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国商会:超过70%美国在华企业没有迁移生产和供应链打算

5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电视新闻采访时再出惊人之语,称如果美国和中国“彻底切断关系”,可以省下5000亿美元。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越来越明显,美国加大了对中国的攻击,外媒担忧中美关系恶化对美国产生负面影响,加剧中美贸易关系紧张对世界不利。

英国《卫报》:特朗普激化中美贸易战或造成全球市场萎缩

△英国《卫报》报道:特朗普激化中美贸易战,全球市场萎缩

△英国《卫报》报道:特朗普激化中美贸易战,全球市场萎缩

美国经济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美国经济萎缩4.8%,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跌幅,美国失业率也因疫情不断突破新高。

英国《卫报》报道指出,美国大选年面对经济大幅衰退,特朗普在连任竞选前支持率下滑,越来越多地将“中国疫情应对情况”作为主要议题,升级了对中国的攻击。分析人士警告说,世界经济进入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如果中美再暴发贸易冲突,可能对世界经济和就业的损伤更严重。

金融交易平台IG的高级市场分析师约书亚·马霍尼(Joshua Mahony)表示,贸易战是现在全球市场最不希望发生的事情。

美知名主持人:“现在跟中国对抗,我们疯了吗?”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主持人克雷默15日表示,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灾难面前,美国不应跟中国对抗。


△CNBC报道:克雷默说,和中国开启贸易战“我们疯了吗?”

当天,美国商务部针对华为公司出台出口管制新规,这给美国股票期货市场带来沉重压力。克雷默在节目上质问道:“我们疯了吗?”并称不应加剧中美贸易紧张。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美国在与中国互相缩减投资中失去更多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记录。按照中美投资项目(The US-China Investment Project)的研究,2019年中国对美投资额降至50亿美元。由于中国一些公司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中国与美国的一些合作突然被切断,在此条件下,中国正在寻找非洲等其它投资市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美国从与中国互相缩减投资中失去更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的研究员姜跃春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美国对华政策做出了一系列调整,无论在政治层面还是经济、科技领域,都出现了美国对华“脱钩”的动向。

姜跃春说:“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任何形式的经济合作所带来的结果都是双赢或者双输,在这一过程中,不同国家所承受的量不同。就中美减少双边投资合作而言,我认为美国遭受的损失应该更大。众所周知,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保持着上升的发展势头,并且基本不会发生改变,其他成熟的经济体很难与中国这种发展潜力巨大的经济体相比较。无论是中美双边贸易还是投资,双方都会在这种经济高速发展的趋势下获得收益。美国如果停止与中国合作,显然会遭受较大的损失。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即使没有美国的投资,仍然可以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总体上不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产生过大的负面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特朗普责难中国,完全出于政治目的,而威胁中断与中国的关系是不可能实现的。

他说:“特朗普‘甩锅’给中国这一行为主要是为了达成自己的政治目的,为了大选他可以污名化中国、栽赃世界卫生组织、攻击俄罗斯,今后恐怕类似事件还会持续发生。特朗普表示要与中国断绝关系,这并不是他一人就能决定的事情。考虑到中国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美国的众多投资人也不会同意。如果与中国“脱钩”,美国是不可能找到能够与中国相比拟的替代市场,到时美国巨大的就业问题、进出口问题都无法得到妥善解决。”

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上海美国商会4月做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0%的美国在华企业没有迁移生产和供应链的打算。【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央视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八天长假全国接待游客逾6亿 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
中国银联:“十一”前7天假期消费金额达到2.16万亿元
我国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元 M2同比增长10.4%
黄奇帆:“三不招”与“五不搞”,招商引资10种有效方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