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个界面糊弄青少年,抖音防沉迷系统是认真的吗

今年4月,抖音在国家网信办统一要求下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但是最主要的时间提示和时间锁功能,却被业界普遍认为是“鸡肋”功能。加上“青少年”三个字的防沉迷系统与普通模式有什么不同?对于那些沉迷抖音的孩子们来说真的有效吗?


在抖音的青少年模式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青少年模式没有设置搜索图标。在此模式下,用户只能依靠信息流,系统给你推什么你就看什么,并不能自主搜索选择视频类型以及视频内容。

在小编体验过青少年模式后才发现,抖音青少年模式下的视频资源实在有限,与正常模式下的视频量根本不属于同一量级。刷十个视频就开始出现重复内容,基本上刷个十几分钟就能把此模式下的所有视频看完。

此种应付青少年的方式,青少年能买账吗?

对于青少年来说,对世界和社会保持充分好奇是他们一致的天性,况且青少年们也很容易出现逆反心理,如果一旦这种模式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他们势必会产生敌对心理,想各种怪招冲破束缚。

从功能上来讲,抖音推出的防沉迷系统主要是针对使用时间过长的用户,采取的措施是提醒、强打断等警示,只能起到一个简单的提示功能,实际效果并不突出。而根据此前企鹅智酷发布的《抖音、快手用户研究报告》来看:抖音上大约22%的用户每天使用该应用超过1个小时。不少抖音用户表示:看似只有15秒的视频,不知不觉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而且根本停不下来!


用提示就能阻止用户防沉迷?用控制浏览时间就能让青少年乖乖听话?恐怕不然。

利用这种“堵”的形式和流于形式的功能设置,对自控力有限的青少年来说,恐怕并不能让其乖乖就范,反而会更加激起他们的好奇心。而且青少年模式一般都是由家长设置自己的手机,以便孩子在使用时起到一定效果,可就算设有密码锁,孩子们也能找到一万种方式破解。

此外,家长不知道的是,抖音是非实名制注册,青少年要是想隐藏起来,其实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这不禁让人产生疑惑,抖音上线防沉迷系统究竟是出于责任感还是求生欲?

有网友说,抖音上线防沉迷系统只是应付监管的一种说辞而已。就像抖音天天鼓吹清理低俗内容、虚假广告和无下限博主,但打开抖音还不是处处弥漫各种低俗、无聊的秀下限视频。

抖音应该明白,这些广受诟病的内容乱象和广告乱象,当务之急应该是优化内容和减少广告,不再让平台成为低俗的代名词。同时监管也不应一昧听信抖音的花式说辞,监管部门应该明白,为青少年成长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才是我们的目的,切莫让防沉迷口号成为抖音躲避监管的避风港。【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趣谈新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免费检测到店变强制高额贷款 抖音植发广告套路消费被投诉
抖音官方公布,抖音日活跃用户破6亿
【新经济】短视频电商化:抖音向“钱”快手向“上”
字节跳动屡战社交,这次抖音亲自上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