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荣耀3C直逼红米销量,牛逼的小米画皮将被拆穿?

【创客100按】小米牛逼吗?相信很多人都会毫不犹豫的点头。毕竟如今的互联网思维、小米模式被炒炸了天,不少传统企业纷纷组团到小米上课学习,就连煎饼果子、情趣用品也学习小米整互联网思维。本文作者却不这么认为,他在文章中提出了粉丝是小米的支柱,但粉丝的特点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小米在日趋同质化的竞争中并没有多大优势。文章举出来华为荣耀3C的例子,虽然粉丝相差小米甚远,但华为机子的销量却也已经接近小米同类产品红米。小米真的牛逼吗?

我们把镜头拉回到2013年12月12日,央视雷军、董明珠抬杠扯淡,马云、王健林跟着起哄那次。过去略去不表,不知道的人自己搜。最后,董明珠和雷军打了一个十亿元的赌,5年后若雷军营业额超过董明珠,董输,反之雷军输。两个帮腔的王健林押宝雷军,而马云则表示更看好董明珠赢。正好和人民预期的相反,弄拧巴了。

马云为什么看好董明珠赢呢?两个理由,第一,你3年,人家23年,长跑牛逼才叫真牛逼。第二,马云说雷军的竞争力主要是营销,而营销是很容易被仿效的。

我觉得马云说的第二点非常重要!营销确实不是那么扎实的东西,能把你迅速吹起来,也能把别人迅速吹起来,市场就是那么大,竞争性的,快速牛逼通常也暗含着快速衰亡的意思。当然有一些机会窗之类的细枝末节问题,不深入纠缠。

【创客100批注】对于这一幕,有人评价董明珠当时的态度是刚愎自用,傲慢自大,心浮气躁,这个场里所有人的思维都是清晰的,就董明珠是混乱混乱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这实在是兵家大忌!关于传统经济和互联网经济,马云比谁都清楚,马云的话非常清楚,他支持的格力根本不是现在的这个格力,而是要和阿里巴巴合作的格力,像格力这样的传统大型企业如果能很好的互联网化,这种有实也有虚的能量是惊人的,但是,马云还有一半的话没说,如果你不愿意互联网化,那么等着你的……马云已经搞定了海尔,如果能再搞定格力,那么对他对电商对中国经济都是大有裨益的。

雷军犯的第一个错误是2013年7月31日,这天他发布了红米手机,价格799元,我擦,大约低于市场预期400元左右。事实上,彼时雷军搞饥饿营销上瘾,真实的市场价格确实炒到了1200元附近。

雷军为什么要发布一个超低价格呢?思维缜密,比猴都精,怎么可能傻逼呢?这是权衡取舍的结果,799元树立一个被人绝对不能跟风的价格标杆,以来搞定大量的低端屌丝,第二,我即使货物不够,也吊着用户的胃口,让他们不要轻易买别人的手机。当然低于预期还会引起无穷无尽的报道和扯淡,这个东西的价值雷军比谁都清楚。

那么,为什么我说他的选择是错的呢?我认为给出适当的价格折让是合理的,比如定999就很美妙,即赚钱又暗含杀机,这才是真实的一举两得。东北有句俗语叫做“说你白,你不洗脸,说你胖,你就喘”,这种人来疯是违反商业逻辑的。

那么,你看看苹果怎么做的?苹果也让人抢,让黄牛有贩卖的空间,让人们有排队的欲望,但是,他的每个产品挣很多银子,定价很高也是真的。假设苹果更激进一点,整大屏,多款式,定低价,这些对苹果都不难,这些方法都很容易把竞争者整的很残。要是那家500强的公司拥有苹果的地位,非做苹果牌马桶不可,显然苹果任何东西都有溢价,都能卖出去不少。

有人又说亚马逊就是低价策略,雷军也说过非要说小米像谁,自己更像亚马逊。低价、适当的价格只是策略的不同,难言高低!错了,亚马逊低价是市场决定的,并非亚马逊定的,贝索斯尽管疯狂,有一种视金钱为粪土的气概,但他绝对对竞争和市场是超级敏感的。

人都愿意装高,很多人跟我说,老孟,你图了吧。雷军根本不靠手机挣钱,配件、操作系统、软件、后向收费多了去了!

雷军自己可能也是这样想的。

看看苹果你就知道了,操作系统,软件商店,云服务、配件。苹果那一样没做?那一样没有认真做?你们看看各种苹果的分析报告和饼图,这些东西占的比重是很小滴!一个商品要想脱离它固有的本质是很难很难的,别那么天真好不好!

我认为苹果就是该赚的钱往死里赚,一分都不能少,不该赚的坚决不碰,世间有几个人能想明白这个问题?

东北还有句话叫该赚的钱不赚,就是王八蛋!雷同学在这个问题上有点太理想主义了。从竞争的角度说,他太瞧不起行业中这些傻大黑粗的对手了。苹果都不敢想把这些鸟人消灭,你想都不要想,就算你消灭这一波,马上起来另一波,此起彼伏。

正常的商业应该怎么做呢?简单地说就是挣钱!一开始没牌子,要挤入市场就要做较大的价格让渡,然后,将价格提升到与之相称的水平上。也就是说手机这个行业第一战略是自己,第二战略才是杀死对手。而互联网战略是第一首先要考虑消灭对手,第二,才是自己如何挣钱。雷军弄拧了。因为手机是实体经济,很难做到一家垄断,而互联网有垄断的天然属性。我不认为他在这个点上比我看的透。如果他挣到了一堆钱,本身就会提高估值,后续的发展、整合更有能力,也就是说你指望短时间内破坏价值,杀死别人不是上策,不符合这个行业的内在规律。

正当我认为雷同学错了的时候,前几天他有整了一个红米note,大家纷纷猜测是1199时,他又整了一个799!泥马!登着鼻子上脸啦!人来疯啊!这次传统大佬终于无法再忍了。小米的广告是在猩红的手机屏幕上打出“美好的事情需要等待”,500强立即整了一个“美好的事情已经开始”,联想搞了黄金斗士S8(其实我觉得就是奔着SB去的,隐晦的调侃一下自己,希望大家给起外号,利于传播)则是:“更美好的事情才真正开始”。价格、配置当然都是几乎一样,完全是刺刀见红的战争。据说,ZTE整了相同的产品,起名叫“红牛”,打在手机屏幕上的广告是:“要红牛,不要黄牛”,我也看到了另外一个版本是:“我不是真八核”,若真是后面一个,那真是SB,这东西千万不能自轻自贱。

有人说,这种大厂商也这种扯头发、揪耳朵的玩法,就像村妇打架,太跌份!嗨,其实绅士打架该咋整还得咋整,优雅的玩互射只是很少的情况。

那么,这种贴身肉搏是不是有效呢?有人说人家小米的粉丝都是死忠,脑残粉!切!绝对不是,小米这种玩法明显争取的处于摇摆状态的“小资产阶级”,因为它的死忠数量是有限的,满足不了他做大的野心!

我给你们提供一个真实的证据,在红米发布四个月后,也就是2013年12月11日,500强发布了荣耀3C,798,荣耀3X 1698,很明显是针对红米和米3。荣耀和小米谁的知名度大?谁有更多的脑残粉?谁被当做榜样连篇累牍的报道?谁整天能霸占头条?很显然,前者不及后者的十分之一。

正是我在淘宝上查了这个数据启发了我——小米原来没有想象的那么坚强!红米周销量12000,荣耀3C也有10000万啊!荣耀3C也仅仅比红米销量少不到20%

粉丝有时是浮云啊!来得快的东西去得也快!

小米本来可以上岸,缓慢的放下性价比的大旗,深挖洞、广积梁,缓称王。就像你挤公共汽车一样,上了车和在车外面的策略是不一样的,挤车的山野村夫懂得,历史上的君王都懂得,某党就更娴熟了。结果,雷同学太着急了,我敢说,尽管他是一个冷静的人,但是日后还会有很多昏招,历史上牛逼人物的昏招多了去了。

【创客100编后】虽然都是玩粉丝,但是大企业的灵敏度相比于小米却差得很远。比如国内500强的公司,虽然嚷嚷着互联网思维,但是体制内依然是一套陈旧的管理,走个流程下来都得十天半个月。互联网是个彰显自己的平台,大型企业不允许某人做过于出阁的事,人际关系比较复杂。正规军围剿游击队并不是那么容易。【责任编辑/萧诃】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华为荣耀3C直逼红米销量,牛逼的小米画皮将被拆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