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与竞争对手更像朋友 一起靠"维权勒索"吃饭

视觉中国,以如此戏剧性的转折走到了道德和舆论的对立面。但在谴责之外,图库圈长久存在的畸形生态链,无疑是个巨大的讽刺。

版权环境惨不忍睹,图库从业者找到了寻租空间,挥舞着“诉讼大棒”赚得盆满钵满;看起来每年近10亿元营收的视觉中国,几乎占到了中国图片交易链条的半壁江山,那么图片市场的商业规模只有20亿元?比对调研机构百亿元甚至千亿元市场规模的预测,实在有点惨淡。

时至今日,这是一个双输的境地:图片侵权者绝对不光彩,视觉中国大量诉讼有法条依据,也算不上赢得光荣。

紧要关头,监管行为和舆论声音会让过火现象刹刹车,但回到商业本身,解决视觉中国问题,解决图库畸形生态链的高级策略,永远是竞争本身。

在图库商业化领域,视觉中国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跟随者全景网络、河图创意等大大小小的公司都在沿着这个路子行进,热衷于把技术、资本和人力用到维权上,甚至打造了独有的商业模式。

因此,区别于其他所有开放竞争的行业,图库行业,成了一个反例:这里的同业,不像对手,更像朋友,大家心照不宣,一起靠“维权勒索”吃饭。

按道理说,视觉中国、全景网络的竞争,应该是比拼图片独家数量,比拼图片运营能力,帮助摄影师更好地把图片卖出价钱。但现实是,大量图片是多个图库同时授权,图库的比拼,是谁能抢先一步打赢授权图片的侵权官司。

说到底,在稍微运用了一点资本并购手段后,江湖上给够给予视觉中国足够竞争压力的企业没有了,更别幻想有公司或者创业者用颠覆性的技术、模式来冲击视觉中国。

有意思的是,技术恰恰是互联网创业者最喜欢炫耀的。仅以图片版权和商业化为例,自从区块链概念爆发后,已经有不少公司宣称,利用区块链技术做到图片版权全网可溯,从而围绕摄影师(版权人)展开新的图片交易商业模式的探索。

区块链+图片,充满想象力,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原因可能有很多,对于新晋企业尤其是BAT这类巨头而言,可能是市场吸引力不够,毕竟图片产业再大,也大不过信息流、电商和游戏。

但对于创业者而言,视觉中国仍然要负很大的责任,作为行业领头羊,它在法理和商业边缘“游刃有余”的表现,起了一个错误的示范:维权模式太容易赚钱,却只需花费很小成本维护摄影师。

可持续的互联网平台产品有共性:尽可能地消除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信息鸿沟。比如微信公众号打通的内容创作者和粉丝,淘宝打通的卖家和买家……

视觉中国们没有做到这一点,摄影师群体规模很大,30多万,但没挣到钱,图片采购者规模也大,像国徽国旗图片付费这样也用得不明不白。最后受到伤害的还是图库本身,最大的视觉中国,产值不过尔尔。

可悲的是,赚快钱、贪蝇利的畸形模式下,一年10亿元营收,足以充满诱惑了,甚至更小的公司,只求1000万元、数百万元……这种心态下,这类模式下,这样的“竞争”环境下,图片库100亿元产值的抱负,想都别想。【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视觉中国与竞争对手更像朋友 一起靠"维权勒索"吃饭)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视觉中国发布公告:恢复正常运营
【周末夜读】 视觉中国的逃跑计划
【周四早报】视觉中国:整改方向或砍违规业务 股票暂无停牌计划
【行业分析】视觉中国二进宫的背后:行业乱象未平 走不出挣钱老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