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为何不认可汇丰的说法?

近日,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对于“汇丰银行协助美国政府给华为制造麻烦”问题予以回复,任正非表示,汇丰银行自始至终清楚Skycom在伊朗的相关业务,同时华为与Skycom的关系也尽数知悉。任正非提到,此前与汇丰银行之间来往邮件,已经揭示了相关证明(汇丰银行LOGO),故对于汇丰银行曾表示的“不知情”、“受欺诈”等观点持怀疑态度。

两周前,任正非对美国CNBC公开表示称,汇丰银行自始至知晓情况,只要法庭公开证据,华为被捕高管所涉及的问题是可以澄清、解决的。同时,任正非还透露,此前相关事件,是由汇丰银行提出结束与华为的合作关系,汇丰也没有给出任何说明。

任正非为何不认可汇丰的说法?

提起华为与汇丰的前尘纠葛,要从2016年说起。当年,华为与香港注册公司skycom的关系密切,skycom曾试图向伊朗最大的手机运营商出售遭禁运的惠普电脑设备。2010年底,skycom的德黑兰办事处曾不顾美国对伊贸易制裁,提议出售价值至少130万欧元的惠普设备给mci。据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华为、孟晚舟与skycom在过去10年间有过大量财务及其他方面的关联,表明两家公司之间的关系较为密切。在出售产品的提案中,至少有13页内容注明为“华为机密”,且有华为的公司标志。

此后,华为在电邮声明中称,“华为与skycom之间是正常的商业合作伙伴关系。华为已经建立起一套符合行业最佳做法的贸易合规制度。华为在伊朗的业务,完全符合包括联合国在内的所有相关法律和规定,同时也要求skycom等合作伙伴做出同样的承诺。”

2017年,汇丰银行将孟晚舟提供的华为PPT文件送至美国相关部门。这份PPT之所以给到汇丰银行,原是因为华为为向汇丰证明自身并未有不合规情况,然其结果却与预想的背道而驰。根据当年路透社发布的消息,汇丰银行于2016年到2017年一直“配合”美国司法部调查华为,期间突然终止了与华为的金融合作,还私自违背客户保密协议,将客户信息和相关文件提供给了美国。

任正非为何不认可汇丰的说法?

《金融时报》报道称,汇丰银行回绝就华为的事务做出评论,来由是汇丰并非此案中确当事方。同时有与汇丰业务往来的相关人士透露,此事令汇丰正处在一个“极度敏感”的情况下,因为汇丰近75%的收益来自中国和中国香港特区。【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计算机世界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