出行的行程。

董师傅说,和普通网约车相比,豪华车的服务要求更像一个“行程管家”。只要是在行程范围内,乘客一举一动所反映出来的需求,他们都要关注到。

考虑到乘客的隐私,平时董师傅非常注重车内反光镜的角度。“一般我都会调试到只能观察到后车情况,尽量避免直视乘客。”如此一来,他在车内的服务多半都是靠听觉。

董师傅举了几个例子,听到客人手机提示低电量了,他会主动提供充电线。听到客人打电话,他会马上关闭车内的音乐。

如果听到乘客咳嗽,他就会提醒车内有气泡水或者矿泉水可供饮用,车两侧的凹槽内还有滴滴专门定制的湿纸巾和干纸巾、垃圾袋,乘客可以随时取用。

豪华车消费是快车的4倍

有些子女喜欢为老人叫豪车服务

如此高配的中高级豪车,乘车价格当然也不菲。同样的里程,豪华车的价格大约是快车的4倍,专车的2倍。

此外,豪华车服务还设置了最低消费。董师傅说,像他这样的奔驰商务车,最低消费是118元。一般豪华车则是98元。有的接单勤快的司机,一周的流水预计就可以高达近万元。

那么,如此昂贵的豪华车,都是谁在消费?

董师傅说,豪华车在杭州大约上线了一周,他每天平均接单量大约在5-6单。一周时间,他已经服务了三四十位乘客。其中,金额最贵的一单是从火车东站到萧山机场,单价400多元。

这些行程的接单、目的地位置也很有地域性,多集中在火车东站、萧山机场、钱江新城、西湖景区、阿里巴巴这几个地方。

董师傅说,从他这一周的观察来看,豪华车的需求多以商务乘客为主,当然也不乏一些消费观念比较超前的白领私人用车。

另外,他还留意到的一个用车现象是,有些子女会选用豪华车接送家里的老人。

“一来,很多老年人有轮椅等辅助工具,需要空间比较大的车型。二来,为老人服务更加需要耐心、细致。像这样的订单,我上周也接到了两三单。”【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打车起步价要上百元“最贵网约车”,你会去坐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华社:我国网约车日均订单量超2100万单
【特别报道】网约车复苏难:订单降八成 司机收入不够交车租
科技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网约车延租、物流抱团发展
网约车平台加收“服务费” 能缓解春节打车难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