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股回暖,半导体后市走向现分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交通运输和餐饮服务业受冲击最大,全世界航空业均遭遇史无前例的打击。截至4月2日收盘,A股三大航空公司股价跌幅均超过25%,还一度跌破净资产,跌幅最大的中国国航股价跌幅达到30.55%。美股的美国航空公司股价跌幅更大,截至4月1日收盘,美联航年内股价跌幅高达70.88%。

大跌之后的航空股也吸引了巴菲特捡便宜,美股暴跌之际,巴菲特抄底了达美航空和纽约梅隆银行。巴菲特也公开表示,此次因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大跌所导致的危机,危害比不上2008年。不过,在巴菲特买入后,航空股和银行股都继续大跌,股神也没有躲过这轮调整,“抄底”抄在了“半山腰”。

当下的航空股是至暗时刻,还是抄底时刻?

大跌后的航空股是抄底还是继续远离?

全球航空公司都在面临严峻考验,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在4月1日宣布,受新冠疫情影响,该公司将继续停飞所有国际国内航班,复航时间另行通知。此前,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3月18日宣布停飞所有国际航班,19日宣布停飞所有国内航班,以阻止新冠疫情蔓延。

英国地区性航空公司Flybe Airlines更是突然宣布破产,所有航班停飞,业务一夜间化为乌有。在此之前,也有美国航空集团、达美航空和联合航空等航空公司亦已宣布取消多条航线。

疫情快速蔓延,消费者出行需求骤减,全球航空业无一例外均遭受巨大损失。除了停飞,航空公司倒闭、裁员、降薪也已经陆续出现。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认为,各大航空公司2020年营收将缩水2520亿美元。而美股航空运输板块的整体跌幅远超出标普500指数、道指、纳指表现。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以来,航空业遭受到致命的打击,国内外航空股股价均出现暴跌,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目前航空股调整是否已经接近尾声?今年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油价下跌意味航空公司将节约不少费用,对于航空板块的投资来说,目前是否是入手好时机?

华炎投资投资部副总裁李元凯介绍,航空股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程度非常大,大部分航空股跌幅都较大,国内疫情基本稳定,大部分航班已经开始恢复,但国外疫情严重,大部分航线是停滞的状态,所以需要根据外部情况分析,才能判定航空股调整是否进入尾声的阶段。对于投资航空股,如果后续外部疫情得到控制,是一个非常好的入场时间,主要原因原油价格长期在低位徘徊,未来还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对于航空股的成本优势是一个不小的改善,外加国内可能会出台对航空业的扶持政策,我认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圆融投资股票部总经理王将表示,即使考虑油价跌至低位的事实以及未来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成本端下降对利润的贡献与需求端下滑对航空公司利润的冲击亦不在同一量级。悲观预期下,具有代表性的国内三大航市净率跌至1倍左右,位于历史估值区间偏低的位置,在以年为单位的长周期里,均值回归是大概率,但当前阶段仍非配置航空板块的最佳时机。

王将表示,不否认航空板块在长周期下具有一定赔率,但核心风险因素尚不明朗,等待疫情拐点和业绩拐点出现或是上策。首先,全球疫情拐点暂未确认,将继续压制需求。国际层面看,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国内抗疫虽然进入收官阶段,但仍保持谨慎,国内旅游、商务等出行需求的恢复时间和恢复力度尚待观察。其次,疫情作为核心风险因素具有难以预测性,叠加油价大幅波动,如此环境下评估航空板块难免偏差。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指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对于航空股的影响非常大,虽然我们国内的疫情已经出现好转,但是国外还处在爆发阶段从各国的数据看目前还没有出现拐点的迹象,短时间必然结束不了,即使现阶段控制住了后面还会不会有二次反复等等,都需要在观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航空股目前还处在调整寻底中,还需耐心等待。原油价格的大跌对于航空公司的确是节约了不少的费用,但是不会非常大,因为大多数航空公司为了避免油价的大幅波动都会在原油期货市场做相应套期保值。再加上疫情的影响短时间需求不可能出现回暖,航空公司本身又是重资产运营费用也比较高,这些因素也都导致了股价不确定性比较大。

A股集体反弹,科技股连涨两日是乐观信号吗?

4月2日A股出现久违的大涨,三大指数今日集体反弹,创业板指走势最强,涨幅接近3%。石油与芯片板块强势领涨,北向资金也恢复大额流入,当日净流入近60亿元。有机构预计全球疫情高峰在4月中旬出现,届时全球资金再配置将开启,中国的股票和利率债是首选。4月A股市场将迎来底部拐点,开启二季度的上涨。

以芯片为代表的科技概念回暖,连涨两日,但市场对于科技股依旧持谨慎态度,尤其是半导体后市行情出现较大分歧。

对于市场会不会二次探底,榕树投资董事长翟敬勇表示,经济停摆的时间越长,发生二次探底的概率就越大,经济停摆的时间又取决于各国政府对新冠病毒的控制情况。如果资金可以放三、五年不动,而且选的又是非常优秀的企业,或者是好地段的物业,这个时候抄底是没问题的。对于A股市场的中长期表现,翟敬勇认为2020年将是A股全面性牛市行情的一个起点。目前来看,全面牛市到来的时间就像东京奥运会一样,将会延后。

大禾投资的持仓比较集中的,但是持仓集中不是大禾投资追求的目标,而是一个结果,所以并不存在“敢于集中持仓”这种说法。大禾投资董事长胡鲁滨表示,疫情至多影响市场当下的关注点,但是大禾投资的投资风格不太关注短期,而是重点关注长期。买一家公司,并不是抱着它会在短期内因为某种原因被炒得很高的期望去买,关注的是这个公司长期能给投资者带来多少的现金流回报,这一点与市场对它的关注度没什么关系。胡鲁滨认为确定性比较高的公司,主要还是集中在传统制造业和消费品这两个行,其他行业也有很多优点,但是要么竞争力不够,要么价格太高。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对A股市场的影响,斌诺资产基金经理芦斌表示,疫情对部分第三产业和中小企业经营和复工影响很大,疫情也让在线办公和在线教育实现从0到1的裂变,相关企业得到一次零成本的全国性推广,让用户基数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当然,这部分流量目前还难以体现在公司业绩上,短期需要注意个股股价被透支的风险。但不能用传统指标来衡量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个股,这类个股中未来是有望出现一批独角兽型公司的。它们某种程度上有望复制2003年非典结束后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的崛起之路。

对于创业板的投资机会,芦斌介绍,短期来看,创业板进入偏情绪炒作的“博傻”阶段。但未来创业板基本面有潜质的公司,依然有上升空间,看好创业板中游戏、网络金融、5G主题下的苹果产业链投资机会。【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排排网官微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停摆两年半,拟投资100亿美元,成都格芯或被韩国芯片企业接盘
失去最大客户!美光:缺少华为需求,2021 年内存或供需失衡
继台积电宣布重要决定之后,美有了新计划!
【IPO】“断供”华为后,首现芯片大厂推迟IPO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