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刚刚被曝“野蛮生长” 抖音就遭家长贴大字报公开抵制!

近日,川报刊文称短视频行业正在“野蛮生长”,并对短视频行业进行了剖析。虽然短视频行业已经改变了部分群体对信息的接收模式,为社会带来不可否认的种种积极效应,但更多的是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

该文提到的邢女士表示,不久前卸载了儿子手机里的抖音,但发现儿子还是会偷偷上网浏览,“有时候一刷就停不下来,怕视频里有些不好的东西会影响他。”该报记者在街头采访时发现,多数未成年人表示自己会“刷”短视频。为何短视频如此受青少年大的青睐?是否有监管措施?

开学六年级的香香(化名)向记者解释自己喜欢抖音的原因是“刷抖音能容易打发时间,而且不用动脑”。短视频适应未成年人思维跳跃、注意力难以长时间集中的特点,比起文字类和图片类的内容,视频类的内容由于自身的生动性和丰富感,更能激起青少年的好奇心与浏览欲。

初一的平平告诉记者“我周边的朋友都在刷抖音,他们经常在一起讨论上面的内容,我也会参与。”从众心理也是青少年接触短视频的重要因素。如果周围的朋友都在传唱抖音神曲、讨论相关的内容,青少年就很可能“刷”短视频以便“和小伙伴有共同话题”。

对于青少年沉迷的现象,四川省青少年研究会秘书长管雷表示“青少年接受信息的速度越来越快,短视频能够迅速地获得一种愉悦感,因此对青少年有很大的吸引力。”短视频内容多碎片化,这样的传播机制与这些“网络原著民”们的信息接受模式所契合,以“抖音”为例,上面的视频多为几十秒,这意味着用户可以利用任何一个碎片化时间轻松看完好几个视频。而青少年恰恰处于自制力薄弱的时期,更加容易沉迷短视频无法自拔。


对于青少年的沉迷,有关部门也推动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哔哩哔哩、秒拍等14家短视频平台统一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但是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比如抖音“时间锁”最短的提醒时间达40分钟,更甚的是有许多家长都不知道有“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的存在,这使得该系统的效果大打折扣。

与此同时,短视频平台所谓的教育类内容也遭到了质疑。“别让短视频挡了孩子深度阅读路。”成都市树德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四川省优秀教师钟群告诉记者,“阅读能够让孩子沉下心来,培养其独立思考的能力,是短视频的教育内容替代不了的。”

四川省青少年研究会秘书长管雷更是强调“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也可以利用暑假的时间陪孩子多走走、多看看,转移孩子的关注点和视角。家长要和孩子多互动,培养孩子的耐心,比如和孩子做一些家务或手工。”


就在川报刊文后不久,有微博用户“屁话先僧”发微博称“前几天路过校门口看到个抵制抖音的大字报,因为孩子沉迷抖音,还偷偷花了抖音就遭家长贴大字报公开抵制!1万多块钱”,并表示孩子自控能力不强,很容易沉迷其中。

在该博主曝出的图片中可以看到,该地至少两所小学外墙被贴上了“抵制抖音倡议书”,并指出了抖音上存在的炫富、诱导打赏、低俗不良内容等等问题,倡议家长和老师对抖音进行抵制。


其实家长的行为不难理解,既有对自身不够关心孩子的后悔,同时也有对抖音诱导孩子沉迷的痛恨。对于短视频行业存在的问题,想要解决就应该从根源入手,无论是舆论还是监管部门都不如短视频平台了解自己,或许只有短视频平台下定决心放弃“黑心”流量、保护青少年,才能让整改“一针见血”“药到病除”吧。【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山西资讯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免费检测到店变强制高额贷款 抖音植发广告套路消费被投诉
抖音官方公布,抖音日活跃用户破6亿
【新经济】短视频电商化:抖音向“钱”快手向“上”
字节跳动屡战社交,这次抖音亲自上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