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美股暴跌后强劲反弹 道指飙升近1300点

北京时间3日凌晨,美股周一收高,主要股指尾盘强劲拉升。道指飙升近1300点,录得史上最大单日上涨点数,并创2009年以来最大日涨幅。市场仍在关注疫情发展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对全球央行或将再次联手救市的预期升温。金价反弹,油价大涨。

道指收盘上涨1293.96点,或5.09%,报26703.32点;纳指涨384.80点,或4.49%,报8952.16点;标普500指数涨136.01点,或4.60%,报3090.23点。

道指创历史上最大单日上涨点数,以及2009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最大百分比涨幅。此前道指的历史最大单日上涨点数是2018年12月创造的1290点。

道指30成分股悉数收高。苹果公司收高9.31%,成为涨幅最大的道指成分股。其他成分股中,沃尔玛收高7.61%,美国联合健康集团收高7.03%,微软收高6.65%,旅行者财产险集团收高6.58%,默沙东集团收高6.30%。

隔夜交易时段,股指期货出现大幅波动,道指期货震荡幅度超过1000点,这表明本周美股表现也可能与上周一样动荡。

由于担心冠状病毒对公司利润和全球经济的影响,投资者寻求更安全的股票替代品,从而使美国国债收益率推至历史新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破1.04%,创历史最低水平。

上周美股三大股指均下跌超过10%,是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三大股指较2月初创下的历史高位下跌幅度均超过10%,这标志着它们都已经进入回调区域。据标普/道琼斯公司旗下的Howard Silverblatt,此次暴跌使美股市值蒸发了近7万亿美元。

小摩、花旗和高盛均认为现在还没到触底反弹的时候。美国各大银行的策略师警告说,国际疫情的负面影响使美国股市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周,但现在就急于断言触底反弹还为时过早。

华尔街著名经济学家、Evercore ISI董事长Ed Hyman在给客户的报告中说,股市暴跌“表明病毒爆发可能沉重打击经济。所有这些都是不确定的,我们可能反应过度。但是我们也不想反应迟钝。”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全球经济负责人Chetan Ahya在周日给客户的报告中说:“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肯定改变了股市的近期基调。考虑到全球增长的起点薄弱,而且复苏正处在初步阶段,这次冲击来得真不是时候。”

疫情持续蔓延令市场担忧

市场仍在评估新冠病毒疫情发展及其对全球经济的潜在影响。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近日持续在多国蔓延。韩国、伊朗、意大利等国确诊病例仍在增加。同时,法国、德国、美国等国感染人数也在上升。

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病毒病例继续增长,令投资者感到担忧。截至周日,全世界已确认超过89000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超过3000例死亡。

美国方面,纽约确诊首例新冠病毒患者,华盛顿出现第二例死亡。华盛顿州卫生官员1日晚宣布,该州出现第二例新冠死亡病例,这也是自2月29日美国通报首例死亡病例以来的第二例。

另据报道,纽约1日出现首例新冠病例。该患者是一名30多岁的女性,她在伊朗旅行时感染,但病情不严重,目前正居家隔离。

还有一则消息也令人担忧。美国研究新冠病毒基因的科学家特雷弗-贝德福德(Trevor Bedford)1日表示,他认为新冠病毒早在1月19日就已经在美国当地社区流行,彼时距今已有6周。贝德福德称:“由于之前病毒的检测标准卡得太死,只检测去过中国的人,所以一直没被发现。”

《华盛顿邮报》称,这意味着新冠病毒可能在未被检测的情况下在华盛顿州传播,且持续数周,当地实际感染规模可能已超过百人。

数位美国经济学家纷纷预测,当前的疫情或拖累美国经济跌入衰退。有观点认为,虽然疫情预测的致死率在仅仅的2-3%之间,但鉴于疫情正在全球范围扩散,其对经济下滑的潜在影响却极其严重。

欧洲将新冠病毒风险级别提高到“高”。据法新社报道称,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周一(2日)表示,欧盟疾控机构已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风险级别从“中等”提升至“高(级别)”。

冯德莱恩表示,欧盟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今天宣布,欧盟国家民众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级别已从“中等”提升至“高(级别)”。换句话说,病毒仍在继续传播。

在欧洲疫情“重灾区”意大利,确诊病例数持续多日攀升。截至当地时间3月2日18时,意大利共计确诊1715例,较前一天增加240例。41例死亡。这份数据显示意大利确诊病例数激增。

3月1日,意大利经济部长罗伯特-瓜尔蒂耶里承诺,将向受疫情影响的地区提供36亿欧元的紧急援助,包括为当地企业提供税收抵免等举措。但该方案仍需得到意大利议会和欧盟的批准。

美联社称,受疫情影响,美国、法国、西班牙、希腊、俄罗斯等国都提高了对前往意大利的旅行警告,部分国家停飞往返意大利航线。这将导致意大利旅游业严重受创。旅游业占意大利整体经济的13%。

与此同时,欧洲多国病毒感染人数上升。目前,法国已成为欧洲受影响第二严重的国家。法国政府禁止所有5000人以上的室内外集会和会议。巴黎半程马拉松赛和巴黎农业博览会均被叫停。

截至周一,德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增至150例,西班牙新冠确诊病例为74例。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日报道,截至3月1日,英国新增13名新冠感染者,其中包括苏格兰地区首例病例。这是自发现病例以来英国单日确诊人数最多的一天,累计确诊病例36例。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1日警告称,欧洲可能会出现第二个像意大利一样的令人吃惊的疫情暴发地。

经合组织预警本季度全球经济或陷入萎缩

经合组织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警告本季度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萎缩,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2.9%下调至2.4%。

具体国家方面,经合组织将美国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从2.0%下调至1.9%,欧元区增速从1.1%下调至0.8%,日本增速从0.6%下调至0.2%,英国增速从1.0%下调至0.8%,将G20国家经济增速预期从3.2%下调至2.7%。

该组织指出,预测是基于新冠病毒本季度达到大流行峰值的判断所作出的。在全球下行情形中,日本、欧元区存在衰退风险。若情况恶化,敦促全球采取联合行动。

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A)测算,因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旅游业造成的损失高达220亿美元。

世界旅游业理事会首席执行官格瓦拉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将使全球旅游业损失220亿美元,或超过200亿欧元。如果疫情不能在夏天前结束,损失还将进一步扩大。由于疫情最初出现在中国,亚洲地区旅游业损失最大。该地区旅游业年均增速为7%,占GDP的11%。

全球央行或将再次联手救市?

日内多家央行纷纷发声“救市”。分析指出,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再加上上周金融市场的暴跌,央行联手“救市”情形或将重演。2008年9月15日至21日,全球股市创“大萧条”以来最大跌幅,多国央行罕见地宣布联手救市。

英国央行表示将采取所有需要的措施来保证经济稳定,称正在和财政部,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以及国际伙伴密切合作,以确保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金融和货币体系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日本央行在3月2日购买了创纪录的1014亿日元ETF。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看到金融市场动荡不安。日本央行将努力通过市场操作、资产购买来提供稳定性。

印尼央行宣布通过二级市场买入103万亿印尼盾国债,表示未对二级市场购债设限。该央行还计划下调准备金率以刺激流动性。

上周五,美联储会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正在监视冠状病毒对美国经济构成的风险,并承诺在必要时采取行动。鲍威尔在临时声明中说:“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强劲。但是,新冠肺炎对经济活动构成了不断变化的风险。美联储会正在密切监视事态发展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我们将使用我们的工具并采取适当行动来支持经济。”

高盛三天内两次调整对美联储的决策预期,该行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17-18日的会议上或者之前采取行动。高盛集团经济学家表示,他们目前预计美联储本月将下调关键利率50个基点,并会提出与其他央行协同行动的可能性。

上周五,高盛经济学家的预期是在3月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但现在他们认为美联储可能不会等到那个时候再放松货币政策。

高盛经济学家预计其他G10国家的央行也将降息。预计加拿大央行将降息共100个基点,英国央行、澳洲联储、新西兰联储、挪威央行、印度央行以及韩国央行将降息50个基点,欧洲央行和瑞士将降息10个基点。

澳洲联储将于周二公布利率决议,当前市场对其降息的押注增加。高盛、摩根大通、加拿大皇家银行均认为,澳洲联储本周二将降息25个基点,然后4月再降息一次。【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新浪美股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股全线收涨 道指微涨35点 科技龙头股普遍上涨
【美股】收盘:美股小幅收高 微软苹果领涨科技股
【美股】全球恐慌!美股盘中狂泻800点 欧股、白银、原油也崩了!
【美股】美股狂泻3天 6大科技股市值蒸发逾万亿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