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交银财通博时等下调视觉中国估值 "补刀"2个跌停

深夜道歉的视觉中国依旧难以平息众怒,昨日收盘不出意料全天封死跌停板,机构投资者也纷纷用脚投票,连夜祭出“下调估值”的利剑。

从昨日晚间至今日,中银基金、交银施罗德、财通、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接连发布调整视觉中国估值的公告,最多下调至20.41元,相当于在4月12日收盘价25.20元基础下按照2个跌停板估值。

这就是说,公募基金认为由于涨跌停板限制,昨日跌停价格并不能反映黑洞照片版权问题给视觉中国带来的真实负面冲击,在当日一个跌停基础上,多家基金再补刀两个跌停,当日视觉中国在这些基金中的估值下降达三个跌停,从周四的28元收盘价估值,到昨日的20.41元估值,一天估值下调达27%!

多家基金公司下调视觉中国估值

视觉中国引爆舆论危机之后,投资者在视觉中国的股吧里炸开了锅,从“2-3个跌停”,“至少7个跌停”,再到“10个跌停跑不了”,各种说法不一。作为买方机构投资者的公募基金给出了最新参考价。

昨日晚间,中银基金在深交所发布发布基金估值调整的提示公告,公告中称,自2019年4月12日起,对旗下部分基金(ETF基金除外)所持有的股票视觉中国(000681)的估值进行调整,估值价格调整为20.41元。

无独有偶,交银施罗德也在今日对外发布所持股票估值调整的公告:旗下管理的基金(不包括ETF基金)对所持有的视觉中国(股票代码:000681)股票自2019年4月12日起按照21.00元进行估值。除此之外,财通、博时基金也均对视觉中国给出20.41元的估值。

基金君综合多只基金给出的估值,目前对视觉中国最多预估2个跌停板,既按照20.41元估值;也有不到2个跌停板,例如交银施罗德给出的预估价格21元。

由于在细分行业处于龙头地位,去年底有不少基金持股了视觉中国,一些还是重仓持有。根据公募基金年报统计,去年底共有247只各类基金持有视觉中国,合计持股市值为13180万股,按去年底收盘价计算,折合持仓市值达30.74亿元,两只基金持股超过千万股。其中,视觉中国现身48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一些基金该股市值占净值比例较高,超过了5%,最高达8.74%。

从4月12日更新的基金最新净值数据上看,一些去年底重仓视觉中国的基金单位净值跌幅明显较大,可能是受到估值下调的影响,部分基金跌超2%。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大部分基金采取分散持股策略,基金受冲击大小并不取决于绝对持股数,而是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例大小,占比越大受到的冲击越大,占比小的受影响较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不过,现在时点距离去年年底已过4个多月,去年底持股比例较高,但如果今年以来能及时减仓使得持仓比例大幅下降,受到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视觉中国4月12日开盘毫无悬念封死跌停,以25.20元最新收盘价计算,单日市值蒸发20亿,收盘封单金额高达12.5亿元,截至收盘,卖一盘后仍有近50万手卖单。

深交所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显示,4月12日龙虎榜资金净卖出视觉中国超3000万元,卖出前五席位合计净卖出3993.95万元,,4家机构专用席位现身其卖出席位,合计净卖出3504.56万元。视觉中国12日成交额仅4194万元,可见当日成功出逃的资金以机构居多。

天津市网信办此前连夜约谈视觉中国网站,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以下为“网信天津”报道全文:

2019年4月11日,针对视觉中国网站传播违法有害信息的情况,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约谈网站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经查,视觉中国网站(域名为vcg.com)在其发布的多张图片中刊发敏感有害信息标注,引起网上大量转发,破坏网络生态,造成恶劣影响。上述行为违反了《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根据《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我办依法约谈该网站负责人,责令视觉中国网站立即停止传输相关信息,采取措施消除恶劣影响,并保存相关记录。要求其切实履行网站主体责任,从严处理相关责任人,全面清查历史存量信息,同时要求该网站加强内容审核管理和编辑人员教育培训,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视觉中国网站负责人表示作为平台方管理上存在严重问题,将全面彻底整改,在此期间暂时关闭网站,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接受社会及网民监督。

视觉中国在其微信号“VCG视觉中国”发布致歉信,称接受广大网民和媒体的监督批评,全面配合监管部门彻底积极整改。

视觉中国12日早间公告,截止目前,公司尚不能准确预计整改完成并恢复服务的时间,正在积极、认真履行整改工作,力争早日恢复服务。网站恢复服务的具体时间,公司将另行公告。

指导督促整改工作

针对视觉中国网站发布违法违规图片信息的情况,4月11日夜,天津市网信办依法约谈网站负责人,要求网站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清查历史存量信息,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依法办网、依法经营,切实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4月12日,天津市网信办成立工作督导组进驻视觉中国网站,就存量信息、日志留存、信息审核、信息安全管理、值班巡查、应急处置、技术保障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对相关问题隐患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并指导督促公司整改,对失职工作人员提出处理意见,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不走过场。同时,针对近期图片类有害信息多发的情况,天津市网信办已启动“属地图片类违法违规信息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对各网站、各环节的图片类有害信息进行集中排查清理,进一步清朗网络空间。【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中银交银财通博时等下调视觉中国估值 "补刀"2个跌停)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视觉中国发布公告:恢复正常运营
【周末夜读】 视觉中国的逃跑计划
【周四早报】视觉中国:整改方向或砍违规业务 股票暂无停牌计划
【行业分析】视觉中国二进宫的背后:行业乱象未平 走不出挣钱老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