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7个问题,丰巢必须要给个明确说法

怎么回事呢?原来,之前一直免费的丰巢快递柜要“超时收费”了。收费标准为:普通用户可免费保管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将收取0.5元,每单3元封顶。

这一操作引发不少人强烈不满,杭州、上海、北京等地多个小区甚至硬核操作,暂停启用丰巢快递柜。

从免费到收费,从单向收费到双向收费……丰巢这些举动必须要给个说法了。

一问

快递包裹存放超过12小时就收费,这合理吗?

北京国标律师事务所律师姚克枫认为,如果经收件人同意,快递工作人员将快递放进快递柜,就涉及保管合同。快递柜所有人履行了保管义务,有权要求收件人支付保管费用。

当然,前提是收件人同意。

此外,还要看快递柜公司与物业、电商、消费者之间有没有约定。

姚克枫认为,如果没有事前约定,也没有物业约定,那么快递柜公司收取费用,属于市场行为,无可厚非。

不过,很多小区业主认为,当初丰巢快递柜进小区时,几乎千篇一律的说辞是“对客户免费”。现在收费,给人过河拆桥之感。

二问

一边向快递员收费,一边向用户收费,双向收费合理吗?

据了解,在启动对用户收取超时费前,丰巢快递柜早已对快递小哥收费了。

这种双向收费合理吗?

按理说,快递小哥将快件投到丰巢,可以节省送货时间,受益最多。丰巢最主要的服务对象还是快递公司和快递小哥。

如果消费者没有指定将快递投到丰巢,丰巢与消费者之间没有契约关系,丰巢也就没有理由向消费者收费。

还有业内专家表示,快递柜费用在法律上属于仓储费用。如果这一费用既向快递小哥收,又向消费者收,相当于一个行为收了两笔费用,显然不合理。

三问

寄送快递时已经交了快递费,再收是不是二次收费?

对于收费,很多消费者的疑问是——

用户在寄送物品时已经缴纳了快递费用,如今,快递不送到家门口只放在丰巢,需用户自取,这已经属于服务打折扣了,怎么还能再收费?

此前,丰巢方面回应称,丰巢柜机的使用,充分尊重了客户自主选择的权利。

也就是说,二次收费并不是强制收取,消费者有选择的权利。

专家提醒,若快递公司未经收件人同意就将快递放进快递柜而产生的保管费用,收件人可以向快递公司进行投诉,追偿付出的保管费用。

四问

丰巢收超时费,有没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刚开始,丰巢等快递柜企业向消费者祭出了免费的杀手锏,为啥?还不是为了“跑马圈地”,先把市场占了再说。

不过,当快递柜铺满了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44%之后,竞争对手也不多了,丰巢也不再满足广告、打赏等“小打小闹”的挣钱模式了,终于挂起了收费的大旗。

近日,丰巢宣布将收购中邮速递易,如果收购成功,两者相加市场占有率接近70%。

在这样的市场地位上,收超时费,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嫌疑吗?不好说,但值得注意。

五问

向消费者索要“赞赏”、诱导收费,是否吃相难看?

事实上,丰巢早就尝试向用户收费。

去年,不少用户发现,在使用丰巢快递柜取包裹时,会看到“赞赏”页面,跳出赞赏1元的二维码。虽然页面上也有“跳过”按钮,但按钮摆放得十分隐蔽,导致部分用户以为必须得先赞赏才能取件,结果稀里糊涂就“踩了坑”。

六问

不经用户同意就把包裹投放丰巢,中间有猫腻吗?

快递柜的出现,方便了快递员和家中无人收快递的消费者,企业自身也实现了价值,本来是“三全其美”的好事。

不过,不少消费者反映,快递员本来应送货上门的,现在不经用户同意就把包裹投放丰巢,取件超时还要收费,这么一圈下来,用户利益反而受损了,这中间是不是有啥猫腻?

但其实快递小哥也在吐槽,一旦收费后,很多用户都表示别放快递柜了,导致他们还得把快递取出来重新送件,增加了工作量、降低了效率。

丰巢这一番“操作”,用户和快递小哥都不满,图的是啥?

七问

打着便民旗号进小区,做大后却“变脸”,是否违背“初心”?

当初,快递柜打着解决快递包裹“最后一公里”寄送难题的旗号进军小区,小区物业也为其进驻提供了多种支持与便利。

等市场起来后,再以“亏损”为由向用户收费,到底是真的不得已而为之,还是另有它图?

企业都是要盈利的,挣钱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存在违背之前承诺尤其违背此前约定或者协议的行为,企业到底能不能这么干就值得拷问。【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经济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观点】丰巢免费变收费,这只是钱的事吗?
丰巢致歉并调整服务:免费保管时长调整至18小时
中消协回应丰巢收费:尽快将智能快件箱服务纳入公共消费范畴
至少97个小区抵制丰巢收费 丰巢CMO回应:沟通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