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抢公章、兄弟夺营业执照:李国庆和吴忌寒们怎么了?

抢公司“公章”的不只有李国庆与当当,还有吴忌寒与比特大陆。

5月8日,有媒体报道称,比特大陆境内全资子公司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特大陆公司”)新任的法定代表人詹克团在领取营业执照时,营业执照被一群不明身份的人员从工商行政人员手中抢走。

东二区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涂改、出租、出借、转让营业执照。营业执照遗失或者毁坏的,公司应当在公司登记机关指定的报刊上声明作废,申请补领。

根据视频,现场约数十位人员参与。消息人士表示,该群不明身份的人员约为60多人,比特大陆公司的前一任法定代表人刘路遥在现场指挥。据了解,刘路遥也是吴忌寒的高中以及本科同学。

相逢是缘

在营业执照被抢走后,詹克团方面已经向比特大陆公司注册地辖区的派出所——上地派出所报警,上地派出所已出警进行处理。东二区查询工商系统及天眼查、企查查等发现,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暂时未发生改变,仍为刘路遥。

工商信息显示,刘路遥仍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比特大陆公司上一次变更工商信息并领取营业执照的时间为2020年2月初。工商系统信息显示,该公司全资股东为Bitmain Technologies Limited,总经理为刘路遥,吴忌寒为执行董事,葛越晟为监事。

据了解,葛越晟和吴忌寒在早年是同事关系。葛越晟的实习结束后两人开始合作挖矿(比特币),葛越晟负责提供资源,包括矿机投资,挖矿的场地和电力。2014年12月,葛越晟加入了比特大陆,负责投资活动。

根据公开信息,詹克团加入比特大陆的时间为2013年。有媒体报道称,吴忌寒在2013年找上詹克团,希望他协助研发挖矿芯片。而后,詹克团花了两小时阅读比特币相关资料,便决定加入比特大陆。

吴忌寒和詹克团

吴忌寒和詹克团

在此之前,吴忌寒就与葛越晟立开始了对挖矿芯片的投资。过去的几年中,比特大陆依靠销售矿机等赚得大把钞票。与此同时,比特大陆的股权架构也经历了多次重组。吴忌寒、詹克团、葛越晟的股权比例也在不断变化。

根据比特大陆此前提交的招股书,IPO前,詹克团旗下基金持有比特大陆36%的股权,吴忌寒旗下基金持有比特大陆20.25%的股权。此时,詹克团的股份与投票权都远超吴忌寒。

纷争不断

而在2018年11月7日,比特大陆曾进行过一次工商变更,吴忌寒淡出管理层。工商资料显示,彼时包括吴忌寒在内的4名高管退出董事会,吴忌寒身份由“董事”变更为公司“监事”,而詹克团从“董事长”变更为“执行董事”。

而在2019年10月29日,吴忌寒高调宣布回归比特大陆,此后采取了一系列动作,包括宣布解除詹克团在比特大陆的一切职务。詹克团则回应称,要拿起法律武器,重回比特大陆。

与此同时,比特大陆于2019年10月28日发生工商变更,比特大陆董事长詹克团卸任法定代表人与执行董事职位,由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吴忌寒接任。吴忌寒还称,任何员工不得再执行詹克团的指令,不得参加詹克团召集的会议。

吴忌寒

吴忌寒

至此,兄弟二人反目成仇。但在早前,吴忌寒曾在访谈中表示,自己与詹克团早期为co-CEO(联席CEO),兄弟关系密切。吴忌寒还将其比喻成乒乓球双打比赛,“球打过来,谁在最佳接球位置谁说了算,大家配合比赛,获取胜利是关键”。

而后,詹克团开始反击。据外媒报道,2019年12月,詹克团曾向开曼群岛法院提交传票,要求法院取消比特大陆在11月举行的股东大会的结果。此次股东大会取消了詹克团原有的每股10投票权,改为每股1投票权。

詹克团

詹克团

另一方面,詹克团还在2019年12月9日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被申请人比特大陆公司持有的福建湛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36%的股权份额。经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法院审查,予以准许冻结相关股权,冻结期限两年。

针对2020年1月2日比特大陆更换法定代表人为刘路遥一事,詹克团于今年2月12日向北京市海淀区司法局提起行政复议,申请撤销此次变更并恢复其为法定代表人。4月28日,北京市海淀区司法局作出准许撤销的决定。

根据北京市海淀区司法局的决议,比特大陆的法定代表人将重新变更为詹克团。吴忌寒控制的比特大陆则直指詹克团“恶意干扰公司的正常运营”。也正是这次变更,让愤怒的吴忌寒想起了李国庆抢公章的操作可行,便发生了抢营业执照的一幕。

谁在说鬼话?

据了解,今年4月26日,李国庆带人“拿走”当当网公司几十枚公章,并在公司张贴《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称李国庆全面接管公司,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俞渝不再担任当当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

4月26日晚间,当当网方面则回应称,李国庆在当当网没有任何职务,李国庆发布违法、无效的股东会决议,抢夺公章,侵害其他股东利益、严重影响当当人的心情,当当业务正常进行。

而对于比特大陆、吴忌寒与詹克团而言,纷争仍在继续。就在抢公司营业执照的当天,吴忌寒还在群内怒斥詹克团,称其摧毁了公司的上升势头,毁灭了公司数十亿美金的价值,并称不要相信詹克团的“鬼话”。

截至目前,比特大陆还尚未完成IPO。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抢公司营业执照的刘路遥为吴忌寒在南开中学和北京大学的同学,由吴忌寒邀请加入北京比特大陆,主要负责公司IPO相关事宜。

针对抢夺营业执照一事,比特大陆公司发布声明称,公司唯一合法的法定代表人为总经理刘路遥。公司营业执照依法属于公司财产,不归属于任何个人,因此公司营业执照只可由公司明确授权的人士领取,任何其他人士均不具备领取资格。

比特大陆公司表示,詹克团不在其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也未经本公司授权,无权领取本公司营业执照。相反,只有经公司适当授权人士才有权领取。公司有义务保护公司重要资产不受未经公司合法授权的无关人等的侵犯。【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东二区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李国庆回应“杀妻”指控:分居后俞渝多次带男子回家过夜
俞渝发公开信称李国庆威胁杀妻 再次申请人身保护令
李国庆和俞渝被儿子告上法庭 李国庆称“法庭见”
李国庆喊话俞渝:你正动用关系,不把我送进监狱誓不罢休,对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