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报道】贾跃亭召开债权人会议 律师称找出隐匿资产才是关键

美国当地时间11月25日,贾跃亭债权人大会在位于洛杉矶的FF总部举行,首批来自20家债权机构的35位债权人及律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债权人会议预演

这次会面实质是一次沟通,而贾跃亭正式的债权人会议要在12月6日召开,届时贾跃亭本人将携整个债务处理团队成员出席会议。

本次贾跃亭债权人大会的流程主要为三项,包括债权人参观FF公司及体验FF 91预量产车,FF高管介绍公司最新进展,以及贾跃亭债务重组方案讲解及答疑。

不过针对贾跃亭的债权人大会,一位国内知名律所合伙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贾跃亭只是为了展示自己的‘优质资产’,增加债权人的信心,试图说服他们接受自己的计划,而并非根据《破产法》341条规定的名正言顺的债权人会议。”

对于债务重组进程的下一步,贾跃亭清算小组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在12月中下旬对调整后的重组方案进行投票,尽快推进方案的通过。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无论是破产重组还是破产清算,债权人要追偿债务都有一定的难度。“因为破产重组意味着债权人无法介入重组的过程,而破产清算则有可能得不到追偿。”一位投资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一些债权人开始追索贾跃亭的“隐匿资产”。

上海懒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代理律师事务所Kobre & Kim就向法庭提出起诉,他们相信贾跃亭向债权人隐藏了其资产,并使用多个壳公司以及其他手段来混淆大家的视线。

懒财的律师表示,在他们对贾跃亭发起起诉后,贾跃亭至少将其一个账户清空,并转账给FF人力资源主管;律师同时指出,贾跃亭提出破产申请更像是一种责任的推卸,并且为其继续掌控FF铺平道路。

根据贾跃亭提交的破产申请,截至今年6月30日,FF向贾跃亭的壳公司Ocean View Drive借款440万美元。早在2014年,贾跃亭向FF借款1200万美元购得房屋,2015年,贾跃亭又向另一家壳公司Lesoar Holdings借款750万美元购得房屋。

曾有接近贾跃亭房产的人士爆料称,贾跃亭除了工资以外,每月还接受一家由其副总裁设立的企业所支付的4.3万美元的租金款项。直到今年8月,他还通过一家壳公司购入一处300万美元的房屋。这处面积为336.67平方米的海景房在Palos Verdes半岛的小山丘上,紧邻海岸线。不过FF公关总监John Schilling对此予以否认。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10月贾跃亭申请破产后不久,他宣布与妻子甘薇离婚。而与离婚文件同时被爆料的是,贾跃亭在提交破产申请前的一年之内,曾于今年2月28日和7月23日分别向甘薇转账40万美元和11万美元,总计51万美元(约360万人民币),在用途一栏标注的是“家庭费用”。

有投资人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如果将贾跃亭离婚的消息与此前贾跃亭在海外成立信托基金的消息联系在一起,就能看出其中的奥妙——当资产划入信托之后,从法理上这些资金就不再是贾跃亭的了,如果不离婚,那么就无法把信托拨付给甘薇等人,因为财产会被视为共同财产而被法院执行,离婚后,甘薇的资产就安全了。

上述投资人表示,债主要追回债务虽然在理论上存在办法,但是技术上来说,如果在海外追债,会有很大的法律成本,而且对于每一个独立的债权人来说,特别是国内的债权人,并不习惯支付高昂的律师费来打官司。

“所以贾跃亭精心选择将主战场设定在海外,当然他在国内也早就没有可供执行的资产了。”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有律师称FF对重组无发言权

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回应关于资产隐匿的质疑时称,贾跃亭已经公布了全部资产,包括国内冻结的资产以及FF的股权,目前的住所是租的。重组方案通过后,债权人可以继续处置贾跃亭在中国冻结的资产,也可以向贾跃亭及甘薇以外的债务人追偿,同时贾跃亭在中国的个人担保也会被全部释放。

根据FF提供的债权人会议纪要,在会上,贾跃亭表示,有信心尽快和债权人达成符合各方利益的债务重组方案,彻底解决债务问题。“FF是我的生命。债务重组的成功与否决定了FF的生死,也决定了各位债权人的利益。”

“我们向多数债权人及机构发送邀请之后,收到了四五十家债权机构表示要来参会的回复,最终仍有一部分因为多种原因未能及时赶来。我们也期待此次未能成行的债权人随时与债务处理小组联系,欢迎大家莅临到访。”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负责人表示。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此前成功在加州申请冻结贾跃亭资产的上海懒财资产管理公司此次并未受到邀请。如果债权人拒绝贾跃亭破产重组,那么贾跃亭就不得不进行破产清算,一旦进入破产清算,那么贾跃亭的股权将直接进行拍卖,所得资金将按照优先顺序偿还债权人,而懒财将享受优先权。

针对少数债权人并没有受到此次会议的邀请,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其中和大多数债权人的利益不符甚至相悖的企业,债务小组的确没有邀请。”他还透露,去年以来,有个别恶意债权人一直试图冻结贾跃亭所持有的FF股份,到如今试图阻挠贾跃亭债务重组进程,都是为了实现其恶意侵吞贾跃亭资产的目的。“这和此次大会的目的是不相符的,和参会债权人的利益也是不相符的。”上述人士表示。

贾跃亭破产文件显示,其债权人包括英大资本、中信银行、平安银行、中泰创展、民生信托等在内的贾跃亭20个最大的无担保债权人名单,索赔金额合计24.91亿美元。

贾跃亭债务重组小组法务负责人张淼11月25日表示,贾跃亭实际债务总额为 32 亿美元,此前破产文件中公布的36亿美元存在重复计算。

针对FF的债权人大会,有律师提出,FF进行债权人大会根本没有意义,因为该公司只是债务人贾跃亭持有的资产之一,没有发言权。这位律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贾跃亭肯定是要破产清算的,不可能重组。在整个法律框架下,FF根本没有发言权。债权人诉债务人,FF只是债务人持有的资产之一,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的破产,FF都是被动等待清盘人过来接股权而已,从来没有一个债务人的资产公司在破产程序中有发言权。”【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二早报】乐视前高管再谈贾跃亭:他应该不是故意坑我
贾跃亭个人破产内幕曝光:法拉第未来靠贷款维持生存
贾跃亭、甘薇一个回不来一个出不去 “救命稻草”FF能否翻身?
陆正耀终于活成了贾跃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