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期刊发布疫情防控论文 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被多次引用

全球抗疫形式严峻,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3日上午8时42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100万,各国纷纷采取愈加严格的措施进行应对。而目前,我国“抗疫”成果初见成效,防控经验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近日,伊朗最受欢迎的地图导航类App Neshan Maps在社交平台上介绍表示,基于百度地图此前分享的经验,已成功上线可查看人员密度的热力图,为伊朗民众科学防疫、安全出行提供参考。

图片565671

(Neshan Maps对百度团队分享经验表示感谢)

在文章中,Neshan Maps相关人员表示,对于此次百度团队分享的抗疫经验表示衷心感谢,这让Neshan Maps将抗疫想法付诸到了实践。据了解,在Neshan Maps上线的热力图中,以橙色、黄色、紫色三种颜色分别代表不同的人员密度,与百度地图中的热力图图层非常相似,可以准确查看公共场所的人员密集程度。作为伊朗最受欢迎的地图导航类App,Neshan Maps有400多万装机用户,如果伊朗民众不得不离开家中,可以提前查看Neshan Maps中的热力图,避免前往或途径人员密集地。

8d6d65ffb9a25168e9b77b513ef0731

(NeshanMaps中以橙色、黄色、紫色展示不同的人口密度)

据伊朗卫生部4月1日通报,过去24小时,该国新增298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47593例,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据了解,伊朗的总体医疗能力不高,目前存在缺少病床和检测设备,口罩等防护用品产能难以满足的情况。而随着3月下旬伊朗最重要的传统佳节——诺鲁孜节的到来,民众外出、聚集现象增加。展示人员密集程度的热力图,将有助于帮伊朗民众在出行前进行评估,避开人员密集区域。

与此同时,疫情防控中的“中国经验”还被更多国家所借鉴。近日,哈佛大学医学院,牛津大学,波士顿儿童医院等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论文,研究人员迁徙与疫情之间的关系,其中大量使用了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的数据,为研究病毒传播提供了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Science》论文部分截图)

此外,昨日斯坦福大学以人为本人工智能研究所(Human-center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stitute)举办了一期关于新冠病毒的讲座,其中也提到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在抗疫战斗中,百度地图AI 时空大数据不仅被国内各级政府部门采纳使用,还为世界范围内的科研分析提供了可靠的数据参考。

严峻的抗疫形势,考验着各国人民的智慧与团结。在疫情面前,守望相助、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如今我国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仍在严格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持续向好形势。同时,也在与世界分享宝贵的防疫经验,让行之有效的抗疫举措惠及世界范围内的更多民众,驰援全球战疫。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十一返程巧妙避开拥堵 百度地图精准导航开启“上帝视角”
告别熬夜“肝”攻略,百度地图智能旅游开启十一自由行
黄金周首日出行火爆,百度地图数据显示广东、江苏为人口迁徙大省
百度地图十一公布最新数据:沈腾语音包当日导航总里程超1亿公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