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雷】2000亿网贷平台鑫合会倒下,风云浙商警局自首


继团贷网后,又一“千亿级”的P2P网贷平台——“鑫合汇”倒下。

4月8日,杭州公安局拱墅分局对外通报,P2P平台“鑫合汇”实控人投案自首,警方已对平台以涉嫌非吸立案侦查,并对实控人及相关涉案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从风云浙商到投案自首

据警方通报,4月7日,杭州鑫合汇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鑫合汇”)实际控制人陈某某(男,56岁)主动向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投案。

目前,公安机关已开展“鑫合汇”平台服务器调取及相关资产查控工作,案件正在依法侦办中,投资者可通过网上报案和邮寄或上门报案两种方式登记报案。

公开资料显示,鑫合汇创始人、实控人陈杭生,1963年1月生,曾工作于杭钢集团,历任浙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盈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美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后更名“美都能源”)副总裁。现任浙江中新力合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2009年度风云浙商”、“推动社会进步奖十大企业、十大人物”。

鑫合汇主要提供互联网金融信息平台及撮合业务,也就是大家俗称的P2P网贷平台。其官网资料显示,鑫合汇最早由浙江中新力合控股公司组建,主要业务是为企业筹集过桥资金,解决企业短期资金周转的问题,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短期理财平台之一。

天眼查显示,鑫合汇成立于2014年3月,注册资本为5651万,法人代表为杨君,大股东为浙江支集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7.29%,由自然人陈杭生实际控制。二股东为美都金控(杭州)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美都能源(600175)旗下全资子公司,持股34%。

不光有上市公司美都能源背书,鑫合汇更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员,还是杭州互联网金融协会执行会长单位。

去年P2P网贷平台雷潮后,杭州市西湖区金融办、杭州市金融办、浙江省金融办曾对杭州的5家互金企业进行过进场调研,后来又追加了一家,在业内被称为“5+1”,也被传是杭州互金备案“白名单” ,这其中,就包括鑫合汇。总得来看,鑫合汇在浙江省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根据官方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4月8日,鑫合汇平台累计成交额 2124.19亿,累计注册用户超过633万人,当前出借人数4135人,但官网未披露最新的借贷余额数据。

溢价400倍收购和6.3亿元业绩对赌

美都能源,原本经营房地产、油气开发,鑫合汇是如何成为美都能源参股公司的呢?这又得从两年多前的一次关联交易说起。

2016年8月12日,美都能源控股子公司美都金控(杭州) 有限公司与浙江支集控股有限公司、鑫合汇签订《股权收购及增资意向协议书》,以不超过1.5亿元现金增资鑫合汇取得其6%股权,并拟以不超过7亿元收购支集控股所持有的鑫合汇28%的股权。交易完成后,美都金控合计持有鑫合汇34%的股权。

不过,4个月后签署的《协议书》,在收购价格方面出现了一些小变化,2016年12月4日,美都金控、鑫合汇、浙江中新力合控股有限公司、鑫合汇实际控制人与管理团队各方签署《关于杭州鑫合汇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之股权收购及公司及增资协议书》,美都金控拟先以1.26亿元对鑫合汇进行增资并取得其6%的股权。增资完成后,再以5.88亿元受让中新力合控股、嘉善盛泰、支集控股所持有的鑫合汇共计28%的股权。收购完成后,美都金控将持有鑫合汇34%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数据显示,2015年末,鑫合汇资产总额为1.66亿元,净资产为-9918万元;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149万元,实现净利润-1.13亿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鑫合汇资产总额为1.76亿元,净资产为517万元;2016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8827万元,实现净利润435万元。

从上述财报简单来看,在美都能源收购前夕,鑫合汇的变化可谓“神速”。2015年收购前,鑫合汇亏损1.13亿元,但到了2016年上半年收购之时,鑫合汇大翻身,上半年净利润变成了435万元。然后就有了美都能源的巨资收购。若按照调整后的7.14亿元收购价,此次资产并购的溢价率达到了406.19倍。

根据当时的收购,美都能源与鑫合汇还有一份三年期合计6.3亿元的业绩对赌——鑫合汇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19亿元、1.96亿元和3.15亿元。在利润补偿期间内,若目标公司当期实际净利润数低于当期承诺净利润数,浙江中新力合控股控股有限公司、浙江支集控股有限公司、陈杭生应当对美都能源进行现金补偿。

曾涉案“忽悠式”重组

鑫合汇进入A股投资者视野,不仅仅因为美都能源巨额收购,两年前的忽悠式重组事件,鑫合汇就卷入其中。

在该案中,九好集团通过各种手段虚增2013年到2015年服务费收入2.6亿元,虚增2015年贸易收入57万余元,虚构银行存款3亿元。九好集团通过多种手段,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亿元的优良资产,试图与鞍重股份联手,达到进行忽悠式重组的目的。

据披露,九好集团为实现重组上市目的,有组织、有预谋地进行了大规模、系统性财务造假,通过虚构业务、虚设客户、虚签合同、虚减成本、虚构存款等手段达到虚增收入、利润的目的。而从证监会辽宁局下发给鞍重股份(002667)《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来看,九好集团的“合作伙伴”,也同样抢眼。

根据证监会稽查部调查,2015年9月22日,九好集团在杭州鑫合汇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安排下,向宁波盈祥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借款1.5亿元转入九好集团兴业银行账户当日,九好集团把1.5亿元活期存款转化为半年期定期存单(期限为2015年9月22日~2016年3月21日),并以该存单为质押物与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签订质押合同,为杭州煊隼贸易有限公司。当日开具的1.5亿元银行承兑汇票提供担保,兴业银行当日将该存单入库保管。当日,该票据贴现后资金还回宁波盈祥。2015年9月23日,2016年3月,九好集团又采用同样的方式,再次重复操作。

按照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中措词“安排”来理解,如果说九好集团重组借壳鞍重股份是“忽悠式重组”,那么在这次重组过程中,鑫合汇就是“大忽悠”的帮凶。

曾经帮九好集团忽悠,如今鑫合汇自己也成了忽悠。

2018年8月,鑫合汇初爆大规模逾期时,曾发布公告称,下架不合规项目,对部分产品延期兑付,涉及资金达25亿元。随后,鑫合汇启动“振鑫计划”,拟清理平台短期周转产品,分四阶段,共展期9个月完成本息还款。四个还款时间节点分别为2018年9月6日、2018年11月6日、2019年1月6日和2019年5月6日。截至目前,鑫合汇已完成两期兑付,金额近5.7亿,剩余22.9亿待偿。

2019年1月,鑫合汇再次发布公告表示,平台明确无法如期完成原定“振鑫计划”并提出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全面停止现有业务直至清收完成;二是争取外援(四大AMC)处置不良资产,恢复经营。最终,相关兑付方案均未能成功进行。

自融自用、虚构标的、借新还旧,是“爆雷”的P2P网贷平台重要特征。存在污点的鑫合汇是否也存在上述乱象,想必杭州警方侦查会给出结论。

10亿元资金冻结与99%股份质押

虽说鑫合汇的危机早见端倪,但半年前美都能源的豪言,想必不少投资者言犹在耳。

2018年7月23日,鑫合汇又举行股东与管理团队投资者见面会。面对投资者的拷问,当时美都能源总裁翁永堂表示,在浙江范围内,鑫合汇在行业内影响力越来越大,可以说是口碑第一阵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作为美都能源投资鑫合汇的初衷,是看中这样一种金融形态长期的价值,不会因为短期的市场波动来动摇投资的决心。将来还会对鑫合汇提供更多的支持。

不过,美都能源及其实控人闻掌华自身正陷入窘境。

2018年12月15日,美都能源称,近日,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闻掌华将其质押给申万宏源的上述无限售流通股1.09亿股办理股票质押式购回交易延期手续,质押期限延期至2019年12月6日。

上述延期回购的质押股票,是2017年12月7日,闻掌华将其持有的公司共计1.09亿股无限售流通股,与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办理了364天期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交易所致。

截至公告披露日,闻掌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15.11亿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42.25%;合计质押股数为15.01亿股,合计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1.97%。换而言之,闻掌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已将其所持美都能源的99%的股份,已经质押。

天眼查显示,由闻掌华担任法人的北京美都国际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美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于2019年3月2日被立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系此次案件的执行法院。

3月5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执行裁定书(2019)京03执306号,冻结、划拨被执行人美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美都国际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闻掌华、陆雪莲的银行存款九亿九千九百九十四万九千二百七十七元八角。

3月25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在执行过程中,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于2019年3月25日达成和解协议。依照规定,裁定如下:终结(2019)京03执306号案件的执行。

上市公司美都能源同样捉襟见肘,2018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5亿元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7.2亿元左右。

对于公司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美都能源解释称,2018年度下半年,因新能源及其他参股公司的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经营业绩大幅下降,导致公司2018年度出现亏损。【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2000亿网贷平台倒下!风云浙商自首,注册用户600万!A股公司也踩雷,曾溢价400倍并购!)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又一贷款平台崩塌,贷款总额460亿余额仅25亿,用户彻夜难眠!
小心P2P网贷“假清退” 投资者需做“两手准备”
多位明星代言产品遭遇“翻车” 出问题谁该埋单?
微贷网被立案侦查:风险达4000余条,近3000亿借贷,近百亿未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