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闯关:收验证码成障碍 450万个App服务也要转

向10086发送“2019”,便可查询网龄并且获赠不菲流量。这一利好近期在朋友圈中越传越广。然而一则传言称,有网友参加中国移动的“查网龄送流量”活动后,号码被“套住”,不能携号转网。5月6日,中国移动发布声明澄清,参与本次“查网龄送流量”活动不影响客户办理任何业务,包括携号转网。

5月15日,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11月底前在全国全面实施“携号转网”,深入做好准备工作。严查擅自增加办理条件等行为。时间已经来到5月中旬,全国实现携号转网情况如何?根据新京报记者调查,一些试点地区携号转网已经进入快车道,但仍然有用户表示,自己申请携号转网遭遇了一些“套路”。

从2010年就开始试水的携号转网已经进入第九年,目前还有哪些“套路”?从工信部、运营商、第三方机构角度来看,年底实现携号转网还需要闯过哪些关口?

第1关:

携号转网火热,不少人卡在“绑定业务”上

根据工信部部署,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已经加快试点携号转网。

武汉中国移动某营业厅工作人员提供的携号转网查询步骤。武汉中国移动某营业厅工作人员提供的携号转网查询步骤。

5月上旬,新京报记者走访天津、南昌、武汉等地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营业厅发现,携号转网条件大致相同,即手机号必须是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的(实名制);手机号不能欠费;手机号不能与转出方有任何签订的定期协议,例如返还话费、送流量等活动。其中在江西某移动营业厅张贴的“号码携带业务办理流程及说明”中可见,申请号码携带的号码属于电信管理机构批准携带的号段(非157、188、170)。

多名手机营业厅业务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携号转网业务非常火热。用户在办理携号转网业务之前需向归属运营商发送短信查询目前是否有携号转网的资格。不过多位用户向记者反映,携号转网卡在了“绑定业务”之上。

昆明的舒米(化名)告诉记者,她的手机卡有副卡项目和部分“捆绑协议”需要解除,解除后满足转网条件,才能实现携号转网。当用户与归属运营商解除绑定、订阅等业务后,可再次发送短信到归属运营商,获取携号转网的授权码,前往转入的营业厅办理,办理成功后,一般1-2小时后或者隔天,将实现成功转网。

天津移动的用户王丹(化名)告诉记者,5月6日,他给10086发送了查询携号转网资格的短信。当天他一共发送了3次,均收到“系统繁忙,稍后再试”的回复。直到一天后,他发送查询信息后,收到了因“3个原因暂无法办理携转”的短信,其中第一条就是“您办理了特殊优惠限制业务影响携转办理”。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用户选择携号转网的原因各不相同,比较常见的是价格因素和使用体验。“当时我家有一条移动宽带,(中国移动)拆宽带收了我100元拆机费还不给发票”,杨帆(化名)告诉记者,他本来是中国移动15年铁粉,因为宽带拆机费的事情,决定携号转网。

4月中旬,杨帆来到武汉移动某营业厅要求携号转网,随后他被告知,只有每个月月初才能办理携号转网业务,如果满足条件,下个月才能转网成功。最终,杨帆于5月4日成功办理携号转网,他告诉记者,在他成功将中国移动的手机号转为中国电信的手机号之后,手机号之前的积分也全部清零了。

记者致电中国移动客服得知,携号转网后,手机号里的话费也将清零。用户可以去营业厅提取剩余的话费。

舒米最终也携号转网成功,从中国联通的客户变为中国移动的用户,她告诉记者昆明的营业厅不用等到隔月才能转网,如果满足条件,除了月末,其他时间均可办理。针对携号转网的原因,舒米表示,自己所在的地方“中国联通信号不好”,转网后手机信号确实变好了。

南昌的王佐一(化名)告诉记者,去年6月份,他从中国移动携号转网至中国电信后,他选择了中国电信的无限流量套餐,价格比以前更加划算。

江西吉安中国移动某营业厅内的套餐宣传海报。江西吉安中国移动某营业厅内的套餐宣传海报。

2019年1月21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累计携转167万人次,其中2018年新增63万人次,同比增长62%。推出新流程后受到用户青睐,携转用户量大幅上升,12月达到2018年度月携转量的最高峰。

第2关:

转网或影响第三方验证码接收成最大障碍

针对携号转网试点中出现的一些问题,2018年12月1日,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各运营企业推出了携号转网简化流程。

新流程分三步,第一步:通过手机短信在线查询携转资格(短信编辑CXXZ#用户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移动10086,联通10010,电信10001)。第二步:查询符合条件后,通过手机短信申请授权码(短信编辑SQXZ#用户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移动10086,联通10010,电信10001)。授权码有效时间30分钟。第三步:收到授权码以后,凭有效证件和授权码到拟转入的运营商营业厅办理入网即可。

相比老流程,新流程有以下两方面的改进:一是有效提升用户感知。以往用户需拨打客服电话或去营业厅现场查询号码是否符合携号转网条件,过程繁琐且不透明。新流程上线后,用户可以通过发送短信进行携转资格查询,部分企业还提供了掌厅、网厅等查询方式。避免用户跑冤枉路的情况发生。

二是提高携转效率。以往用户申请完携转业务后,需等到当天晚上10点后才能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新流程启用后,用户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到下一个整点时刻)即可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大大缩短了转网生效时间。

不过,上述携号转网简化流程并未完全消除转网障碍。

武汉的李明(化名)给10086发送携号转网业务申请后,收到了一则“温馨提醒”。其中包含5点,分别是:如原手机制式不同更换运营商时可能需要更换手机;转网后可能影响部分业务使用及短信接收,如微信、QQ、单位、学校、淘宝、网站等验证码及短信通知;转网后可能影响部分业务使用,如第三方代缴话费(银行、支付宝、微信缴费等);转网后您的剩余赠费、积分、星级、网龄等优惠将无法继续享受;转网后120天内无法携回。

网友等等(化名)曾尝试办理携号转网业务。中国移动曾向他出示一份说明称,携转业务目前还在试验阶段,还存在部分问题未解决,其中列举了一些携转业务可能对消费者使用造成的影响,包括需要更换手机、不能使用第三方支付缴费、影响验证码和短信接收等。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对携号转网影响最大的就是影响第三方验证码和短信接收。在移动互联网和各种App深入生活的现在,无法接收验证码挡住了携号转网的大门。

一位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手机充值平台拉的是工信部的号码库,如果电信运营商没有及时更新账号归属到工信部,就会造成这个问题。解决方法是运营商要及时同步携号转网信息到工信部的号码库。这个号码库目前是按月更新。

对于第三方服务方,目前所能做的就是根据工信部号码库的拉取匹配,只能知道手机号码归属哪个电信运营商,从而调取相应的充值接口。如果遇到不匹配的情况,就会造成充值失败。对第三方来说,手机号码虽然已经成为实名制的有效途径,但是目前缺少同步机制。

第3关:

450万个App服务也要转

一位不具名电信行业专家告诉记者,前述的“工信部”实际上应该是信息通信研究院,而“号码库”就是携号转网的中央节点。这个号码库是携号转网的关键,电信运营商不更新,用户就无法完成携号转网。

针对携号转网中出现的上述问题,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工信部方面。

5月13日,工信部回复称,我国约有450万移动应用App,其中有相当多的应用都采用了手机号进行认证,这就要求不仅号码转,第三方服务也要跟着转,这是携号转网前期工作的焦点和难点。目前,很多的行业短信和第三方服务已能够实现携转,但确实还有相当数量的第三方App跟不上,这也是携号转网在全国推广阶段努力的方向。

有接近工信部人士告诉记者,在2010年刚开始携号转网试验时,因大部分发送手机验证码的网站未做适应性改造导致用户携号转网后收不到手机验证码。考虑到实施的可行性,工信部在2014年发文要求运营企业对验证码类的非自营非定制类短消息开放网间转发,在网站等SP(服务提供商)未具备同步携号转网数据前,SP仍按照号段归属将短消息发送给原来的运营商,运营商收到后会查询携号转网数据库,若发现用户已经携出到其他网络,会网间转发给用户当前签约的运营商并最终发给用户。

如果SP具备同步携号转网数据的能力,直接将短消息发送给用户当前签约的运营商。因此,在技术上,用户携号转网后手机验证码的接收不会再有问题。在实际应用中如果用户发现收不到验证码,请及时和SP联系,从源头开始排除故障。

工信部表示,随着试点的深入,携号转网服务已从最初要求提供的电话、短信等基本业务,扩展到目前的行业短信(如银行、证券、交通等)、企业自有业务和部分互联网第三方服务。通过试验,基本解决了行业短信携转难题,提升了第三方服务的携转水平,大幅改善用户“携转难”的问题。

第4关:

系统改造、运营商之间结算还有大量工作

2006年,我国政府提出要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当时的信产部官网发布通知要求2007年1月1日起,同一移动电话归属地内,运营商应保证本企业同一网络的原有用户,可以在不改变号码的情况下,主动选择使用本企业的所有资费方案,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定电信用户使用其制定的业务。在业内这叫携号转套餐。

不少业内人士称,携号转套餐和携号转网的实现难度不是同一个量级,前者为运营商内部营销体系的调整,而后者需要协调所有电信运营商的利益。

在最初的试点中,携号转网进展缓慢。在2012年2月7日举行的“2011年全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和2012年工业通信业发展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公布数据表示,自2010年11月22日开始在天津、海南试点移动号码携带政策以来,共有158631个用户提出了携号转网的申请,其中58260个用户实现了携转。从天津和海南的试点情况分析,两地超过1800万手机用户中,提出携转申请的用户不到1%,申请之后的携转成功率也只有36.7%。

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表示,在携号转网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系统改造工作,投资成本高,另外还有大量的影响用户感知的问题需要解决。

携号转网的实现需要大量的系统改造工作,携号转网涉及网络改造、用户支撑系统改造、经营分析系统改造、数据库建设、系统测试和业务试用等多方面工作。

同时,在试点过程中还发现了很多非技术性问题,比如运营商之间的结算、如何建立可实现全网数据同步的第三方集中数据库系统等,需要推动行业甚至包括互联网公司同步实现。

前述电信专家表示,用户被长期锁定,有利于电信运营商以低成本获取收益,所以其会通过一定的优惠条件引导用户签署长期合同。

电信行业专家付亮表示,目前来看,携号转网来的用户数量不高,享受各种权益,运营商还要做一定的系统匹配,这个投入和产出不匹配。

有运营商人士告诉记者,携号转网会导致用户维系成本的上涨,为了留住用户会可能会加大优惠力度。

接近工信部人士认为,携号转网业务的实施,降低了用户转网门槛,给了用户再次选择运营商的机会,对运营商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携号转网在一定程度上必然会促进市场竞争,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从我国前期试验及国际普遍情况看,最终用户一定流向网络好、服务好、资费低的运营商。

5月13日,工信部方面回复新京报采访称,全面推行携号转网有利于推动电信市场通过公平竞争,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携号转网解除了用户和基础电信企业的绑定关系,降低了用户更换运营企业的门槛。这必然会促使基础电信企业在创新业务技术、丰富服务产品,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深耕细作,持续提升网络能力、不断降低应用成本,以“物美价廉”的服务留住用户、吸引用户,从而形成良性竞争格局,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焦点

分阶段推进 携号转网将迎“全国大考”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携号转网将在2019年年底迎来“全国大考”。

工信部称,目前实施携号转网的国家和地区约有数十个,不同国家和地区携号转网实施情况不尽相同。我国移动用户规模巨大、网络复杂,携号转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说网络建设和系统升级改造,光是建设完成后的测试项目平均每省份就有近万个。像我国这样拥有如此大规模的网络和用户的国家实行携号转网,尚属首次。

经过电信体制改革,我国移动通信市场已形成了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充分竞争的格局,三家企业产品和服务各具特色,吸引着不同需求的用户群体在网间相互流动,更换提供服务的运营商。工信部方面表示,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演进升级,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手机号码已不仅是通信服务的用户标识,而且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的互联网服务中,成为网络空间用户的“身份证”。用户更换手机号码不仅需要很高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还可能引发财产及安全风险。这种“矛盾”推动了携号转网的需求,用户可以在“身份”不变的情况下,自由地选择服务提供商。

工信部方面告诉记者,为确保试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将工作分成了三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选择在本地网(覆盖一个或几个地市)层面试点;第二阶段,选择在省网层面试点;第三阶段,向全国推广。

试点城市分为两个批次。第一批试点于2010年11月启动,在天津和海南。选择这两个试点省市,一是出于网络规模的考虑。在本地网络规模和移动用户数量方面,天津和海南两地在全国排名居中,选择这两个地区开展试验最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二是确保试验场景尽可能丰富。试验充分地验证了单向携转和双向携转两种模式的效果,并初步验证了我国具备实行携号转网的技术与管理基础。

第二批试点在2014年9月启动,选择了江西、湖北、云南三省。第二批试点在第一批试点基础上,重点解决携转成功率低等问题。主要考虑是网络规模的扩大,从本地网主扩大到一个省的网络,因此选择了3个网络规模适中、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省份,在更大范围内测试技术和管理能力及了解用户的需求。

每个阶段都历经了4年左右的时间,在这期间,部、省市、企业协调配合,研究制定技术方案,建立协调推进机制,统筹推进。几家企业完成大量网络建设、系统升级改造、内部测试工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会同几家企业做了约5万项联调联测工作。

从2010年试水,携号转网已经走过九个年头。工信部表示,携号转网前期试验为全国推广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技术方案已经成熟,网络架构体系基本建立,业务经营初具规模,政、产、研、用各方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全国实施“携号转网”具有较好的基础。携号转网服务具有“一地提供、全网改造”的技术特点,因此,工信部将采取全国统一部署、各地同步推进的机制,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可以全国同步实现。【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携号转网闯关:收验证码成障碍 450万个App服务也要转)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全国“携号转网”用户突破1000万 13万人转网后吃“后悔药”
花式挽留携号转网用户 3大运营商“慌了”
携号转网有多难?“奇葩”业务要30年后才到期
【政策】工信部:用户携号转网运营商不得拒绝拖延 落实实名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