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被曝违法改造承重墙,邻居和租户忧心忡忡

众所周知,在我国私改承重墙属于违法行为。根据国务院2000年颁布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第十五条规定: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不得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而就在近日,国内知名的长租公寓品牌自如被网友曝料违法改造了承重墙,把原本的承重墙给切去了一半。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时常会听到因为私改承重墙变危房,甚至造成楼房倒塌的事情。那么自如作为专业的房企,在不遵守法律的同时,难道连这点常识都没有吗?


7月4日,微博名为“种太阳的小小雨”发布微博曝料,叙述了她居住在自如的种种痛苦遭遇。她说她于今年4月28日搬入了位于上海静安区中兴路兴新小区的自如公寓,从那时开始就一直问题不断。

先是地漏返臭味的问题,然后是下水道反水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自如违法改造承重墙,把原本的承重墙给切去了一半。自从她们发现问题后就不断向自如租房平台工作人员及相关负责人反映,但都被对方反复搪塞,给她们的生活和楼下两位邻居老人的生活造成严重困扰,严重影响到工作,甚至精神上的折磨。为此每天都要担心着承重墙被切割后会给邻居和她们的人身安全带来危险。她们向自如方面要说法但都不予理会,先是管家经理再是区域经理对她们进行人身威胁。另外还有甲醛超标的问题,她说她们入住两个月以来总感浑身酸痛无力,脱发严重,眼睛刺痛。对此自如仅愿意提供空气净化器,并拒绝赔偿。

从去年8月至今不断上演的各个“甲醛房”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自如将漠视租客生命财产安全这一态度展现的淋漓尽致,而今私改承重墙更是将这一罪恶的烙印再次加深。其危害租客安全的行为不断刷新人们的思维底线,那么一家企业价值观出现了严重问题,并且在屡屡被媒体曝光仍不悔改的情况下,靠其自身去改变其实已经很难。笔者认为由国家相关部门对其危害租客安全的行为进行重罚,才能让其深刻的吸取教训。

由于目前我国的主要大城市房价和租房价格都存在偏高的情况,所以长租公寓的出现极大的方便了来大城市打拼的年轻租客,但是由于我国的长租公寓尚在起步阶段,并且以分散式为主,所以在管理方面,问题呈现频发的态势。例如这次自如的私改承重墙事件,如果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制定完善的针对长租公寓装修的规则,那么就可以在事前起到提醒作用。另外如果能在自如装修完房屋之后,由街道或者物业等相关单位与自如进行同步验收,那么会起到事后查处问题、杜绝安全隐患的作用。

如果能够如此精细化的管理,不仅能杜绝这次承重墙的隐患,还可以杜绝甲醛问题,时常发生的漏水问题,扰民问题等等。

从长租公寓行业从只有自如一家,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市场进入者进入到这个行业中,其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各个长租公寓企业的业绩压力也越来越大,这也是自如能为所欲为的一个主要原因。其实如果以牺牲客户体验为代价去提高业绩,那么终将得不偿失,也会使全行业的口碑受到影响。但是如果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去施行商业行为,必将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还会吸引更多的潜在消费者。自如的“问题”,是时候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了。【责任编辑/额令】

来源:生活新文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水接入自来水租户喝了半年多?自如:退回租户服务费
自如"降租事件"争议背后资本困局:高收低租 现金流如走钢丝
自如要求业主合同期内降租 “不降租就解约”惹争议
多家长租公寓企业因租金问题遭投诉:自如等均在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