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股东大会参会人数大降 平价买酒渠道暂停

又到贵州茅台股东大会的日子,作为新任董事长上任后的首次股东大会,今年的茅台镇依然备受关注。

因为疫情以及严格的报名限制、购酒改革,从航班、酒店、参会人员对比等情况来看,今年茅台镇现场参会热度较前两年明显有所下降。

另外,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走访获悉,茅台镇本地的三大“平价买酒”通道——机场、茅台大酒店、酒文化城,在股东大会期间几乎全部被暂停。记者仅在茅台大酒店获悉,6月11日之前,在满足一定餐饮情况下可以有条件获得购买2瓶普飞资格。

特殊时期的股东大会

疫情之下,今年茅台股东大会注定是特殊一届。股东大会实施“限流”,现场出席股东人数不能超过300位。贵州茅台在6月1日专门发布会议部分事项,包括股东最关心的“平价买酒”一事。

此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也专门就今年茅台股东大会产品礼盒进行价格对比分析,指出其“1瓶飞天搭售7瓶系列酒”招来部分股东给“差评”的情况。茅台方面还表示,由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厂区管理等需要,会议期间不安排现场售酒、参观厂区、餐叙等聚集性活动。

从种种迹象来看,今年参会股东较往年有所减少,特别与去年的两三千人的火爆相比大为减少。

首先从飞机情况来看,以记者从深圳飞茅台机场的航班为例,股东大会前一天(6月9日)的机票在6月8日晚间搜索,可以随意买到。而且在一些平台上,机票+酒店价格竟然不足1000元。透过近期价格趋势记者还发现,该航班机票近期价格呈“下降趋势”,大致从6月1日的756元下降到6月8日的438元。

而在记者印象中,去年股东大会前一天的航班,提早一周预定票价几乎为全价,余票显示个位数,当天也确实座无虚席。

另外,从住宿上也能感受到今年热度下降,前两年股东大会前后几晚,除了茅台大酒店房票秒光外,离茅台大酒店最近的条件相对较好的杨柳湾酒店也是早早就无房状态。而且因为便利性,茅台大酒店周边几百米范围内稍微好一点的旅店均是房源紧张状态。

但今年情况有所改观,除了茅台大酒店依然“一房难求”,在杨柳湾酒店记者居然在6月8日仍订到了房间。另外6月8日晚间搜索周边,呈现出与机票类似的状态——价格相比往年明显较低且可选数量明显较多。

记者熟悉的部分茅台股东,有的从一开始即表示“不去凑热闹了,把名额留给更需要的人”,还有的股东未能报名成功而最终放弃前往。去年记者曾偶遇的潮汕家族团队(6人左右),今年也均没有来参会,“我报了两个人,都没有报上名”。

另外,受疫情影响,整个行程有着较为严格的体温检测与健康申报,在飞机落地茅台机场下机前,先有医护人员登机逐一检测体温,出机场即要绿码登记。虽然在茅台镇,多数本地居民已经摘下口罩,但无论是酒店、酒文化城还是机场大巴等公交,“绿码”仍必不可少,部分地方还必须身份登记。

平价买酒渠道“暂停”

虽然对于今年股东大会“产品礼盒”的争议网上仍在继续,但熟悉茅台的人都了解,在茅台镇有着3个可以“平价买酒”的机会与地点,即茅台机场、茅台大酒店、茅台镇酒文化城三处的茅台专卖店。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6月8日来到当地后,也马上对3个地点进行了走访。综合来看,这3处在股东大会前后(大致是6月8日至13日)均无飞天茅台可买。

机场出口,茅台设置的验票取酒处以及旁边的“禁止插队”提示牌均醒目在侧,但空无一人。再往前边走的贵州茅台机场专卖店柜台直接摆放“暂停营业”牌子。记者在机场问讯处咨询,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不知道何时能买酒,一切得等专卖店人员通知。保安则告诉记者,今天没有酒卖,具体要看茅台机场的微信号通知。

而在之前的5月31日至6月6日,从北京、广州、深圳等8座城市到茅台机场的旅客是可以享受购酒福利的。6月8日晚间,茅台机场又发布消息称,6月14日至6月20日,北京、广州、深圳等8个城市的旅客可享购酒福利。刚好股东大会期间不在福利范围内。

在茅台大酒店,专卖店工作人员也表示没有飞天可卖,具体情况再咨询了前台之后,被告知,住宿人员近几天都不享受购酒福利,但他也表示“不确定”,能够明确告知可以获得“平价买酒”资格的途径是“(6月)1号到11号在茅台大酒店餐饮消费单次满1000元,可以购买2瓶飞天茅台,每瓶价格1799元,当时就可以拿到货;每瓶价格1499元,但需要12号之后凭发票等再到专卖店购买”。

另外,在茅台镇酒文化城内的购酒点,保安告诉记者:“今年一直都没有500ml装飞天可卖,只要疫情影响还在,应该就不会在这里卖飞天。”据他介绍,这几天有其他小瓶装飞天茅台在卖,但需要在微信预约。当第二次经过时,该工作人员又对记者表示:“刚接到通知9号到11号是不卖飞天的,确定没货。”

也就是说,股东大会期间茅台镇本地的几个主要“平价买酒”点,都被按下了暂停键。

酱酒热下的宣言

酱香之心虽然在茅台镇,但围绕着川贵交界的赤水河畔,相互毗邻的贵州仁怀市、习水县、四川古蔺县,一批酱酒企业在此孕育。并伴随着近两年兴起的“酱酒热”走向联盟。

就在股东大会前的6月8日下午,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企业共同发展宣言签约仪式在茅台大酒店举行。参会的有茅台、郎酒、习酒、国台、珍酒、劲牌、钓鱼台等7家酱酒企业。

除了大家熟知的茅台外,其余6家企业均未超出茅台上下50~100公里的范围,也主要围绕赤水河而生。以2019年营收看,郎酒121亿元、习酒80亿元、国台20亿元,三者在规模与知名度方面均相对靠前。

郎酒位于四川古蔺镇,被包含在“川酒六朵金花”之中,为第二大酱酒品牌,郎酒近几天也极为引人注目,公司目前正在冲刺IPO,6月5日刚刚公布了招股说明书,拟募集资金约82.42亿元,目前郎酒酱香型基酒产能1.8万吨;国台酒是天士力控股集团在茅台镇打造的酱香型白酒企业,公司也在冲击IPO,在茅台镇也可以看到其“酱香新领袖”的广告语;习酒位于贵州遵义习水县,与郎酒隔河相望,也是茅台集团全资子公司。

酱酒核心企业因河而生,在6月8日的仪式上,记者注意到赤水河畔的生态环保是重要话题之一。其中茅台董事长高卫东表示,这次合作只是过去几年本区域酱香型白酒企业在赤水河生态保护方面的行动之一。

高卫东还表示:“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赤水河沿岸的生态容量总有一个‘天花板’。一定不会因为产量和市场的发展,改变和调整我们的标准,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他用三个“硬核”阐述了茅台对建设核心产区的看法——“硬核”产品、“硬核”行动、“硬核”企业。

近两年,酱酒热在全国兴起,据酒类专家权图工作室数据显示,2019年度,中国酱酒市场产能约55万千升,在白酒产业占比7%,销售收入在1350亿元左右,和2018年同比增长约22.7%,行业占比约20%;实现利润约550亿元,同比增长约22%,行业占比约38%。【责任编辑/常华】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茅台投放的9万瓶平价酒去哪了?有地区涨价到3499元/瓶
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学习小组》:变味的茅台,谁在买单?
【大企业】茅台增加直营渠道商 茅台集团成赚差价的中间商?
【万相】茅台13名高管接连落马 家族式腐败凸显管理混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