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远程视频审核试水成功 新股或将纷至沓来

掌握A股新股上市审核大权的发审委在经过了一个半月的停摆之后,终于在昨天恢复召开,共有两家企业上会,都获通过。

这不是寻常的发审会!

根据中国证券报等媒体报道,为克服疫情影响,发审会首次采用远程视频方式进行。

我们在2月24日发布的文章《发审会能不能网络召开?》中,就对网络召开发审会的可能性进行了论证,认为可行。

有一个细节需要关注,往常证监会每周都是安排4-6家企业上会,而本周只安排了2家。

这意味着新股审核频率放缓了吗?

放牛塘投资者保护研究院认为,不是放缓,而是因为首次采用视频召开,属于试验性质,审核的企业不宜过多,待试水成功以后,再恢复正常。

放牛塘投资者保护研究院认为,新股审核不仅如此不会放缓,相较2019年的节奏,很有可能会加快,有几个理由:

1、疫情之后,国家会动员一切力量恢复生产发展经济,而加快上市审核、促进企业融资是证监会拿得出手的筹码;

2、本月1日开始了实施的新证券法,重要修改内容就是注册制,注册制的特征之一是上市审核速度加快,这点从已经实行注册制的科创板就可看出,相较原先1-3年的审核周期,科创板只要3-6个月,证券法都规定实行注册制,即便不能在所有板块一步到位,但至少在审核速度上会加快;

3、疫情之后,更多企业会意识到手握巨资的意义,同时,新证券法的实施和恢复经济的举措,都会让企业作出新股审核将加快的预期。所以,会有更多企业想上市融资,更多企业会提前实施上市计划,为了应对后续申报企业的审核压力,监管层有加快审核的必要;

4、试水成功的远程视频审核,可以克服疫情影响、提高审核效率;

5、2019年12月13日,证监会破天荒地在本届发审委员任期未满的情况下,对发审委员进行了增补,公示候选人达23名,而现有委员也不过21名,想扩大审核产能之心,路人皆知。

我们预计,新股将纷至沓来,市场参与人士需做好准备,投资者们也要认清新股对A股的影响。

可以这么说,未来若不能正确理解和对待新股,必定将沦为市场的低端玩家。【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放牛塘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蚂蚁金服IPO进入冲刺!危机之年,科技公司为何扎堆上市?
【苹果派】苹果前工程师爆料!曾协助美国能源部开发绝密iPod
独角兽IPO纷至沓来:商汤科技也上市 还有哪些后备军
【IPO】京东二次上市通过保密方式递表港交所,百度携程紧随其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