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被曝提供虚假空气检测报告,拒绝赔偿租客损失

“深呼吸,放心住”是2018年自如在“甲醛门”后喊出的口号。优于E1级板材、十环认证材料、41道关键工序、空气密闭检测、空置30天出租,这些是“深呼吸,放心住”在自如官网上挂出的具体实施措施与标准。而就在近日,一位南京地区自如租客的遭遇,让人们对“深呼吸,放心住”的可靠性产生了质疑。

5月27日,南京地区自如租客蒋先生向媒体反映,他租住的自如房间甲醛超标,他说在入住一个月后,眼部出现不适,且还有肿胀的情况发生。于是他联系了一家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甲醛数值为0.117,而国家标准值是0.1。耐人寻味的是,在他入住时,自如给他提供的空气质量检测报告却显示甲醛含量为0.03,是合格的。蒋先生对此很愤怒,并认为自如应该在换房和报销检测费用的基础上,对自己进行合理赔偿。而后这个要求遭到了自如方面的拒绝,自如只同意为他换房和承担检测空气质量的费用,对于赔偿却只字不提。对于为何自检报告与第三方机构检测差异如此之大,自如也未给出任何合理解释。

无独有偶,一位租住在北京市朝阳区的自如租客像黑猫投诉发起投诉,称他遭遇了自如的欺诈,同样也是因为自如给他提供了虚假的甲醛检测报告,他说他在租了自如的房间之后,因为闻到装修的味道太大,他就申请了自如的甲醛检测,检测结果为甲醛含量不超标。可是当他住了一段时间,感觉身体出现了不舒服的情况。于是他怀疑是不是由于甲醛含量超标引起的,而后,他自己找了一家拥有cma资质认证的第三方甲醛检测机构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甲醛含量严重超标。

自从去年阿里员工的“甲醛门”事件发生后,自如就采取了各种措施,企图挽回严重受损的声誉和信誉。其中就包括甲醛检测这一项措施,在自如的大肆宣传下,租客们也选择了相信自如出具的空气质量检测报告。而前文这两位自如租客的遭遇也说明,自如正在辜负这份信任。甲醛检测报告造假是严重侵害消费者切身利益的行为,这是企业严重的不负责任行为,而像蒋先生有一样遭遇的租客提出合理赔偿时,面对的确是冷冰冰的拒绝。

为何自如敢于提供不实报告,又拒绝赔偿呢?说到底还是“利益至上”在作祟。“装修后立即出租”、“不用第三方检测用自检”、“自检报告数据与事实不符”、“只针对部分房源进行检测”,自如的这些行为都在说明自如的核心价值观被资本的贪婪、自私所绑架。

华丽包装的“深呼吸,放心住”,是自如挽回“甲醛门”事件负面形象利器。如今这一利器出现了提供不实检测报告的事件,到底能否放心住,自如应该给租客一个负责任的答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水接入自来水租户喝了半年多?自如:退回租户服务费
自如"降租事件"争议背后资本困局:高收低租 现金流如走钢丝
自如要求业主合同期内降租 “不降租就解约”惹争议
多家长租公寓企业因租金问题遭投诉:自如等均在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