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二早报】三星或在华裁员三分之一,重点削减手机业务

日前,腾讯《一线》引用知情人士的话称,三星将在中国裁员三分之一以上,全国 11 个分公司以及办事处最终将合并成 5 个,主要涉及销售和市场部门,手机业务是重灾区。

根据该知情人士的说法,4 日下午有相关说明会,具体裁员方案目前还无从得知。“其他部门也有,但更多的是手机业务,基本上裁的都是一线销售人员。”更有三星内部人士称,三星认为,介于目前中国市场的严峻形势,只能转换方法,让国代来做。对此,三星官方未予置评。

今年 8 月,市场调研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 报告显示,受更多中国消费者选择购买国产智能手机的影响,三星电子第二季度在华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不足 1%。今年第二季度,三星智能手机在中国出货总量仅为 70 万部,占据 0.7% 的市场份额。

然而 2013 年,三星还是中国市场第一,占比超过 20%。短短六年,今非昔比。

三星原本的市场被国产手机品牌抢走了。据调研机构 Canalys 报告,今年三季度,华为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 42%,接近年底市场份额 50% 的目标。三星在华颓势两年前已见端倪,只不过华为在海外市场受挫后专攻国内市场的战略加速了这一进程。

今年 10 月,三星关闭了其最后一座在中国生产手机的工厂——广东惠州工厂。这座工厂每个月可以生产约 40 万部手机。三星曾经在华拥有三家手机制造厂,2018 年,天津和深圳两家工厂已经关闭。

三星官方表示,“综合考虑到全球手机市场现况,为提高全球生产运营效率,不得已做出惠州工厂停产的决定。”未来,三星的手机产品生产全面转向印度、越南,在华布局转为高端制造。

2018 年,三星在天津注入新投资,与天津开发区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三星电机株式会社投资兴建的汽车用 MLCC 工厂预计 2019 年底建成,未来新增人力需求将达到千余人。

需要指出的是,三星目前在全球市场仍然稳居第一。今年二季度,华为、苹果市占率分属第二、三名。华为和三星均已推出集成了 5G 基带芯片的 5G 版 SoC 芯片,苹果已经收购英特尔的移动基带芯片团队,不过苹果要推出自研基带芯片预计要在 2020 年之后。【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韩联社:三星电子有望与 LG Display 签署液晶电视面板供应协议
三星监督委员会谈李在镕道歉:或将打破财阀制度弊端
【财报】三星电子第一季度净利润39亿美元 同比下滑3.15%
受新冠疫情影响 三星关闭了其在美国的所有实体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