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eBook E,华为对笔记本未来发展趋势的一种新思考

据Gartner数据报告显示,2018全年PC出货量超过2.594亿台,相较于2017年下滑1.3%,这已是全球PC市场连续第七年下滑。但令人欣喜的是在细分市场,比如二合一笔记本,正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而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权威统计机构IDC对二合一笔记本的未来十分看好,其预测到2021年二合一笔记本的市场份额将大幅提升至13.4%。良好的市场预期,让众多厂商开始发力二合一笔记本,其中也包括华为。

2016年,华为不顾整个行业的“颓废”毅然杀入PC市场,凭借其精心打造的MateBook笔记本经过三年的“拼杀”,逆势成长为提振PC市场的中坚力量。 尤其是在二合一笔记本市场,华为主推的HUAWEI MateBook E系列成绩斐然,凭借着轻薄、时尚、便携的特性广受众多移动办公者的青睐。如今,这款移动办公“利器”再次迎来了全面的迭代升级,全新HUAWEI MateBook E不仅在性能、外观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大幅升级,还内置4G LTE具备了全时在线能力。时尚与科技的完美结合,让华为在二合一笔记本领域再次站在了前沿的位置。

全时在线,华为用MateBook E诠释笔记本的未来

移动互联时代,智能手机的普及让我们实现了“全天候”在线,但笔记本作为移动办公的重要工具却意外“掉队”了。尽管如今WiFi随处可寻,但参差不齐的网络质量和安全问题,总能让不少人“抓耳挠腮”,更何况在火车、地铁、海边等没有公共WiFi覆盖的场景,对于移动办公者而言简直就是灾难。

为解决这一问题,华为推出了其首款全连接PC——全新HUAWEI MateBook E,它内置4G LTE,配置4*4 MIMO多天线接收技术,在解决用户随时随地都可联网的体验痛点之余,还保证了用户在地铁上、地下室等网络信号较差场所的连接不稳定问题。可以说全新HUAWEI MateBook E的推出,其实是代表华为对笔记本未来发展趋势的一种思考。这种思考在我看来主要包括两点:

一是,全时连接必将成为标配。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让人们对基于手机的全时连接已经形成习惯,而这个习惯正加速往PC迁移,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喜欢用手机处理一些简单工作的原因所在。 二是,PC的孤岛效应将会被破除。Huawei Share一碰传其实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作为重要生产工具的PC和作为重要沟通工具的智能手机的互联互通趋势已经不可阻挡。

竞争升纬,华为将PC拉入全场景生态之中

过去的十多年,搭载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得到了最大化的普及,当然也形成了安卓系统和Windows系统两大体系的割裂,PC也自然地被排除在移动互联的大生态之外。华为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影响用户体验的最大痛点。全新HUAWEI MateBook E搭配全新升级的HUAWEI Share 一碰传功能,突破了Windows和安卓设备之间文件传输的难题,让用户的数据可以轻松自如地在Windows和安卓两个平台之间自由“流淌”。“一碰传”对华为而言可能只是打破两大平台间藩篱的一小步,但对于传统PC厂商而言无异于一记惊雷。因为它们会发现,当两大平台的边界被打破之后,PC领域竞争的纬度已经上升到全场景生态之中。

作为智能终端的重要入口,笔记本可以与智能手机、平板、智能穿戴设备等形成多屏联动,协同互补,是多屏交互、全场景生态建立的重要环节,能够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无缝体验。华为推出全新HUAWEI MateBook E的目的就是如此,将自身在智能手机上形成的良好用户体验迁移到PC上,以全时连接彻底释放用户对一站式无缝连接体验的需求,帮助其在PC市场弯道超车,实现其全场景智慧连接战略布局。这也表明,未来PC行业的竞争一定不再是产品本身的比拼,而是跨屏融合的全场景生态竞争。

生态全连接,华为正在引领一场PC市场的全连接“大变革”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5G的商用普及,PC产品整合移动终端技术已是大势所趋,跨平台的全连接也到了破壁之际。华为消费者业务平板与PC产品线总裁王银锋透露称:“华为消费者对PC业务的投入,每年占比都位居前列”。由此可见,华为进入PC领域所谋甚大,是以做PC行业创新引领者为目标。全新HUAWEI MateBook E以全时在线特性,填补了华为生态全连接的最后一块短板,同时也必将在行业内掀起了一场基于互联互通的全连接“大变革”。

全时连接对于整个PC行业最大的意义是将二合一笔记本真正拉入了“移动”阵营,而只有进入“移动”阵营,笔记本移动办公的价值才会得到最大化的释放,其进入办公、个人、家庭全场景生态的障碍才会得到真正的破除。正如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所言:“伴随全场景智慧时代到来,消费者正期待一场全新的体验革命。”全新HUAWEI MateBook E的推出,在实现PC全时连接的同时,还通过全新升级的HUAWEI Share 一碰传功能为PC与智能手机的互联互通给出了一个优秀的方案,让华为找到了对PC市场进行升纬打击的突破点。

所以,对于这场“大变革”,华为明显表现出超乎寻常的期待,手握超3亿手机用户,其可以轻而易举地实现手机ID和笔记本ID之间的账号打通,在一站式无缝全场景连接体验上也明显有更多的牌可打。全新HUAWEI MateBook E只是开始,我们更期待华为勾画的连接办公、个人、家庭等场景所打造的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未来,随着eSIM的普及,手机与笔记本更深入的互联互通,生态全连接一定会让PC市场焕发出更旺盛的生机。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