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预言:为什么湖北红十字会“已经心力交瘁”

2月1日,湖北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就目前备受舆论关注的问题接受了《中国慈善家》的专访,表示“作为我们来讲已经是心力交瘁”。

一、比尔盖茨的预言

全球最著名的科技首富,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早在2018年的一次TED演讲上,就预言

“如果有什么东西在未来几十年里可以杀掉上千万人,那更可能是个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而不是战争。不是导弹,而是微生物。”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人类在核威慑上投注了很大的精力和金钱。但是我们在防止疫情的系统上却投资很少。我们还没有准备好预防下一场大疫情的发生。

比尔盖茨认为,我们利用所有发展至今的科技和科学,已经可以用手机来收集信息和发布信息,可以有卫星地图看到人们在哪里和往哪移动。在生物学上的进展,可以大幅缩短找到病原的时间,并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找出解药和疫苗。

但是,比尔盖茨指出,所有的这些工具必须统合在一个全球健康系统下。

所有的工具,都必须处在Ready,Standing by状态。

用我们传统的文化表达,就是“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用我们朴素的少先队员誓词,就是“时刻准备着”!


二、现实中的尴尬

国家对红十字会的管理,是按照中央直接管理的21个人民群众团体对待,即与中华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全国残联等等是一个级别,享受财政拨款、公务员编制,并允许在业务过程中自筹更多费用。

根据现行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2017修订)》规定:

第十七条

红十字会财产的主要来源: (一)红十字会会员缴纳的会费; (二)境内外组织和个人捐赠的款物; (三)动产和不动产的收入; (四)人民政府的拨款; (五)其他合法收入。

第十九条

红十字会可以依法进行募捐活动。募捐活动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有关规定。

2016年10月11日,民政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以民发〔2016〕189号印发《关于慈善组织开展慈善活动年度支出和管理费用的规定》,赋予了包括红十字会在内的所有慈善组织收取管理费的权力。

第七条

慈善组织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年度慈善活动支出不得低于上年总收入的百分之七十;年度管理费用不得高于当年总支出的百分之十。

慈善组织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社会团体和社会服务机构年度慈善活动支出不得低于上年总收入的百分之七十;年度管理费用不得高于当年总支出的百分之十三。

也就是公募慈善组织可以合法的收取10-13%不等的管理费。有些合作组建的专项基金,收取的是3-6%挂靠管理费,实际上已经是给的优惠价!

“交钱没问题,只要把事情办了”。

但现实很打脸,就是“拿钱还不办事”,甚至“拿了钱还让别人干不成事”。


比如武汉红十字会,1993年,武汉市红十字会以“救灾备灾仓库”名义,通过国家划拨,取得了东西湖区吴家山街二雅路一块19.35亩土地的使用权。然后,这个土地没有用来做救灾备灾仓库,而是出租牟利了!

最神奇的是,十七年过去了,这个违纪违法的事情都还没处理!


再比如武汉红十字,编制12个人,人均每月的工资福利收入达2.3万元,就是阿里巴巴和腾讯、百度的员工,看着也是羡慕的很。


这么好的待遇,养出来的是什么人呢?

三、养兵还需练兵

时刻准备着的状态,人类并不是做不到,比如军队。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次武汉疫情,当武汉政府、湖北政府手忙脚乱之际,就是靠人民子弟兵的支持。


军队的特征是什么呢?

1、常备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

2、定期参与训练的预备役人员

3、定期举行的对抗演习,和不定期举行的模拟演习

只有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

医疗卫生体系是一个讲科学的专业行业,比如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任职经历是司法局、法制办、档案局,在她们的眼里卫健委主任只是一个行政级别的梯子,哪里有什么科学或者专业?


武汉红十字会这次最受诟病的物资接收和分配问题,同样是令人瞠目结舌。这都2020年了,还在用A4纸手工填写物资表单,人工计算调动分配。整个12人编制里,有没有学医的?有没有学物流的?有没有会计算机的?

缺乏人力没关系,不会也没关系,不用学,外包会吧?

京东物流,菜鸟网络,三通一达,这些专业的服务商,不就是平时应该组织起来联合训练的“预备役”么?

正如比尔盖茨所说,病毒实际上是武器,疫情就是战争,需要进行全民社会动员,而不是靠红十字会孤立支撑。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抗击现状,暴露出的是深层的管理体制问题。

尾声:科技界的耻辱

在武汉疫情爆发以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携程、美团、拼多多等互联网大厂慷慨解囊,华为、京东、小米、联想、滴滴等企业捐资捐物,再加上其他企业大小不等的捐助和鼓与呼,一片人心大好。

可惜,然并卵。

互联网在中国发展了25年,滋生出的最大互联网企业,不是卖货的就是打游戏的,要不就是跑腿送外卖的,所谓“黑科技”企业比拼的无非是谁比谁跑分高,谁比谁卖的便宜。


全国十三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最后鼓舞大众的高科技,竟然是双黄连。【责任编辑/张里】

作者:张栋伟(市场营销专家、资深互联网人士、“酷实习”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创始人)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比尔·盖茨:美国要回归正常生活的日子还早着呢
流感疫苗“一针难求”企业忙扩产 市场规模将超百亿
盖茨:在新冠测试、接触者追踪方面 美国是表现最差国家之一
国产新冠疫苗已有7万人预约:价格没公布 这类人优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