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放暑假了,小心孩子在抖音上把你的存款败光

暑假来了。但诈骗团伙儿却没有放高温假,反倒更加猖獗,套路不断。

由于抖音对内容监管缺位,且用户大都是未成年,逐渐成为了诈骗团伙儿新的作案场地。各种诈骗手段在抖音上层出不穷,免费领宠物仅需出运费、抖音刷赞网络兼职、虚假抽奖、冒充正规公司或机构账号……稍不留神儿,你辛苦工作积攒的存款,可能就被家里那防骗意识薄弱的熊孩子给败光了!


更能把你气吐血的,莫过于孩子偷偷用你的银行账号打赏抖音主播。短短几分钟,轻轻松松损失几万元,一连串银行卡扣费短信看到你怀疑人生,绝对想把孩子丢进“有害垃圾”桶里!今天介绍三类抖音上常见的诈骗圈钱套路,务必看仔细喽,千万别中招!

NO.1 免费领宠物,运费自己出?



14岁的小花(化名)刷抖音时,看到一抖音博主发布视频,征集爱心人士领养被丢弃小区的流浪幼猫。视频中,几只刚满月的小白猫叫声软萌,似乎在呼唤收养它们的好人,等待一个温暖的家。联系沟通后,该抖音博主表示领养小猫属于公益行为,完全免费,甚至愿意提供猫盆猫砂等饲养必需品,只需要支付运费。小明想养猫已有多时,便通过QQ向对方支付200元运费。令小花没有想到的是,这只是开始。随后一个月,该抖音博主又以小猫航空运输前需要打疫苗等诸多理由,要求小花继续转账520元、980元、1360元……最终,小明等来的不是迫切想要收养的小猫,而是被该博主拉黑,空欢喜一场又平白损失近四千!

NO.2 0.1元领取VIP8王者荣耀账号


近日,烟台市福山区郝女士报案称:13岁儿子豪豪(化名)关注抖音了一个游戏博主账号,而该抖音博主曾发布视频,表示仅需0.1元,即可试玩VIP 8王者荣耀游戏账号。市面上,王者荣耀VIP8等级需要至少充值5000元,如此看来,该抖音博主谎称的服务极具诱惑性。此外,0.1元的购买金额设置,很容易让人产生风险成本为零的错觉。未经深入思考,豪豪便跟着该博主一步步提示,加入名为“王者荣耀”的QQ群,用微信扫描了群内公告上的二维码。结果,银行卡内被扣除990.02元人民币。与豪豪类似,烟台市民刘先生14岁女儿被人拉进两个QQ群内,并以“抖音网红过生日发福利,10倍返利”为名,被骗走900元。刘先生要求退款,到现在仍没有得到对方回应。


NO.3 三小时打赏五万元

韦先生查询银行卡余额,猛然发现卡里凭空消失3万7千元。本以为是银行出的差错,未曾想是自家11岁的女儿小鑫,在抖音上看直播,打赏主播刷小礼物,把近四万的钱给糟蹋光了! 类似的事情同样发生在德兴市一12岁女孩身上,她用父亲手机刷抖音,四天为游戏主播送去三万元。等她父亲发现时,为时过晚,银行卡只剩下80多块钱。此外,康先生9岁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拿家长的手机偷偷刷抖音,短短三小时内,一笔接着一笔地打赏,打赏游戏主播花费高达5万多元,家长们面对手机上一连串的扣款短信,目瞪口呆。


​从整个诈骗作案流程的源头看,正是抖音审查团队监管缺位,诈骗团伙才能够轻易披上羊皮,开设不良账号。再者,诈骗团伙儿发布包含明显利益点的视频,引诱防范意识薄弱的未成年,而抖音所做的,不仅没有及时删除视频内容并封杀视频博主,反倒对存在诈骗嫌疑视频内容进行推荐,让更多未成年暴露在诈骗团伙儿的“狩猎区”中。抖音如此松懈的内容监管力度,是对诈骗团伙儿的纵容,是对诈骗行径的默许,是在背后悄然举起浸毒武器,并挥向未成年!

据打赏抖音主播近四万案件当事人小鑫的父母反映,他们尝试挽回损失,却发现抖音平台只能找到“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转人工服务后也一直显示无人接听,根本没有明确透明的用户维权方式,存在推诿责任的重大嫌疑。家长还反映,在明知小鑫是小学生的情况下,抖音主播仍进行言语刺激,诱导孩子刷礼物送出,这让人不得不反思和深究抖音主播的整体素质。原来,抖音账号只需粉丝达到5万以上,视频平均点赞量在100以上,就可以通过邮件直接申请开通直播权限。然而,粉丝量和点赞量是可以直接买到的!抖音主播开通权限的门槛如此之低,导致主播人群鱼目混珠,素质难以保证。只要主播存在盈利价值,抖音能够从中获取平台抽成,诱导未成年打赏买礼物的现象就极有可能再次发生。


现如今,中小学生手机使用率高,零花钱充裕,而自身防诈骗意识薄弱,容易轻信抖音平台上带有营销、游戏、假公益、钱款等性质的视频,成为诈骗者眼中最易得手的“猎物”。暑假到来,孩子们玩手机接触抖音时间变长,暴露在危险中的可能性增大。小编不禁为小朋友们捏一把汗,忍不住想多唠叨几句,提醒各位小朋友平日里要克制刷抖音,更不要轻易添加抖音博主的QQ、微信,万万不要轻易向对方转账汇款!家长朋友们则务必提高警惕,加强孩子防范意识,告诫他们网络环境复杂,切勿轻信他人,避免网络诈骗陷阱。当然,还要妥善保存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金融工具的帐号和支付密码,别一觉醒来,发现银行卡突然消失几万元!【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热点聚汇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免费检测到店变强制高额贷款 抖音植发广告套路消费被投诉
抖音官方公布,抖音日活跃用户破6亿
【新经济】短视频电商化:抖音向“钱”快手向“上”
字节跳动屡战社交,这次抖音亲自上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