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间有老鼠,被男室友骚扰,自如为何体验越来越差?

当几年前以自如为代表的长租公寓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时候,它类似于酒店式的装修配置风格,有什么事就找管家的便利服务,明码标价不宰人的收费制度,让人眼前豁然一亮。而当这个市场的进入者越来越多,各个长租公寓企业都在尽力拼服务、拼品质的时候,自如作为这个行业的发起者,却给人一种江河日下的感觉。服务差评不断,甲醛纠纷缠身,管理体系混乱得等这些问题成为了自如的“新标签”。那么自如究竟怎么了?我们从近日自如发生的两起居住体验差评事件中,似乎得到了问题的答案。


6月30日,一位网名为“金小仙儿”的自如客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发布投诉称,她租的自如房竟然发现了老鼠。她说事情的起因是在她看房的时候,管家打开了窗户,老鼠由此处进到了室内。由于她比较忙,所以一直没有入住,直到25号她在这个房间里发现了老鼠的踪迹,导致她无法在这间房入睡。

她在发现老鼠当天联系了自如管家,管家承诺派保洁看看,等她28号再来到这间自如房的时候,老鼠的排泄物已经拉满了床单、零食袋子(她自己的)和沙发。自如保洁说由于老鼠已经熟悉了这个房间,所以以后纱窗不能开了,无法正常通风,且管家和经理没有相应的解决办法。另外她认为老鼠是管家放出来的,要求自如赔偿她的房费、床单和零食。管家当面答应了她,但随后变反口表示没有赔偿,她在app进行投诉后经理来电继续推脱打太极。


如此差的居住体验,真是令人对自如的“品质租房”宣传深表怀疑。而更令自如客心惊胆战的不只有老鼠,深圳的两位姑娘遭遇了被男室友凌晨三点多按密码锁和划门的恶劣事件,她们在像自如投诉无果的情况下报警,自如仍然不解决此事,她们反复和自如400热线投诉后也没有进展,并且自如管家的态度非常恶劣。于是她们在黑猫投诉对自如进行了投诉,要求自如道歉和改善服务。


自如其实最早是由链家的一项房屋代理业务演变而来,当自如ceo熊林在2010年加入链家的时候,链家已经马上要退出这个接近尾声的项目了。但是左晖和熊林在经过调研之后发现,相对于传统的租房模式,市场上还是非常需要一种全新的、标准化的房屋租赁模式,于是他们又把链家带回了这项业务上,并尝试做了一些升级,这才导致了自如的诞生。对于自如的初心和愿景,熊林说是为了让生活在城市中25岁到35岁的年轻人对居住不再感到绝望。

而8年过去了,我们看到还是有一些自如租客感受到了绝望,在外打拼的年轻人,10余平的房间寄托了她们的全部梦想,但是自如却一次又一次的用坑来陪伴她们的梦想,从甲醛问题成为“老大难”,到处理租客各种生活问题“和稀泥”,自如已经违背了它的初心。

我们看到前文这两起事件,都是在租客的居住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自如依然没有进行妥善处理,从而导致了租客的投诉。那么自如为什么这么有“底气”呢?我们看到,自如近期宣布了正在进行的B轮5亿美元融资进入了尾声。同时,出租房源数量也到达了85万间。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自如已然成为了“资本”的奴隶,追求高速度的发展,不断增加自身的估值。而对于这些投诉自如的租客,显示是撼动不了自如这艘行进的大船的,所以自如才有敷衍、不愿解决问题的情况发生,这也是自如违背初心的原因之一。

不过“千里之提,毁于蚁穴”,自如若不能及时堵住这小小的破口,不能重新回归到以租客体验为重点的初心上,那么再结实牢固的大船也一定有会沉没的风险。【责任编辑/国华】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水接入自来水租户喝了半年多?自如:退回租户服务费
自如"降租事件"争议背后资本困局:高收低租 现金流如走钢丝
自如要求业主合同期内降租 “不降租就解约”惹争议
多家长租公寓企业因租金问题遭投诉:自如等均在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