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脱销!电商经营者岂能大发“疫情财”

随着多地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不少人把戴口罩作为自我预防的方式。许多网友发现,在列车车厢、车站、机场等人流密集的场合,戴口罩的旅客明显增多。专家建议,预防时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一般外科口罩也可以防止大部分粘在飞沫上的病毒进入呼吸道。

然而,多家媒体发现,一些电商平台上的口罩销售价格出现明显上涨。有网友通过比价发现,某款“防雾霾口罩”的价格一度涨了3倍多。据新闻报道,上海等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已注意到口罩价格上涨和脱销的情况,将全面开展疫情防治期间的价格监督检查。社会声誉是电商平台取得市场信任的根本,部分销售口罩的电商借机涨价,终将被消费者所背弃。

疫情来袭,一些商家的口罩储备不足可以理解。但是,即便口罩供给在短时间内面临压力,电商平台也没有任何理由“坐地起价”。口罩的生产成本相对稳定,短时间内价格暴涨,很可能是经销商试图攫取更多利润。利用公众购买口罩的刚性需求发“疫情财”,明显违背了商业伦理。

面对因疫情引发的大量口罩需求,相关生产企业应克服困难,加足马力生产和供货,努力保证市场上的口罩不断供。当下临近春节假期,春运也进入了最繁忙的阶段,有关部门应当为口罩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方便。物流等上下游行业也要为产品的运输开设绿色通道,尽快把口罩送到每一个消费者手中。

从历史上看,每当有重大疫情发生,社会各界的携手同行是战胜传染病的重要方式。尤其是关系到疾病防治的医药经营者,更应该克制牟取暴利的冲动,在维持正常经营的基础上兼顾社会效益。关系到疾病控制和预防的各个社会部门也应群策群力,尽快遏制病毒的蔓延,消除部分群众的恐慌心理,维护社会正常秩序。

在舆论呼吁下,已经有一些平台做出了表率。目前,部分OTA(在线旅游)出行平台、航空公司针对此次疫情推出退改政策,允许用户免费取消武汉地区酒店订单,为发热用户免费改期或退票。这些从疾病防控大局出发的做法,无疑值得欣赏与肯定。人们同样期待,今后类似疫情发生时,电商平台、运输企业能够形成应急机制,为群众合理规划行程扫除障碍。

经营者以疫情防控的大局为重,舍得局部利益,消费者也终将用钱包投票。企业以合理定价向社会提供医药产品,利润自然随之而来。“链霉素”的故事至今引人深思:日本在二战后曾经遭受肺结核的侵袭,作为链霉素行业的领衔者,默克公司放弃了该药的专利权。这一行为让默克公司赢得业内尊敬,其后来得到的回馈也远远超出短期经济报酬。

对相关经营者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应高度重视并快速反应,进行有力的查处,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予以坚决曝光。面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形势,如果一些电商企业还不收手,依旧我行我素地涨价,必将受到严厉处置。【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口罩“凉了”,口罩机成了一堆废铁
马云向日本捐赠100万只口罩 与二阶俊博互致信函道谢
北京连锁药店康佰馨董事长李东涉销售假3M口罩被公诉
人民日报:上海创新出可循环使用的KN95级口罩,目前已量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