铂德CMO:电子烟不是低门槛行业

“从资本层面看电子烟的门槛很低,号称500万就能入局,但从产品的视角看,电子烟的门槛又很高,而从最核心的烟油研发生产来看,电子烟的门槛其实非常高。”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Boulder铂德合伙人兼CMO方辉做出了如上表态。

方辉的上述表态是在据传电子烟国家标准将在今年内正式发布的背景下作出的。自从2017年资本纷纷进入电子烟开始,“低门槛”似乎成了外界对电子烟的一种普遍认识:硬件、电芯、烟油都可以找代工厂做,入局者只要会“忽悠“就行。因此我们看到了电子烟行业的数字大爆发。

启信宝数据显示,中国电子烟企业已达数千家,仅2017年一年就新增1800多家。然而在目前现存的电子烟企业中,注册资金不足100万的小微企业接近一半。

而“低门槛”带来的问题正在伤害行业的健康成年长,今年315提示电子烟的安全风险,主要体现在烟油雾化产生的有害物质。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标准缺少,国内电子烟烟油的尼古丁纯度多数低于国际标准,有的黑心厂家甚至敢用工业用的尼古丁做烟油,安全风险巨大。

据《华夏时报》的报道,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审查完毕,今年年底之前将正式发布,这意味着电子烟“群魔乱舞”的时代将结束。行业有了标准,企业之间的竞争也会变得更良性更有序。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电子烟国标的公布,此前一直处于野蛮生长状态的电子烟行业将很快步入正规化,而此前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估的发展状态也将得到严管。占比超过95%以上的小规模、无实力、无技术,趁着市场监管真空期企图浑水摸鱼的电子烟企业将快速迎来关门潮。

行业洗牌之后,有实力的电子烟企业将尽情享受市场爆发的盛宴,根据研究机构欧睿咨询提供的数据,全球电子烟销售额在近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1%,电子烟的销售额在2015年就已经达到了80亿美元。而中国市场相比五年前几乎扩大了10倍,假以时日,中国也会出现像JUUL那样超高估值的电子烟独角兽。

按照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巨头的出现更有利于全行业的创新与技术迭代。电子烟虽小,但在很多地方需要创新和技术,一根小小的电子烟,甚至需要加入芯片。例如,铂德电子雾化烟就采用了嵌入式微处理器,用于实时监测并稳定电流状态。据了解,铂德的SVT技术结合BTHE雾化芯,可使铂德电子雾化烟的用户体验高度一致。

而烟油研发更是一片深海,“烟油雾化比烟草燃烧更健康”是一种共识,如何用更少的尼古丁满足用户对真烟口感的需求,甚至最终消除尼古丁添加,就值得电子烟企业长期探索。【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五早报】电子烟“原罪”
严监管下的电子烟百态:卖力吆喝推新品 价格战跟还是不跟?
两部门要求清理社交平台销售电子烟 电子烟还有“梦”?
福禄电子烟已欠薪俩月,资金链紧张,朱萧木面临生死存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