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保护孩子,从戒掉抖音开始

连日来,杭州9岁失联女童章子欣事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大家都在默默为章子欣祷告,祈求她能平安归来,然而,等来的却是最不愿意看到的结局。她没能回家,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一个尚未绽放的花儿就这样凋谢了,实在令人痛心。


看到章子欣案件最新进展时,我正在回家的地铁上,思考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才能更好地保护如章子欣一般年幼的孩子们,思绪却被身旁传来的抖音神曲给打断了。

一个三十出头的男人掏出手机,没有戴耳机就在地铁公然播放抖音,视频中一个浓妆艳抹的女子跟着抖音神曲顶胯扭臀,略有一些少儿不宜。这位男子完全沉浸其中,不断滑向下一条抖音视频,清一色都是小姐姐、露肩露腿、跳舞扭腰相关画面,男子嘴角不时浮现迷之笑容。而他七岁模样的儿子就趴在男子腿上,和他一同观看这类视频。

最起码的,公众场合里禁止喧哗,这样的基本原则和教养他没有传达给孩子。让我更不敢深入想象的是,这个小男孩儿从他爸爸刷到的小姐姐抖音视频中,会“学习”到什么?会受到哪些不良影响呢?

还有一类新闻,你肯定看过不少。不少家长模仿抖音热门视频,加入坑娃取乐的队伍中,一路高歌猛进,比如给孩子录制化妆视频、在门上贴上透明胶带绊孩子、用宝宝的脑袋撞铁门、拿巨大的雪团砸孩子、把孩子当发射物弹出去……关键是,这些视频最后都成了抖音热门内容,高观看量和点赞量诱导更多粗心的父母加入伤害孩子取乐博眼球的阵营,促成一场低级乐趣的狂欢。

​家长为拍抖音导致孩子受伤的案例触目惊心,不胜枚举。武汉一位粗心爸爸,想要模仿抖音上风靡一时的180度后空翻视频,竟然拉上了两岁的女儿打算秀一把。谁知道,这一试,就试出了意外。爸爸失手没能拉住孩子,导致孩子头部重重着了地。孩子送去医院后,被检查出脊髓已严重受损,上半身已经无法行动,必须得在医院接受更为全面的治疗。而且,孩子的伤情什么时候才能恢复、能恢复到什么程度还是未知数。

难以想象抖音运营团队抱着怎样的心态和目的,将此类坑娃作乐的视频用算法推荐给更多用户,让玩乐孩子成为抖音用户的饭后笑料,成为抖音维持高流量、高活跃、高增长的手段。孩子从来不是家长取乐的工具,从来都不是!家长行为如此不称职,也都来自抖音的示范和引导,助长脑残家长的气焰。在伤害未成年这件事上,抖音无法推卸责任。

对于那些不靠谱的父母,求求你们放过孩子吧,别为了抖音上粉丝数和点赞量,轻易拿孩子的人生安全开玩笑。


​孩子生下来是一张白纸,而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时刻影响着孩子习惯性情的养成、对世界的认知和理解。很难想象,在地铁上公放女性露肩露腿扭腰跳舞抖音视频的父亲,给他尚且年幼的孩子传递怎样的信息,而他的孩子又从中“学”到了什么。倘若家长一直懒散的窝在沙发上,不停刷抖音,那么孩子学到的是刷抖音这件事情特别的重要,沉迷刷抖音也很正确。

然而,抖音频繁出现炫富、骂脏话、虐待动物、无底线恶搞等内容,甚至还出现了很多未成年人禁忌视频,这会给孩子身心健康造成多么大的伤害啊!很多孩子还没有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就被抖音无下限内容荼毒了,有样学样,模仿抽烟、喝酒、喊麦社会摇、整蛊同学老师等等。孩子沉迷抖音的无脑娱乐中,不仅消磨时间,荒废学业,长期下去,再也无法专注自律,甚至丧失思考和判断的能力!抖音,让孩子全面庸俗化!

有美女网红直播撕书,高调地宣称读书无用论;有“女神”温婉凭借着一段摇头晃脑的短视频在抖音红极一时,随后被拔出17岁时整容、泡夜店、炫富、私生活混乱等;有00后网红互相攀比早恋早孕,直播晒肚子、晒孩子,还分享一些“相关经验”……这样的人生观、价值观被抖音源源不断地灌输给未成年,细思恐极,实在可怕。

这个时候,孩子们最需要的就是家长正确引导和及时教育,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知善恶、辨是非。家长是未成年保护的重要关卡,是孩子人生的引路人。家长应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戒除抖音。让孩子不被抖音上低俗内容牵制荼毒,让他们朝着金字塔顶层迈进,让他们能够看到更旖旎更壮观的人生风景。【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科技新风范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免费检测到店变强制高额贷款 抖音植发广告套路消费被投诉
抖音官方公布,抖音日活跃用户破6亿
【新经济】短视频电商化:抖音向“钱”快手向“上”
字节跳动屡战社交,这次抖音亲自上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