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已彻底回归黄氏家族,那个曾经为陈晓撑腰的贝恩资本,已经清空了在国美的股票,悄悄离开了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在持股国美5年多后,贝恩资本选择了“离开”。1月22日,国美第二大股东贝恩资本“清仓”套现离场。粗略估算,此次贝恩资本投资国美的投资回报率约11%。作为当年“黄陈大战”的相关方,贝恩资本选择此时离场并不让人意外。贝恩资本与国美大股东黄光裕家族之间的恩怨告一段落。


作为当年“黄陈大战”的相关方,贝恩资本选择此时离场并不让人意外。

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的妻子杜鹃,近日以颇高的曝光率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如今的国美已彻底回归黄氏家族,黄氏风格不断显现。杜鹃日前出席国美年会发表演讲,以老子名言“慎终如始”勉励国美持续变革。

贝恩资本与国美大股东黄光裕家族之间的恩怨告一段落。

18亿入股,20亿离场

1月22日,贝恩资本一举清空了在国美的股票,套现离场。

“他们退出我们都不知道”,国美CFO方巍对新京报记者说,“1月21日收市后贝恩在交易平台下单,我才知道。我给竺总(贝恩在国美的代表竺嫁)打了个电话,他说他们的投资期到了。”

1月22日晚,国美电器发布业绩预告,2014年综合毛利率预计将超过18%,净利润将同比增长约40%。按国美电器2013年净利润8.9亿元推算,预计其2014年净利润将超12亿元。

这是国美2012年自亏损以后,连续第二年实现盈利,各项指标都可圈可点。线下的可比门店销售收入增长预期将在4.5%至5%之间,电子商务的总交易额(含平台交易金额)预期将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80%,而第四季度的电子商务总交易额预期将比上年同期跃升超过100%。

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说,国美低成本高效率供应链以及“开放式全渠道零售商”的商业模式已取得成果,未来将通过采购、物流、信息系统和金融服务四个平台,加速线下、线上、移动以及其他社会化渠道的“全渠道”发展,持续提升盈利能力。

可以说,在如今电商企业如鱼得水的时代,继续深耕线下的国美电器每交出一份成绩单都属不易。

意外的是,同在1月22日当天,国美电器第二大股东贝恩,尽售其所持国美电器的9.2亿股,以较收市价折让2.5%-5.17%的条件套现约10.6亿元。贝恩退出后,国美第二大股东不再是贝恩,变为贝莱德,其持股比例由2014年1月底7.05%增至目前的7.73%。

公开数据显示,贝恩此次悉售国美股权,加上去年7月的配售,两次套现共约20亿元。相比2009年贝恩以18.04亿元认购国美股份,持股5年半,其账面仅赚了1.96亿元,投资回报率约11%。

贝恩退出后,1月22日至1月24日,国美股价连跌三天。第四天企稳回升。

贝恩曾为陈晓撑腰

贝恩低调离开,未引起市场太大波动。相比当年被国美高调迎娶入门,已不可同日而语。

贝恩于2009年黄光裕入狱后进入国美,而后介入了黄光裕与陈晓的“黄陈之争”(大股东黄光裕和职业经理人陈晓的控制权之争)。

2008年11月17日,黄光裕和财务总监周亚飞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紧接着,国美财务遭遇麻烦,资金链吃紧,且还面临赎回一笔可转换债券的压力(国美此前在2007年5月发行过一笔46亿元的可转换债,持有人可于2010年5月要求国美赎回)。

同时,2008年正值全球金融危机,市场现金几乎枯竭,国美电器内外交困。

2009年1月,陈晓临危受命,接替黄光裕任国美董事局主席。

2009年4月,大股东黄光裕同意国美电器的债务重组方案。经陈晓引荐,国美电器引入贝恩。据报道,当时合作方案中隐含着“保证黄氏家族的控股地位”,并以“贝恩不会绝对控股国美”为前提。

只是,双方关系在后来的“黄陈大战”中彻底失守。国美高管各自站队,贝恩表态支持陈晓。

2010年9月,“黄陈大战”股东大会召开前夕,贝恩将所持有的18.04亿港元国美电器可转换债全部转股,转股股份为国美电器16.66亿股,占股比例为9.98%的股权。转股后贝恩成为仅次于黄光裕的第二大股东。

此后,以陈晓为首的国美电器提出高管股权激励计划,遭到黄光裕反对。2011年3月,陈晓辞去在国美的职务,张大中接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陈之争”最终平息。

回溯贝恩进入国美的前三年,国美一直受困于内乱而频繁改变策略,2012年国美电器亏损近6亿,为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与此同时,那三年也正是整个家电连锁业骤然生变,电商势力崛起,传统零售掉头向下的变革期。

黄氏地位巩固

伴随贝恩的离场,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的妻子杜鹃,近日以颇高的曝光率重回公众视野。

目前,杜鹃身兼国美电器战略决策委员会主席以及国美控股CEO职位。1月25日,在国美2015年年会上,杜鹃发表演讲,引用了老子名言“慎终如始”,勉励国美持续变革。

方巍对新京报记者说,目前涉及国美重大战略的研讨会,都会请杜鹃和管理团队一起研究。国美在战略层面和战术层面,大股东和管理团队保持了高度一致。“大家都是经历了这么多事情,很希望公司能上下合一”。

如今,国美已连续8个季度呈现增长。转折点出现在2012年底,国美提出未来三年规划。当时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即对媒体表示,“企业是黄先生创立的,今天提出的多渠道发展战略也和黄光裕的想法一致。”此后 “国美大股东黄光裕是幕后推手”、“黄光裕狱中遥控指挥”的消息开始见诸报端。

不过,据方巍介绍,贝恩对国美的战略层面也提供过帮助,它推荐了麦肯锡等公司帮助国美制定战略。2014年5月,贝恩派驻国美的非执行董事竺嫁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赞同国美的变革路线,称“对于国美来说,走‘专精路线’是当前环境下最适合国美的。

此外,近几年甚少传出贝恩插手国美事宜。中国家电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吴咸建认为,如今贝恩骤然离场,可能还与控制权有关。“贝恩增持了TCL通讯包括其他家电企业,说明它对家电行业并非看衰。此番退出国美或许因黄氏家族正不断强化其话语权,贝恩觉得没有更多机会,遂选择退出。”

此前曾有消息称黄光裕可能提前出狱,被国美方面否定。但2014年国美高调卖黄金、重振电商、大手笔调整线下等动作,无不渗透着黄氏风格。

新京报记者查询国美电器股权变动记录显示,2014年上半年,黄光裕通过全资掌控的4家公司,增持了国美电器1.08亿股,占当前总股本的0.63%,是近两年来唯一一次。

国美下一步

从业绩看,目前国美已调整到最佳状态,但从行业环境来说,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保增长”依然是国美的重心。

值得关注的是,杜鹃在国美年会上提出的“深化全渠道零售商战略,打造国美家电零售生态圈”得到国美内部强力推动。

话音落地不久,国美近日与索尼、康佳先行达成2015年深度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智能化零售建设、供应链协同优化、大数据信息共享、二级市场拓展、差异化产品定制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据方巍介绍,2015年国美还会将主要精力放在二三线城市的门店拓展、3C通讯品品类进一步强化、与传统商超的联营门店(比如与物美合作运营家电销售)上。

此外,国美电商运营平台国美在线2014年以“死磕”京东的方式收效明显。作为黄光裕钦点的将帅,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近日提出,2015年国美在线营收目标要相比2014年再翻一番,市场排名正式进入前三。同时,2015年公司在组织结构上要大胆变革,塑造一个全新的国美在线。

国美目前正加速布局的金融板块也得到了杜鹃支持。据悉,国美已成立了鹏达保理公司,拥有保理牌照,专门为与国美合作的供应商和商户提供经营贷服务。方巍预测,这一块业务在未来三年将实现年服务200亿的能力。

但在消费信贷业务拓展上,国美遇到问题。日前国美推动入股徽商银行的计划,因徽商银行没拿到相关部门的审批而流产。方巍表示,这不会影响国美金融的布局。“我们没有入股徽商银行,也不排除未来会跟徽商银行成立合资公司一起申请消费信贷牌照。此外,我们也可以找其他银行合作,拿到消费信贷牌照。”方巍说。

贝恩入股国美大事记

●2009年4月

经黄光裕同意,国美电器公告,将进行债务重组,人选分别是贝恩资本、华平基金、KKR,其中,以贝恩的规模最大。

●2009年6月22日

国美电器与贝恩投资达成投资协议,贝恩以18.04亿元认购国美的可换股债券。随后,贝恩资本将18.04亿港元国美电器可转换债券全部转股,共换16.66亿股,占总股本的9.98%,成为当时仅次于黄光裕的第二大股东。

●2010年5月11日

黄光裕夫妇利用自己手中的表决权,于国美电器召开的股东周年大会上,在12项决议中连续投了5项否决票,导致委任贝恩投资董事总经理竺稼等3名前任董事为非执行董事的议案未能通过。

●2010年5月12日

国美电器召开紧急董事会,宣布重新委任贝恩的三名前任董事,冲突升级。

●2010年8月4日

黄光裕发函要求陈晓下课,国美起诉黄光裕。

●2010年10月19日

贝恩态度生变,国美内战走向和谈。

●2011年3月9日

张大中接替陈晓成为董事局主席。国美内战宣告终结。

●2015年1月22日

贝恩资本一举清空了在国美的股票,套现离场。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当年曾经参与了“黄陈之争”的第二大股东贝恩,曾经表态支持陈晓,此时,它的离场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此前曾有消息称黄光裕可能提前出狱,被国美方面否定。但2014年国美高调卖黄金、重振电商、大手笔调整线下等动作,无不渗透着黄氏风格。贝恩的低调离场,在这个时刻并不让人意外。作为国美的第二大股东,贝恩离场以后黄氏将更加稳固的稳坐国美。【责任编辑/赵玉洁】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美已彻底回归黄氏家族,那个曾经为陈晓撑腰的贝恩资本,已经清空了在国美的股票,悄悄离开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