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年董秘年薪百万起 因离职理由“太耿直”火出圈

3月10日,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公告,引起了网友们的注意。

3月9日晚间,中国天然气(00931.HK)发布公告称,林雨洋先生停止在公司工作是因为他找到了一份薪金更高的工作。

这本是一条普通的公告信息,就3月6日公布的执行董事辞任及更换公司秘书事宜进行补充。但由于过于“简单粗暴”的表达,被网友称为“最耿直董秘”。

“耿直”公告火出圈

3月6日,中国天然气集团公告,公司董事会宣布,林雨洋已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及秘书。同时,董事会主席及行政总裁简志坚已获任中国天然气集团秘书一职。

3月9日晚,公司再次发布公告,对于此前公布的执行董事、公司秘书林雨洋辞任的消息进行补充称,“林雨洋停止在本公司工作是因为他找到了一份薪金更高的工作”。对于林雨洋去往何处,公告未说明。

据第一财经报道,一位中国天然气董办的工作人员称,“这是联交所让我们补充解释再发出去的,只写‘个人原因’他们是不接受的。”

“耿直”公告也让董秘快速火到“出圈”,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700万。

中国天然气集团虽然公司名称中带有“中国”二字,但并不是类似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能源央企。

中国天然气集团官网显示,公司2001年在港交所上市,致力于天然气在中国内地的应用,布局于液化天然气全产业链。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实控人简志坚持有34.82亿股股份,占比61.7%,林雨洋未持有中国天然气集团股份。

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国天然气集团共有约925名员工。其中,286名行政人员及营运人员,474名液化天然气卡车司机,49名技术人员,55名管理人员,61名销售人员。

公开资料显示,“找到薪金更高工作的”林雨洋,出生于1989年,男性,持有美国普渡大学颁发之工商管理理学学士学位,是香港会计师公会会员,并于会计、审计、税务及秘书服务方面拥有逾五年经验。2019年2月28日,30岁的林雨洋接任中国天然气董秘一职,9月2日增加了首席财务官和执行董事的职务,上述三项职务均在2020年3月6日卸任。

中国天然气在港股市场上属于“仙股”,即股价不足1元。截至10日收盘,中国天然气报0.355港元,跌1.39%。

冰火两重天:高薪与高危

董秘是上市公司的“窗口”,是信息披露第一负责人,是资本运作的参与者。

“他们是这样一群神奇的人物,他智商情商德商——商商高人一等;董事长监事长——长长吃得开;研究员分析员——员员关系好;大股东小股东——东东搞得定。”这就是传说中的—上市公司董秘。

2019年度界面中国A股上市公司董秘薪酬榜,在358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高管薪酬。薪酬过百万的董秘有475人,占总披露公司数的13.26%,而金字塔尖的董秘,薪酬则是200万-600万+。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董秘薪酬榜上,万科朱旭凭借849万人民币的税前年薪再度摘得榜首,这一薪酬也比去年822万有所上升。

来自三六零的董秘张帆和国泰君安的喻健分列榜单第二、三位,年薪分别达到616万人民币和587万人民币。

“一入董秘深似海”,董秘一职看似位高权重薪金高,实际处境却是风险与压力并重,已成为上市公司的“高危职业”。

就A股而言,去年有950位董秘离职,任职时间不足一年的有365位,占比超过1/3,闪任闪辞的现象愈发明显。

监管趋严的态势下,董秘被处罚的案例也有所增加。950位离职董秘中,14%违规被处罚,其中4人被处以市场禁入的重罚,ST康美前董秘邱锡伟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2020年,肺炎疫情肆虐,上市公司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可以料想,今年董秘的压力不输去年。

“社会精英”、“人生赢家”、“年薪百万”,像林雨洋一样的董秘,有很多高大上的标签。

但是实际上他们是跳着芭蕾,踩着钢丝、稍有不慎,就会摔倒。

“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是艰苦付出”,不止是他们,我和你都是!【责任编辑/江小白】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学点儿投资、北京日报等)

来源:IPO智囊团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89年董秘年薪百万起 因离职理由“太耿直”火出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