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效仿李嘉诚 潘石屹夫妇在“逃亡”吗?

1994年,潘石屹在一个饭局上第一次偶遇张欣。此时的潘石屹已经在地产界混出了名堂,与冯仑他们并称为“万通六君子”。不过,在华尔街精英“海归”张欣的眼中,这个甘肃天水农村出来的小子,还只是个“土鳖”。

但这个小子当下就已经下定决心要追这个“女精英”。两人确立关系4天后,就闪电结婚了。

当张欣妹妹第一次见到这个姐夫的时候,竟用一首歌来表达她的失望之情:“没有花香,没有树高,他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

结婚1年后(1995年),潘石屹与妻子张欣共同创立了SOHO中国(3.01, 0.04, 1.35%)有限公司,并逐步成为国内地产界的一个重要品牌。

最近,一则关于潘石屹两口子抛售资产的消息,震动了国内的地产圈。

据媒体报道,SOHO中国正考虑出售其所持有的大部分商业地产,交易价值可能高达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0亿!

消息称,SOHO中国将把北京和上海至少八座办公大楼卖掉,包括北京的望京SOHO、光华路SOHO 2期、SOHO前门大街、丽泽SOHO(在建),以及上海的外滩SOHO、SOHO复兴广场、古北SOHO和SOHO天山广场项目。

要知道这八座大楼可不仅是SOHO中国的核心资产,几乎可以说是全部的资产,也被称为SOHO中国的“八大金刚”。SOHO中国(HK 0410)的所有收入几乎都是通过这些物业的租金支撑的。

加上,SOHO中国的澄清和潘石屹的回应都稍显模棱两可,使得大家都很担心,是不是这两口子要效仿李嘉诚从内地“大撤退”?

01

潘氏夫妇效仿“李超人”?

自从2013年李嘉诚出售了上海的东方汇经中心后,他就开始了“逃离内地”的步伐。而潘石屹和张欣这两口子,可以说是紧随其后,2014年就同样选择从上海开始“卖卖卖”。

潘氏夫妇不仅在“卖卖卖”的操作上跟李嘉诚很像,同样也在境外开始“买资产”,不过他们的目的地选在了美国。

2011年至2013年,潘石屹张欣夫妇就通过家族信托频频出手海外物业资产,先后收购了:

纽约曼哈顿时报广场旁的港务局长途巴士站办公大楼;

曼哈顿公园大道广场49%股权;

联合巴西财团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大厦40%股权。

这些投资的总金额约27亿美元。

2014年7月,潘石屹张欣向哈佛大学捐款1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亿元。同年12月,潘石屹向耶鲁大选捐款1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700万。这一举动似乎是为了儿子赴美读书铺路。因为就在今年潘石屹的儿子入读了哈佛。张欣还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送小儿子去哈佛大学报到的照片。

不过最近两年,夫妻俩似乎是放慢了海外的布局,几乎没有再购买新的标的。当然这可能也与国家的外汇管制等因素有关。

从以上这种种迹象看,潘氏夫妇确实有那么点“要跑”的意思。不过,老潘说了:“我还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我还是北京市人大代表,我往哪儿去跑?”

可是,网上却曝出“张欣早就拿到了美国国籍”。

02

为何抛售资产?

其实面对潘氏夫妇的操作,咱们局外人很难知道人家是怎么想的。我们只能从公司的状态上来看看:

从财报来看,SOHO中国“卖房求生”并非因为负债率过高或者资金问题。其2019年上半年,净负债率约为44%,这在业内处于低位。

估计大家都忘了,今年6月份的时候,潘石屹曾经就抛售资产做过一次回应,他当时表示:“销售的原因时因为持有量太大了,不存在资金问题”,并且称,“下一步可能考虑拿地,还是集中在大城市,一线城市,还有一线城市最繁华的地段。我做这个房地产就认准一条,地段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好的地,就把178亿元银行贷款还一还。还一点好,对公司来说压力小一点。”

现在会看那段话,老潘其实还是透露出了SOHO中国还是有压力的。

自2012年,SOHO中国从“销售”向“自持”物业转型,将战略重点放在租赁业务上以来。营收几乎逐年下降,从高峰时期的180亿元降至如今不到20亿元。

2018年,SOHO中国的营业额是17.21亿元,同比减少12.32%;租金收入约17.35亿元,上涨约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4亿元,同比下降59.33%,跌幅近6成。

今年上半年,SOHO中国的营业额约8.89亿元,2018年同期约7.95亿元(剔除已售凌空SOHO租金收入影响),同比上升约11.8%;净利润仅5.65亿元,同比下滑高达48.36%,几近腰斩。

曾经的百亿房企,如今营收还不到20亿元,甚至不及某些房企的单个项目。原因很大一部分源于一线城市写字楼空置率持续提升。

据戴德梁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北京全市和五大核心商圈写字楼的空置率较2018年同期分别上升40.9%和20.6%;上海上半年优质写字楼空置率同比升至18.0%,创近十年新高,三季度空置率高达20%。

仅从望京SOHO来看,其出租率从去年年底的98%,骤降至今年上半年的92%,下浮还是比较明显的。

而这次SOHO中国刚刚宣布要出售的SOHO 3Q,这本来被外界认为是SOHO中国转型的拳头产品。去年,潘石屹还曾对外释放SOHO 3Q可能拆分上市的信息。但随着要被打包出售,可以说这项新业务也正式宣告失败。

所以,从行业的趋势上看,潘石屹卖掉这些资产也不是没有理由的。当然,是都真的会出售八大核心资产?小白菜觉得还是要继续观察,毕竟目前只是传闻而已。

最后,就这夫妻俩现在的状态来看,可以说非常的佛系。

“我的状态是什么呢?就是钱赚够了,以赚钱为目的的事,已经不是我的唯一目的,” 潘石屹曾这样形容他的现状。

最近几年,老潘玩摄影、办影展、当木匠、上综艺节目。张欣则是打网球、越野,回归家庭。两个人都没有那种危机四伏的紧张感,所以什么“跑不跑的”,小白菜觉得大家乐呵乐呵得了。【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SOHO中国归属股东净利13.31亿元 同比减少3成
SOHO中国:被潘石屹挤完奶之后 黑石还剩多大空间
确认正在洽谈战略合作 SOHO中国可能被全面要约
【特别报道】SOHO中国私有化声起 潘石屹家族获分红133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