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日本巨头想把中国技术带回日本

日媒称,日本零售企业永旺在中国大力投入数字业务。虽然该公司是日本最大的流通集团,但是与日本国内的竞争对手相比,永旺在网络零售等业务的数字化方面落后于人,急需克服这一问题。永旺将在2021年之前投入5000亿日元(100日元约合6.5元人民币),致力于获取虚拟试衣、网上订购和支付系统等中国的先进技术。力争把这些技术转移到日本和东南亚的店铺,在数字竞争中挽回劣势。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21日报道,在距离上海市1个半小时车程的江苏省常熟市,永旺梦乐城6月开设了占地面积约13公顷(1公顷约合1万平方米)的大型商场。

报道称,永旺将在2020年春季引入面部识别的无人收银台,减少支付时间,并引入在店内拍全身照即可进行虚拟试衣的系统。还将汇集使用手机预约商场内餐厅桌位等在日本店铺尚未使用的技术,力争用几年时间在中国的约80家店铺全部采用上述技术。

日本最大零售企业永旺之所以积极获取中国技术是有原因的。

该公司社长冈田元也在10月9日的财报说明会上表示,“永旺在应对最近发生的巨大变化方面行动迟缓”。在永旺集团的销售额中,线上渠道仅占1%左右。

报道称,在日本的零售行业中,永旺落后于迅销(线上销售占比一成)等企业。冈田表示日本对新技术的抵抗感太强。他指出,“在日本,由于过分保守和消极的想法,迟迟无法决断”,透露出不满。

在中国,腾讯和阿里相继进入零售行业,无人收银十分常见,店员主要负责接客和现场制作食品。顾客在网上下单,如果在一定范围内,30分钟之内就能送达。

据报道,永旺在中国拥有约80家商场和食品超市,很容易推广数字化。该公司计划2021年2月之前,在数字化和IT相关领域投资5000亿日元,并于2019年4月在中国成立了专门从事数字业务的企业。

报道介绍,2019年年内永旺将开发新APP,把中国大陆的500万名永旺会员与集团企业的会员统一起来。还将调整目前面向所有会员发送相同信息的机制,自2020年起,将按照会员的年龄、喜好、购物动向来提供信息。

永旺还将运用数字技术,学习如何把金融业务中获得的购买数据活用到营销等方面。

报道指出,永旺在中国学到的技术未来将运用到日本和东南亚地区。目前,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永旺梦乐城数量为8家(截至2019年8月的数据),今后每年将新开业4到5家,到2025财年(截至2026年2月)增至与中国相同的35家,并灵活运用在中国积累的技术。

不过,北京永旺的总经理椎名孝夫表示,即便推进数字化,整个集团的“优势仍在于店铺”。但永旺10月9日发布的3月至8月合并财报显示,日本综合超市出现营业亏损。以便宜的价格批发商品,然后在店铺里零售的传统商业模式被认为已成为历史。在这种背景下,永旺这艘巨舰能否发生改变?【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这家日本巨头想把中国技术带回日本
站在新零售风口,传统零售巨头永旺如何应对数字化冲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