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万!第三方支付惊现最高罚单:环迅支付干了什么?


日前,央行上海分行发布的信息显示,环迅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给予警告处分,并合计罚没近6000万元。在刷新支付行业罚单金额的同时,这也是央行开出的今年首张千万支付罚单。事实上,此次近6000万元的“天价”罚单并不是环迅支付收到的第一张罚单。

7月12日,央行开出第三方支付行业史上最高金额罚单: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环迅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合计被处罚59,394,056.37元(约5939万元)。

根据央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环迅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合计9,686,811.16元(约968万元),并处处罚款59,394,056.37元(约5939万元)。

环迅支付官网显示,环迅支付是成立于2000年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主要开展电子支付业务;2011年,环迅支付成为中国首批获颁中国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的企业并加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企查查获悉,环迅支付注册资本为1.05亿元,实缴资本1.05亿元;其大股东为上海环迅支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认缴出资7088.55万元,持股67.51%。其余股东为北海石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驰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2016年,环迅支付获得续展,但其终止在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福建省、天津市以外地区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目前业务范围包括互联网支付(全国)、移动电话支付(全国)、固定电话支付(全国)、银行卡收单(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福建省、天津市)。

据公开资料,此次近6000万元的“天价”罚单并不是环迅支付收到的第一张罚单。

环迅支付曾多次遭到处罚

2016年10月14日,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未按照《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0〕第2号)第六条规定履行反洗钱义务,被人行福州支行处人民币22万元罚款,并对1名相关责任人员处人民币1.5万元罚款。

2017年8月,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因其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285696.89元(约28万元),并处以罚款人民币150万元,共计人民币1785696.89元(约178万元)。

2018年5月,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因其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处以罚款合计人民币6万元。

2018年8月,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以及《支付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罚款人民币170万元。

国付宝、联动优势等曾“吃”千万级罚单

近年来,央行持续加强支付结算市场监管,从严惩处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以来,除环迅支付以外,国付宝、联动优势以及银盛都曾被央行开出千万级罚单。

2018年8月,央行发布公告称,国付宝公司和联动优势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客观上为非法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

此外,国付宝公司还存在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未按规定披露相关事项、未按规定存放和使用客户备付金、未留存商户档案等违法违规行为;联动优势公司还存在特约商户资质审核不严、未按规定使用客户备付金、部分支付账户未达到实名制认证要求、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等违法违规行为。

“央行千万级罚单传递出来更重要的信号是,违法挣的所得无论多少都会被没收,另外还会在此基础上给予一定倍数的罚款,以警示支付机构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只要是不合规的交易都不能碰,而不是先挣到手再说。”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6000万!第三方支付惊现最高罚单:环迅支付干了什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