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寻“接班人” ,除了这3个人都能参与,选拔还是炒作?

听说你也能去海底捞当老板?

4月28日,海底捞(06862,HK)宣布全面启动“接班人计划”。

根据海底捞创始人张勇的一封内部信,张勇将在10 - 15年内退休,除施永宏、苟轶群、杨小丽3人以外,所有员工都有机会参与领导者接班计划。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近几个月海底捞还因涨价等原因频频进入热搜榜,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分析,“接班人选拔计划”能适当转移公众的视线,但看好海底捞的长期发展。“

内部信公开后,截至今天(28日)收盘,海底捞股价上涨1.06%,报33.25港元/股。

听说你也能去海底捞当老板?

4月28日,海底捞(06862,HK)宣布全面启动“接班人计划”。

根据海底捞创始人张勇的一封内部信,张勇将在10 - 15年内退休,除施永宏、苟轶群、杨小丽3人以外,所有员工都有机会参与领导者接班计划。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近几个月海底捞还因涨价等原因频频进入热搜榜,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分析,“接班人选拔计划”能适当转移公众的视线,但看好海底捞的长期发展。“

内部信公开后,截至今天(28日)收盘,海底捞股价上涨1.06%,报33.25港元/股。

启动“接班人计划”

张勇计划15年内退休

4月27日晚间,海底捞就发布一则“领导人才选拔计划”的公告,称在未来10-15年,将强化行之有效的内部晋升机制,为公司高级管理团队的远期退休计划来“提前进行人才储备和锻炼”。

到了今天上午,张勇的一封内部信爆出。

信中提到,“由于年龄问题导致学习能力跟不上,会阻碍企业的发展,期望通过这个计划寻找到一位爱海底捞,业务熟练,又能洞察人性的领导者。”

根据内部信,施永宏、苟轶群、杨小丽3人均不能参加领导者接班计划。至于不能接班的原因,张勇表示,“他们三个没有什么明显的缺点,唯一的原因就是太贵了,对未来的董事会来讲,性价比确实不高。”

有人有升职的机会,也有人离职。4月27日晚间,海底捞还宣布了1则离任和2人任命消息。

公告称,佟晓峰已提呈辞任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联席公司秘书及授权代表,“以分配更多时间陪伴家人。”佟晓峰辞任后,周兆呈获任为执行董事,联席公司秘书及授权代表;李朋已获委任为公司财务总监;自2020年4月27日起生效。

今天上午,红星资本局的好几位朋友都表态:

不说了,我先去海底捞投简历了。

哪些人有机会?

哪些人被排除?

在内部信中,张勇直接点出,除了施永宏、苟轶群、杨小丽3人,其他人都可以参与到接班人计划中来。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根据公开资料,这3人都为海底捞创始团队成员——

张勇夫妇1994年和施永宏夫妇一起创办海底捞火锅,据港交所披露,海底捞的创始人张勇夫妇和施永宏夫妇目前分别持有公司26.40%和8.19%股份。

杨小丽和苟轶群分别在1995年和1999年加入海底捞。目前,张勇担任海底捞董事长,施永宏任执行董事,杨小丽为首席运营官,苟轶群为决策委员。

张勇称,会和施永宏、苟轶群、杨小丽这3人用10年时间观察和判断,为海底捞挑到一位爱海底捞、业务熟练、又能洞察人性的领导者。

追溯到去年10月左右,张勇对海底捞“家族长”以上干部的收入实行了“限高令”。

具体来说,这部分高管收入被控制在固定的数目,如果想要突破“限高令”,可以尝试换岗或内部创业。员工每干一份新的工作,就会得到相应的积分,积分最高的人将会被上级领导择优录取,反之则没有提拔的机会。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海底捞有自己的一套内部晋升体系。已搭建了“服务员”、“店长”、“家族长”、“教练”、“决策委员会”等不同层级的组织结构。

除了上述3人,昨晚海底捞披露的人事变动也提到了3个名字。

辞任执行董事等职务的佟晓峰于2014年6月加入海底捞;2014年12月至2016年12月任财务总监;2018年1月17日获委任为董事;后于2018年5月2日调任执行董事。

任命为执行董事的周兆呈,于2018年4月3日获委任为海底捞的首席战略官,彼时负责协助首席执行官制定发展战略并负责本集团法务、品牌及公共关系。

任命为财务总监的李朋则是2014年加入海底捞,曾任过海底捞财务管理部共享中心高级经理、海外财务高级经理等职务。

按照张勇的内部信,包括这3位在内的海底捞10万员工都有机会参与到“接班人选拔计划”之中。

选拔计划or炒作计划?

对于此次的“接班人选拔计划”,有不少人质疑,这是张勇给员工“画饼”、以及提振股价的“炒作”方式。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爆出“接班人计划”之前,海底捞也曾在这两个月内频频刷屏。

海底捞在疫情期间生意受到严重打击,从1月26日起就暂停运营餐厅。直到3月12日后,海底捞才陆续重新开放门店。据中信建投发布的研报称,疫情估计给海底捞2020年的营收带来损失约50.4亿元。

4月初,海底捞恢复堂食后,有网友在微博等社交媒体爆料称,海底捞涨价了。4月5日晚,海底捞确认涨价属实,称整体菜品价格调整控制在6%左右。对于成本上涨的原因,海底捞称,人力成本加上部分食材成本上涨,公司决定调整门店部分菜品的价格。

彼时,“海底捞涨价”也一度在社交网站成为热搜。

不过,4月10日下午,海底捞对外发布致歉信,称涨价系管理层的错误决策。从即日起所有门店菜品价格恢复至2020年1月26日门店停业前的标准。

此前,2月26日,迈瑞医疗(300760.SZ)创始人兼董事长李西廷以640亿元财富,位列《胡润全球富豪榜》第202位,取代张勇,成为新加坡新首富,也让张勇备受关注。

对于张勇发布的内部信,海底捞相关负责人表示,领导人才接班选拔计划“是对公司现有行之有效的升迁体系的延伸和升级,重点是把海底捞的人才晋升机制进一步强化。”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对红星资本局分析,“接班人选拔计划”既能转移公众的视线,也符合海底捞的长期发展规划。“张勇是一个非常善于‘炒作’的企业家,从现在来看,涨价风波的负面影响还未完全消退之时提出,适当转移了公众的视线;张勇退休后,海底捞肯定要交给一个有能力的职业经理人带动公司发展,这也符合海底捞长远发展。”

“这个时候发出计划,一是可以起到提振股价的作用;第二,从内部来说,也给整个团队带来了‘鲶鱼效应’,加强了内部的活力。”朱丹蓬说,从长期来说,张勇这一动作能起积极作用,“作为中国火锅第一股,海底捞的发展相对还是比较乐观。”【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红星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海底捞否认排号花钱可插队遭打脸,中消协点名海底捞排队乱象
【观点】从拼多多到海底捞 看“穷人经济”蛋糕有多大
海底捞半年亏近10亿:疫情期间加价减料 加快扩张成本上涨
【财报】海底捞上半年营收97.61亿同比减少16.5%,净亏9.65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