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超标该赔多少?自如与租客因该问题纠纷不断

自从2018年9月自如被曝光了第一起因甲醛超标导致租客患白血病的事件之后,各种自如房间甲醛超标的新闻便屡见不鲜。即使自如推出了“深呼吸,放心住”房源,并且为租客提供检测机构出具的合格空气质量检测报告,也还是时常被曝出检测报告不实、甲醛超标严重的事情,由此引发的自如与租客间的关于赔偿问题的纠纷便成为牵扯到双方利益的“大事”。而近日一位自如客对甲醛超标赔偿方面的投诉,让人们对这一问题又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6月29日,一位网名为“canphotosynthesis”的网友在黑猫投诉平台发布投诉,他说他住了自如房间一个月,身体变得很不舒服,于是测了甲醛,结果超标近1倍。自如说可以退换租,而对他身体造成的损失、欺瞒租客房屋空气质量存在问题、以及他再搬家的时间精力等成本无任何赔偿。因自如方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解除合同还涉及到违约金(一个月租金)赔付,自如也只字未提。

我们在百度上以“自如甲醛赔偿”为内容进行搜索,结果产生了177万个结果,可见这一问题具有相当高的曝光率,有的租客为了维护自身权益甚至将自如告上了法庭。可是即使对簿公堂,自如客获得的判决结果也各有千秋,有的顶多就是退了租金和押金服务费,可这些本身就是属于他们自己的钱;有的得到了一些违约金的赔偿,大多数人都拿不到因为甲醛导致身体出现问题的赔偿,那么这是什么原因呢?

记者从2019年大兴区法院判决的一起自如与租客的赔偿纠纷案例中看到,原告李某旗、田某华因身体出现不适而怀疑空气质量不合格,检测机构的空气质量检测结果表明房屋空气中甲醛含量超标。原告要求自如公司退还已交纳的全部租金和服务费共计21681元,赔偿3倍违约金59130元、检测费350元及搬家费500元、因空气质量不合格健康受损而引起的身体检查费及医疗费446元、后续因空气质量不合格而导致身体不健康所产生的检查费及医疗费用、诉讼费等其他成本。

北京市大兴区法院2018年11月判令,自如公司退还原告李某旗、原告田某华租金和服务费共计21681元,以及鉴定费350元、负担大部分的案件受理费,并驳回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法院同样认为,李某旗、田某华主张的身体检查费、医疗费,因未充分举证证明其身体受损与租住房屋内甲醛浓度超标间的因果关系,故不予支持。

从这一起判决我们可以看到,由于没有充分举证身体受损与甲醛房有关系是拿不到赔偿的关键原因,举证难同时也是众多甲醛纠纷案中的一个普遍性问题。而对于自如的违约行为给租客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法院有时是持有支持态度的,比如2018年海淀区法院判决的一起案件中,一位女租客起诉自如的“甲醛房”导致了她的引产,在这起判决中,法院就判决了自如赔偿原告7520元作为违约赔偿金。

那么在自如的“甲醛房”问题频发,纠纷不断的情况下,租客应该怎么保护自己呢?比如像这位“canphotosynthesis”的网友应该怎么维权呢?笔者认为,已经检测出甲醛的租客,可以与自如进行充分的沟通,争取自己的权益。如果沟通无效,可以采取诉讼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至少可以像这些法院判决的案例那样,拿到原本就属于自己的租金和服务费,还有可能拿到违约金。另外,如果有想租住在自如的小伙伴,一定在要租住之前,利用各种方式充分辨别要租的房间是否可能存在甲醛问题,不为将来留隐患。

同时,专家认为国家有关部门也应该对长租公寓一旦发生甲醛问题的纠纷如何赔偿制定出相应的法律法规,在事前,督促长租公寓企业与租客签订该问题的相关的合同条款,在时候,对相应的赔偿标准更加细化,做到有法可依。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水接入自来水租户喝了半年多?自如:退回租户服务费
自如"降租事件"争议背后资本困局:高收低租 现金流如走钢丝
自如要求业主合同期内降租 “不降租就解约”惹争议
多家长租公寓企业因租金问题遭投诉:自如等均在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