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芯片商标曝光:高通只剩小米一个“好队友”

相信大家都知道,自从经历过了2018年的中兴事件、2019年的华为事件以后,大家在谈及芯片、操作系统的重要性,自然也是不可言喻,纵观全球主流的智能手机厂商,三星、苹果、华为均拥有自研芯片的实力,尤其是对于苹果而言,无论是在芯片,还是在操作系统领域都是处于全球行业顶尖水准,当然华为、三星虽然没有一款能够匹敌的操作系统,但华为、三星的芯片研发方面,整体综合实力也是要强于苹果,因为华为、三星都拥有自研SOC芯片实力,尤其是华为麒麟990 5G芯片实力,作为全球首款集成式5G SOC芯片,实力自然也是毋庸置疑。

当然除了三星、苹果、华为全球前三大手机厂商以外,目前OPPO、vivo也在手机芯片研发方面有所动作,OPPO已经正式推出了“马里亚纳计划”,根据OPPO官方透露信息显示,未来OPPO将会加大自研芯片研发投入,以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产品竞争力,如今vivo方面,也已经正式曝光了芯片商标,根据相关媒体爆料,vivo将会推出两款芯片,分别是vivo soc和vivo chip,而这两款芯片商标也已经得到了曝光,这意味着vivo和三星联合研发了一款手机芯片以后,也终于开启了属于自己的芯片研发之路,对此很多网友也纷纷表示,非常期待OPPO、vivo这两大手机厂商的芯片能够研发成功;

其实最早在去年OPPO、vivo就在不断的招聘芯片研发工程师,或许也是受到了华为、OPPO、vivo在芯片研发方面的刺激,就连小米最近也在芯片研发领域动作频频,其实小米最早在2017年就推出了首款自研芯片—澎湃S1,但知道今天消费者都没有看到搭载小米澎湃S2芯片的小米手机上市,在这长达三年时间里,小米澎湃芯片没有任何动静,就连很多米粉们都认为小米澎湃自研芯片已经夭折了。

其实针对国产手机厂商纷纷开始研发芯片,掀起了一股国产芯片研发潮,这对于高通而言,无疑也是最不开心,最受打击的一家芯片厂商,因为在国产手机没有研发手机芯片之前,高通骁龙芯片一直都是国产手机厂商最信任、最青睐的芯片之一,但随着华为自研芯片强势崛起,目前华为手机也已经不再依赖高通骁龙芯片,华为手机所使用高通芯片份额也已经降至个位数,反观华为麒麟芯片自给率高达80%左右,这也是给予了很多手机厂商一个打破“垄断依赖”的勇气,一旦OPPO、vivo自研芯片取得成功,意味着对于高通而言,也将会面临一种非常不利的局面,不仅仅芯片销量、市场份额都会降低,同时在营收、利润方面的降低,无疑也将会进一步削弱高通的研发实力,这种苦相信高通作为一家老牌芯片巨头也是深有体会。

当然即便是继华为后,OPPO、vivo成功研发出了芯片,高通放眼望去,依旧还有一个非常要好的“小伙伴”,这个小伙伴就是小米,要知道高通也是非常看好小米手机的前景,所以也是直接入股了小米公司,这或许也是小米放弃自研芯片的道路,毕竟小米和高通之间的紧密关系,不仅仅能够获得首发权,同时还能够确保芯片供应,这对于小米而言,确实也没必要大费周章进行研发芯片,毕竟对于研发手机芯片,小米创始人雷军也曾说过:“研发芯片是九死一生,做芯片,10亿起步,10年回报;” 所以小米不再进行自研芯片其实也是有着一定的道理,毕竟想要达到目前高通骁龙、华为麒麟芯片的高度,确实也是有着一条很长的路需要走。

写在最后:华为麒麟芯片已经成功完成了逆袭,目前OPPO、vivo也有了自研芯片的计划,相信在众多国产手机厂商的带领之下,国产芯片很快也将会再次掀起一股研发潮,不知道各位小伙伴们,你们是否看好国产芯片的发展前景呢?【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数码科技大爆炸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停摆两年半,拟投资100亿美元,成都格芯或被韩国芯片企业接盘
失去最大客户!美光:缺少华为需求,2021 年内存或供需失衡
继台积电宣布重要决定之后,美有了新计划!
【IPO】“断供”华为后,首现芯片大厂推迟IPO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