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沈阳出租车集体罢运这个事,媒体再次误导了大众:混淆了专车和打车的概念,民企又成了替罪羊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近日,中新网等报道称辽宁沈阳数千出租车罢运,造成市民出行不便。但是,媒体对于出租车司机罢运的原因却可能存在误导成分。

一、看媒体怎么说

这次辽宁沈阳的出租车罢运事件的报道,主要源头来自于中新网。其报道内容为:

2015年1月4日,辽宁省沈阳市,2015年首个工作日,沈阳数千台出租车集体罢运,表达不满,造成节后首个工作日不少上班族打不到车。交警联合特警在主要街道对准备游行车辆进行交通疏导。据悉,沈阳出租车司机罢运原因主要有:对“滴滴”专车、“快的”专车的兴起表达不满;黑出租、套牌出租相关部门整治力度不够;2015年1月1日起沈阳取消1元钱燃油附加费。

相关报道多数还配了三张图片,一张如本文前面所配图,还有两张,并在配图下方注明“2015年1月4日,辽宁省沈阳市,2015年首个工作日,沈阳数千台出租车集体罢运,表达不满,不少上班族打不到车。交警在现场进行疏导。东方IC”

上述报道有众多网络媒体转载,微博微信等社会化媒体平台也有大量转载,引起了不少的议论。但是,或许媒体给大众一定程度的误导。

二、为啥说有误导

为什么说上述报导可能存在误导呢?看报道中这句话——据悉,沈阳出租车司机罢运原因主要有:对“滴滴”专车、“快的”专车的兴起表达不满;黑出租、套牌出租相关部门整治力度不够;2015年1月1日起沈阳取消1元钱燃油附加费。

这里的三个主要原因中,后两个是国内许多地方出租车司机群体长期以来不满的问题,主要也是针对相关管理部门的不作为及不合理政策。然而,这两条却被放到后面。

放在第一条的原因却是“对‘滴滴’专车、‘快的’专车的兴起表达不满”,而这两个业务的运营方都是民营企业,存在将主要矛盾重点转移到民营企业的嫌疑。

更何况,稍微懂些的人应该知道,所谓的“专车”与之前的普通打车软件应用服务基本不是同一个市场。只有使用普通打车软件应用的司机会对不用的司机造成竞争压力,而“专车”是数量少且收费高的高端服务,不可能对普通司机造成多大的影响。

这样的话,我们的媒体是不是“巧妙”地将出租车司机与地方交通管理部门间的主要矛盾有所转移,放大了出租车司机与民营打车软件服务商间的矛盾,让人们更聚集于这一矛盾。

把小矛盾放大且放在前面,把大矛盾放在后面,这是不是有误导大众的嫌疑呢?【责任编辑/赵玉洁】

本文由陈永东供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专稿。作者系新媒体创意、传播与营销研究领域学者、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商业经营师。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对于沈阳出租车集体罢运这个事,媒体再次误导了大众:混淆了专车和打车的概念,民企又成了替罪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