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加入内容争夺战,用流量跟抖音、快手抢达人

不仅是快手、抖音之间互相抢有原创能力的红人,就连一贯圈地自萌的B站也加入了战局,开始用流量吸引抖音、快手、微博上的KOL。

近日,36氪从一家短视频MCN处获得B站“时尚星计划”的招募启事,核心思想只有一个,B站在喊话:“其他码头,尤其是快手抖音上有名头的英雄,赶紧来我这!”

该活动计划投放20亿专项流量,针对的人群主要有两个,根据B站2019年Q2财报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其月活跃用户量达1.104亿,日均视频播放量达到5.9亿次。

新一批时尚UP主一定会为B站带来新一波粉丝,如今的B站,早已从二次元内容社区发展成为一个涵盖众多领域的全谱在线娱乐世界。

引入其他平台的KOL是B站上市之后加快商业化,扩大用户基数的又一个尝试,目的在于丰富其内容维度。

之前,为了扩充内容,B站先是正本清源,采购版权,下架非正版影视作品,再是参与内容的联合出品和制作,比如本季度上线了《宠物医院》《非正式会谈》等节目,在6月举办的十周年活动中,B站还宣布改编自刘慈欣原著小说《三体》的动画项目启动。“时尚星计划”只是它引入其他领域KOL的另一个举措。

但随着内容的扩容,B站也许会跟快手、抖音越来越像。

高粘性社区一直是其引以为傲的地方,通过扩大内容的调性,吸引的新用户早已不能单单用“二次元”相连,“出圈”固然可以集结兴趣不同的观众,但这种情形并不多见,短期内新客的大量涌入势必会削弱原有的社区联系。

原本小众的平台逐渐承载起不同调性的内容,是旧有形象的不断颠覆,也是B站寻求盈利的必经之路。

一直以来,B站的痛点在于营收不断增长,但“不赚钱”。2019年Q2财报显示,B站本季度总营收达15.4亿元,同比增长50%。净亏损为3.15亿元,同比增长348%,创下上市以来最大单季度亏损记录。

游戏是B站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游戏行业一枝独秀不能保证总体盈利,扩展其他的利润点是生存需要。B站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包括视频、直播、游戏、电商平台、音频、专栏、相簿,其中内容付费收入从未被忽视。

根据B站公布的最新财务报告,非游戏业务收入占比上升至40%,收入同比增加162%。其中,二季度,B站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达3.3亿元,同比增长175%。月均付费用户数同比增长超一倍达630万。

依靠优质、多元化的内容吸引更多的付费用户本就是完善收入结构的关键一步。像抖音和快手那样,把流量和补贴砸向内容创作者是B站在竞争中的必由之路。至于叫他们达人还是UP主,都不是问题的本质。【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36氪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B站"豪赌"千亿电竞直播市场
【IPO】哔哩哔哩拟赴港上市:腾讯持股13.3% 阿里持股7.2%
【周末阅读】B站哪有财富梦?
B站隐忧:游戏业务绝对值增长下滑 面临变现压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