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利润暴跌99% 愿景基金亏损20亿美元吓坏投资者

孙正义在周三的财报发布会上证实,愿景基金最近的糟糕表现以及随之而来的大量坏消息已经吓坏了愿景基金二期的潜在投资者。

孙正义的愿景基金在2019年的亏损严重拖累了软银集团的业绩,并使公司去年四季度的利润几乎全部被抹去。

本周二,美国一家法院刚刚批准了软银近10年前收购的美国电信运营商Sprint公司和T-Mobile价值260亿美元的合并交易,投资者对此表示欢迎,出售Sprint将使软银从帐面上减少约440亿美元的债务。

WeWork和Uber是亏损主因

软银集团周三公布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营业收入为25.9亿日元(约合236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9%。财报公布后,周四公司在日本的股价大跌5%。

软银创始人兼CEO孙正义备受关注的千亿美元愿景基金的亏损是集团利润急剧下滑的主要推动因素。软银愿景基金和相关基金报告称,去年第四季度运营亏损2250亿日元(约合20亿美元),并将此归咎于WeWork未变现的亏损以及Uber的打击。不过,Uber今年以来涨幅已经接近40%。

在被问及愿景基金的投资业绩时,孙正义在财报发布会上表示,投资组合中近30家公司目前显示盈利,约30家公司显示亏损,其中包括非上市公司。他以保密协议为由,拒绝透露私营企业的细节。

截至12月底,在该基金投资组合中已经上市的八家公司中,有五家实现了盈利,三家出现了亏损。最大的赢家是癌症诊断公司Guardant Health,该公司从愿景基金项目中获得了19亿美元的收益;最大的输家是Uber,该公司去年年底录得10.6亿美元的亏损。

孙正义说道,WeWork的IPO失败以及Uber股价的下跌引起了二期基金潜在投资者的担忧。去年秋天,软银出资约100亿美元救助WeWork,此前该公司曾试图上市,但遭遇惨败。尽管目前Uber股价上涨,但仍然低于去年5月上市水平约8%。

愿景基金二期规模将缩减

去年,软银宣布已与十多家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MOU)成立愿景基金二期。软银当时预计,将从苹果、微软、富士康科技和渣打银行等公司融资1080亿美元。

孙正义在周三的财报发布会上证实,愿景基金最近的糟糕表现以及随之而来的大量坏消息已经吓坏了愿景基金二期的潜在投资者。

“目前,我认为我们的下一个基金规模应该小一点,因为我们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担忧和焦虑。”孙正义表示。当被问及愿景基金二期是否还会有外部投资者参与时,孙正义回答道:“我们可以自己投资,但如果合作伙伴希望与我们合作也可以,所以我们希望灵活一些。”

孙正义认为软银目前的股价至少被低估了50%。对此,华尔街投行Jefferies分析师戈亚尔(Atul Goyal)认为,孙正义和其他高管需要花更多时间来利用其他资产的价值。他在周二在财报公布前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软银管理层几乎把所有时间都花在愿景基金和投资证券上。除非软银对其持有的阿里巴巴和芯片公司ARM等资产给予应有的重视,否则其股价仍将被低估。”

软银也开始感受到来自外部的压力。本月早些时候,激进投资者埃利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透露,已经购入软银大量股份,并正在推动改变以改善其业绩。孙正义表示,两周前与Elliott见过面,并称双方的讨论开放,效果良好。

埃利奥特和很多关注软银的分析师持续对软银愿景基金的透明度施压。对此,孙正义表示,愿景基金主要由总部位于伦敦的软银投资顾问公司(SoftBank Investment Advisors)负责运营,受到英国法律的监管。“因此我们会遵守该基金运营的所有规定,同时也愿意为提高治理和透明度做出更多努力。”孙正义说道。【责任编辑/孟亮】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软银失灵:明星项目接连“翻车” 疯狂变卖优质家产
软银在日本推出送餐机器人 帮助缓解用工荒
“纳斯达克巨鲸”疑云笼罩 软银大手笔背后的操盘手究竟是谁?
彭博社:软银考虑与其他公司联合竞购TikTok印度业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