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跨越20年的创业者对话,阿里朱顺炎:人与事情会相互成就

【IT时代网北京报道】“20年前,我和大家一样,也在不断的尝试中摸索创业方向。我自己最深的体会是,人和事情会相互成就,创业的过程远比结果要精彩。”11月27日,36氪2019WISE大会上,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群总裁朱顺炎面对年轻一代创业者,分享了一名创业老兵的经验与心法。

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群总裁 朱顺炎

毕业即创业、在互联网行业闯荡25年的朱顺炎,是中国最早一代的互联网创业者,从个人创业到加入UC更大的创业平台,直至今年6月重组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孵化内部创业项目,是典型的实战派“创业教练”。

“创业会经历三个阶段:做好小业务、把握大趋势、建好组织。”受邀出任36氪首届“创业星物种大赛”评委,朱顺炎在WISE大会上的决赛现场,拿出自己在创业创新上长期思考的干货,为经过层层筛选的创业项目把脉支招。

在他看来,创业者不断进阶,核心是人才与组织的成长。第一阶段是做好小业务。学会生存,建立在擅长环节的绝对竞争力。第二阶段要把握大趋势。找到同伴,持续进取,和市场同频共振。第三步是建好组织。使命驱动的人、业务、文化一体化全面发展的组织建设。

同时,大组织如何创新也是创业者关注的焦点。朱顺炎提出三大原则:独立思考,不依赖原有业务资源和路径,有独到的产品哲学;从小到大,相信新生事物的生命力,有耐心从0到1;树立英雄,打破大公司体系内的求稳状态,激励个人英雄出现。

今年6月,阿里巴巴重组升级创新业务事业群后,朱顺炎分管七大事业部,融合了大UC的旗舰业务板块,天猫精灵和VMate等明星产品,夸克、唱鸭等创新孵化产品。其中,印度小视频社区产品VMate月活近5000万,智能搜索夸克发力探索下一代搜索,国内首款弹唱软件唱鸭开辟了“音乐再创作”的多种玩法、率先布局在线音乐新赛道。

“极致追求用户价值的创新理念,阿里组织能力以及新机制配合,赋予我们强大的竞争力,让创新产品不断涌现。我们将为年轻人提供发挥极致想象、创造未来的舞台。”朱顺炎说。【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业】难倒创业团队的惊险一跃,是“李开复陷阱”
二次创业崛起——汇容客最强招募,邀您迈入智能新天地
创业板注册制来了:放宽涨跌幅至20% 投资门槛仅10万
疫情下的创业公司众生相:不论站着跪着都要活下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