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隔断风声又起,自如的处理方式引发多起投诉

2017年末,因为大兴群租房火灾事件,北京市大规模的整治了群租房、隔断房。而近日,北京市各区又加大了对群租房和隔断房的整治力度。作为长租公寓N+1模式出粗的“1”,便是隔断房,虽然目前在另外几座大城市长租公寓已经被允许试行N+1模式,但北京对此模式的的态度依然没有放松。那么在此情形下,长租公寓的隔断房自然也成为了重点整治对象之一。对该问题能否处理得好,考验着各个长租公寓企业的管理能力和智慧。作为我国规模较大的长租公寓品牌之一的自如,近日就因为对房间被拆的租客采取了非常不负责任的赔偿处理方式,引发租客强烈不满,导致了大量的投诉。


7月11日网名为“Aaron_Fighter”的北京地区自如客在黑猫平台上发布投诉,称他是首次租房,在租房时自如管家完全没有提示他所租的房子是隔断房,并且有被拆的风险,在租房过程中也没有任何预警和提示。如今房屋隔断被强拆,自如只赔偿给他一个搬家券就完事了,没有任何其他的赔偿方式,也拒不履行合同里赔偿的一个月房租。


我们从黑猫投诉上搜索“自如隔断”四个字,一共能搜索出来72个结果,其中43起投诉发生在今年5月之后,投诉内容大多数为自如只愿赔偿一张搬家券而无任何补偿。

在2017年北京大规模整治隔断房时,自如的CEO熊林曾经承诺如果遇到隔断房被拆的事情,自如不仅免费提供换租和搬家,还将补偿给租客1个月的房租。那么现在自如为什么以不可抗力为由拒绝赔偿租客呢?原因是在2017年自如清退事件后,自如悄然的更改了自如租房合同,增加了第六条的部分内容,加进了公安机关等行政管理部门调整户型,自如免责的条款,从而把风险转移给了租客。

那么自如的不可抗力到底有效吗?对此,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表示:“这不属于不可抗力,属于违章建筑,租赁合同无效,可要求出租方返还不当得利。”

长租公寓的隔断房其实一直存在于北京的各个居民小区,即使在2017年进行整治之后,依然还在不断招租,因其不像群租房那样扰民,所以就像有些自如管家说的那样“没有举报就能住”。可是当一直游走于法律边缘的隔断房,被大规模整治的时候,就到了用法律说话的时候了。笔者认为,如果与自如协商解决无果的情况下,可以用法律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自如这样牺牲客户利益来实现自己高速发展的企业能彻底敬畏消费者,敬畏市场。

笔者观察到,隔断间在自如整个房源中的比例不算小,如果自如不能妥善处理好这次北京的大规模整治隔断房的赔偿问题,那么也许会引发租客的信任危机,大量的投诉所引发的负面效应难以估量。

另外,对于长租公寓的隔断房问题,笔者认为有关部门还应该拿出更符合实际情况的解决方案,比如在目前大城市房源紧缺,房租高企的情况下,可以让N+1模式更加规范的运行,比如采用符合消防规定、安全又结实的隔断墙体,并且能保证房间的通风和采光,保障房屋整体结构安全。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能有效避免消防隐患,那么不妨让N+1模式成为一种过渡模式,在长租公寓行业更加规范之前,起到稳定房租价格和稳定市场的作用。【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科技未来人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水接入自来水租户喝了半年多?自如:退回租户服务费
自如"降租事件"争议背后资本困局:高收低租 现金流如走钢丝
自如要求业主合同期内降租 “不降租就解约”惹争议
多家长租公寓企业因租金问题遭投诉:自如等均在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