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随笔】工业4.0来了,我们怎么办?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迄今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甚至有专家说,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美国,风景这边独好。

出于工作原因,我经常跟国内的互联网企业打交道,尤其是今年成立“创客100”以来,我接触了大量的创业者和投资人。说实话,中国人聪明,模仿能力很强,国外有新的创意,国内很快就有克隆品,经过稍许改良之后,便可以跟别人要风投了。

《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

在跟国内互联网公司的老板们聊天时,我能感受到他们的超级自信,不少人对我说,中国互联网已处于世界领先。对此,我不否认。国内这几年涌现出了几家优秀的互 联网公司,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即便将它们放到全球来看,也能跻身前列。不久前上市的阿里巴巴,其市值更是超过沃尔玛。

窃以为,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强大,得益于中国庞大的人口红利,还谈不上核心竞争力。这些企业当中,有些沉迷于卖假货,有些以游戏为收入的主要构成,它们当中,只有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做了规划。

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公司赚了很多钱,但没有往纵深方向发展。而更让我担忧的是中国的制造业。中国是人口大国,制造业在中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我发现, 中国的实业已经空心化,很少有人愿意沉下心去做实业,很少有企业愿意沉下心去做尖端或精密制造,致使我们在一些领域高度依赖国外,我们的汽车发动机需要进 口,高铁核心部件需要进口,飞机是购买波音和空客的。

给我感受最深的是,社会变得越来越浮躁,今天,在评判一个人的价值时,似乎只有金钱才能丈量。很多企业无心主业,都去开发房地产了。国内一家科技企业的总裁 对我说,“制造业利润低,傻子才去搞制造。”他告诉我,得益于高新企业这块招牌,过去几年公司在全国各大省份拿了不少地,这些土地资源才是未来公司的核心 竞争力。

发达国家已进入了以智能制造为主的“工业4.0”时代,我们还在挖空心思投机取巧,沉湎于卖假货,虚构销量,这种小聪明可能一时为他们赢得财富,赢得荣誉,但这样的人多了,这样的企业多了,我们就会输掉未来。

从蒸汽时代到电气时代再到信息技术革命,在前三次工业革命当中,中国都处于落后。落后就要挨打,这是血的教训。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战鼓已经擂响,滚滚洪流奔腾而来,我们能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推力吗?

目前来看,局势并不乐观。“这一波工业革命,国外不带中国人玩!”著名投资人蔡洪平说,“如果中国的互联网全都冲着零售消费——买便宜货、求方便等,我们的民族一定会完蛋。”

“工业4.0”去年由德国率先提出,在德国学术界和产业界(如西门子等)的建议和推动下形成,旨在支持工业领域新一代革命性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帮助德国在新一 轮工业革命中夺取先机。德国政府为这一战略性项目投入了2亿欧元,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最近“工业4.0”也成了全球热门话题,很多发达国家都在布局“工业 4.0”。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课题十分沉重,需要政府站出来,有一个详尽的规划,为中国在工业4.0时代引航。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总编随笔】工业4.0来了,我们怎么办?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