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美国禁令后,来华为参观的企业多了69%,普遍要求多发货

昨天,任正非为在深圳坂田的基地与其他几位嘉宾一起,举行了第三次咖啡对话。此次对话的主题是“数字主权”。

主持下午对话的主持人,是彭博社北亚首席记者Stephen Engle,与任正非一起对话的嘉宾还有:

马凯硕:前联合国安理会主席、新加坡驻联合国和美国大使,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

德特莱夫·祖尔克:智能工厂工业4.0精神之父,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前主任;

刘飞:华为5G安全研究总监。

在彭博社记者的主持下,任正非和几位嘉宾就这一主题进行了多方位的展开,谈及了包括“当下世界数字主权的挑战”、“华为如何看待数字主权”等内容,同时任正非也回答了全球记者的多个提问,包括一系列华为目前生存状况的提问。

以下是虎嗅在现场摘录的部分精彩对话:

问:您是怎么来看目前世界上的数字主权现状的?您认为现在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任正非:我认为现在数字化全球化的趋势是不可阻挡,不可分割的。未来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规模肯定会超过工业发展的规模,不同地国家、不同民族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不同的看法是可以理解的。信息社会未来的发展是不可完全想象的,人工智能到现如今已经70、80年了,之所以不成功还是因为基础不充分。

例如原来光纤连接的世界网络,现在5G出来之后,我觉得它的可能性是不可想象的。它将会极大地激发可能和生产力。它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例如失业,但假如它能够给社会带来正向的收益,那么它就是有价值的。跟行业里其他的公司一样,我们也在继续探索5G未来的价值。

问:您作为智能工厂工业4.0的精神之父,您怎么看待未来这一领域的发展?

德特莱夫·祖尔克:我们不能把5G看成一个更快的4G,因为5G最终提供的可能性大太多了,例如我所关注的工业领域,我们是从实际需求出发去讨论5G,然后落实成标准,最终让大家都能用上它。

问:您怎么看5G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位置?

马凯硕:大家都说5G会改变世界,改变社会。但我们从更大的角度来看,5G现在其实状态很尴尬,现在国际上第一的国家还是美国,然后国际上发展潜力最大的是中国,潜力大的国家崛起的时候必然会跟第一的国家冲突。中国推动一个东西,美国就来反对一个东西,而华为刚好就夹在了这个中间。

问:华为目前安全技术在5G中的角色如何?

刘飞:安全是5G中一个关键点,我们必须要遵守各个国家的规则,整个网络从端到端其实都有安全技术在起作用。我们之前其实一直都在华为的后台工作,但现在因为国外的质疑,我们反而站到台前了。

问:美国人普遍对华为抱有戒心,尤其是传说中的后门和泄密问题,您觉得这个问题怎么来解决?

任正非:信息这个问题,本来就是矛和盾的问题。现在世界上最安全的密钥,用超级计算机影响的可能要几十年,但是未来量子计算机出来,它可能也就不再有效了。我们反过来看安全问题最根本要靠什么,不是技术,是法律。华为作为一个设备制造商,我们的客户是各个国家的运营商,我们的设备和交易都是遵守各个国家的法律。这是华为一直所能够承诺的。

问:在美国,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人们对于华为的质疑,说华为有后门,会窃取数据,您怎么来看这一个观点?

马凯硕:这明显是个政治性问题。大家一直都在说华为有后门,中国一直能拿到各种数据。但我们看到现实是,美国才是那个能随时窃听世界上任何电话的存在,这是公开的事情。华为的处境毫无疑问就是中美之间的对抗导致的,美国现在的这种做法,其实是在造一种潜在的束缚,这种束缚的对象不仅仅是华为,更是对5G这一种技术,这种做法继续下去,会影响到的不仅仅是一些已经拒绝华为的国家,包括美国在内自己也会受到这种影响。

问:欧洲,最近对于数据的保护措施再次升级,其中就包括了不只采用一家公司的通信硬件,您怎么来看这件事?

任正非:我相信德国的选择是基于他们自己理性的选择,我们也理解德国多厂商采购的机制与做法。信息保护的墙不一定是一体的,它可以是一块一块的砖盖起来的,中国可以是其中的一块。原来传统的社会模式下,土地就是资源,所以人们把土地圈在墙内。但现在数字时代这些数据是没有边界的,这些数据会造福于谁是不确定的。我们尊重德国目前在这方面的各种探讨和观点,也包括多设备厂商供应

问:美国的禁令实行到现在已经6个月了,目前华为的状态如何,跟你们的美国供应商关系如何?

任正非:首先我们要感谢美国供应商,他们30多年来的支持。我们一直都欢迎美国供应商,跟我们一起走向未来、造福人类。美国禁令下来,我们也能自己生存下来,但这绝对不是理想模式,也不是我自己愿意选择的模式。饿哦们现在的发展没有问题,今年上半年的我们的业绩就能证明。假如美国的制裁不撤销,华为明年还能在年底交出好的成绩单,那么我们就可以说华为已经度过了禁令的影响其。接下来之后的挑战,可能是技术上的位置了,是否能够继续领先世界。

马凯硕:我认为当初支持华为制裁的美国政治人士,是非常不明智的。你倒回来看中国的历史,中国能够在数十年间发展到这个底部,并不是什么禁令就能改变发展的决心和势头的。我希望他们能够从头想想这个决定,其实这样来限制华为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做法,跟中美一样,真正缺乏的是双方沟通交流,并且最终达成妥协的结果的能力。

我认为现在做不到100%可信,未来也不可能。与其纠结最终可信度的数字是多少,更重要的是相互之间的信任。以德国为例,华为给我们发送他们最新的软件版本,跟我们的部门进行直接的交流。这种交流最终产生的信任是坚实的。

问:关于消费者业务,你是怎么来看谷歌在内的一些公司断供,华为未来自己的发展怎么看?

任正非:这个肯定是有影响的,我们原来都是一起携手来提升世界的。但华为的手机功能并不只有谷歌的软件,我们自己很多其他的功能,包括拍照在内实际上都是很强大的。我相信更多的消费者会因为这些其他功能继续选择华为的产品。但就像我之前所展示的,华为现在已经成了一个被打的“千疮百孔”的飞机,为了生存,我们只能杀“回马枪”,让优秀科学家回来“补洞”。

问:昨天在另外一个采访活动中,你们的消费者业务提出了一个数字,说是2020年华为手机的销售量还要增长20%,国内手机销量占比要达到50%以上。你怎么看?

任正非:明年增长20%的数字我没有听过,但是今年的出货量应该是2.4-2.5亿台手机。明年再差应该也是持平今年水平了,因为今年已经是最困难的时期了,以后只会变得更好。

问:关于美国禁令,您还有什么其他看法?

马凯硕:美国的很多做法其实是一箭很令人困惑的事情,就拿谷歌来说,一般我们认为连接上谷歌之后,就连接上了美国的数字生态,这个生态传播的实际上是带有美国意识形态的内容。本来华为是把谷歌装入华为手机,也就是华为在帮美国传播他们的形态。结果现在美国自己先自己禁用了,这不就是拿把枪打自己的脚么。

任正非:我自己有个更形象的比喻,科技就像一座高山,美国毫无疑问是在这座山的顶峰,上面结了冰还会下雪,这些冰会变成水流到山下,变成灌溉用的资源,让山下可以种庄稼。但现在美国的做法就是给山顶围了个坝,他们希望一滴水都不流到山下,但一想就知道,假如山上水不下来了,那么山脚下肯定会打井,井打好了也就不需要山上的水了。他们的确还有很多可以变成水的冰,但他们也很冷啊,把自己圈住了肯定迟早冻死了。

华为30年来,一直都是以客户为价值,我们今天看到美国的政客全世界到处飞,希望让华为卖不出去,但你看到很多国家依旧选择华为,我觉得这体现了美国的影响力很强大,但是用户的信任更强大。

我自己不关心中美贸易战怎么解决,我们还是围绕着怎么为客户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展开。我们最近公司来访的客户数量增加了69%,很多人来看华为上班的班车满不满、员工吃饭的食堂坐的满不满。他们来看完之后,普遍的结果都是要求给他们多发货。这还是得感谢美国让客户们能够到我们这里来。正如我们刚才所说的,我们自己已经打了不少井,但打井这个动作并不是我们想做的,假如山上的雪水能够继续流下来,我们也会继续用。但出于我们自己稳定生存的目的,我们还会继续打井。

问:华为之前提到的出售5G技术给美国公司这个可能性,目前是否有进度?

任正非:美国购买5G技术这件事,目前还没有美国的大公司来沟通这件事情,这个事情是需要很大决心的。假如他们有这个决心,我们会通过投资银行作为中介来处理这个事情,至少目前还没有美国公司来真正找我们沟通这个事情。

问:关于您的一票否决权,您有什么新的使用原则?

任正非:一票否决权本来就是一个剑,它如果落下,会伤害到很多很多人,所以这把剑肯定是不会一下子就落下。本来这个一票否决权之前就该取消掉,但是我们看到了英国脱欧的事件之后,我们开始担心华为未来可能也会发生员工集体反对公司重要决策的情况,所以最终这个一票否决权就保留了下来。未来这个否决权还会继承下来,但不是我的家人来继承,更不是我指定谁来继承。而是又7个领导人组成的小组轮流来管理这个一票否决权。

问:现在有一种说法,说是中美之间的5G技术发展已经脱钩了,您是怎么看目前中国的5G发展状况的?

任正非:5G这个技术现在普遍是夸大了,似乎就像原子弹一样。现在美国选择的5G是毫米波,他们看上的是毫米波的带宽,可同时毫米波的覆盖能力太差了,它更偏向于是6G的角色。华为自己的5G主要是厘米波,带宽更低但是覆盖更好,这是我们当初技术上分析之后的赌博,很不幸我们又再一次赌对了。美国还是低估了5G发展的速度以及生态形成的速度,或许等我们的5G建设好了,6G的需求也就来了。【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彭博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任正非最新电邮:面对美国要做好两件事,华为以后由专家当家
学者谈关键技术:相较美国,我国极为缺乏政府采购这种需方政策
任正非:要让打胜仗的思想成为一种信仰;没有退路就是胜利之路!
【领袖视点】任正非:我要面子做什么?想活命,必须弯下腰做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