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水公司“鬼手”指向爱奇艺,称其虚增收入超80亿元

爱奇艺被做空机构指涉嫌财务造假。

4月7日晚间,爱奇艺遭Wolfpack Research做空。Wolfpack Research在其网站发布的报告显示,爱奇艺早在IPO之前便存在欺诈行为,且涉嫌财务造假。做空机构浑水称,它帮助了Wolfpack Research调查爱奇艺。

受此消息影响,爱奇艺盘中股价短线跳水,股价曾下跌近10%后又回升。

4月8日凌晨,爱奇艺方面回应称:关于今日第三方机构发表质疑爱奇艺的报告,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份做空报告的标题为:《iQIYI: The Netflix of China? Good Luckin》(《爱奇艺:中国的奈飞?好“瑞幸”》)。其中的“Good Luckin”一方面反讽爱奇艺“好运气”,一方面呼应了近期因做空报告而站上舆论风口浪尖的瑞幸咖啡(Nasdaq:LK)。

上述做空报告显示,爱奇艺早在2018年IPO之前就存在欺诈行为,并一直持续至今。Wolfpack Research估计,爱奇艺将其2019年的收入夸大了大约80亿至130亿元人民币,即27%-44%;爱奇艺通过夸大大约42%-60%的用户数量来做到这一点。此外,爱奇艺还夸大了其为内容、其他资产和收购支付的成本,通过烧假钱,向审计师和投资者隐藏欺诈行为。

此外,报告显示,在2019年10月至11月期间,他们对爱奇艺在中国目标人群中的1563人进行了面对面调查,发现大约31.9%的爱奇艺用户通过他们与爱奇艺合作伙伴(如京东或小米TV)的会员资格访问了爱奇艺唯品会的内容,而爱奇艺以总会员身份来计算双重会员资格,这意味着它会记录全部收入,并将合作伙伴的份额作为费用记录下来。

这使得爱奇艺可以夸大它的收入和营销成本。

4月6日凌晨,爱奇艺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旗下网络直播产品奇秀直播,因技术原因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为此自4月6日零时起,对奇秀直播停止内容更新,进行技术升级改造。

根据爱奇艺发布的数据,2019年该公司依旧处于亏损状态。

2月28日,爱奇艺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9财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90亿元人民币(约合42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全年净亏损为103亿元人民币(约合15亿美元),同比收窄13%。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75亿元人民币(约合11亿美元),同比增长7%;净亏损为25亿元人民币 (约合3.58亿美元),同比收窄29%。【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律所对百度发起集体诉讼:指其歪曲爱奇艺财务状况
爱奇艺回应被SEC调查:对内部调查结果十分有信心
爱奇艺称被美国证监会调查 股价盘后重挫将近20%
传爱奇艺拟赴港上市:百度拥有93%表决权 小米持股15%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