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玩游戏的教育功能测评:《刺客信条:古埃及发现之旅》

(一)游戏介绍

《刺客信条》是由育碧蒙特利尔工作室研发的动作冒险类游戏系列。该系列游戏源自更早的一个RPG游戏《波斯王子》,后来逐渐发展为一个独立且有巨大号召力的经典系列。在《刺客信条:起源》发布后,育碧公司又破天荒的推出了一个专门用于教育的版本:《刺客信条:古埃及发现之旅》。虽然这并非第一个教育版的娱乐电玩游戏,但在精致程度上,《刺客信条》的教育版可谓空前。这源于其详尽真实的建模工作。

电玩游戏的教育功能测评:《刺客信条:古埃及发现之旅》

游戏背景设定在托勒密王朝末期,克利奥帕特拉女王(Cleopatra)统治时代,包含了当时的孟菲斯城和亚历山大城以及周边地区。几乎所有游戏场景都是1:1还原自真实场景,而且都有各自领域的专家——尤其是历史学家——参与到还原工作中。游戏中的NPC人口可以吃饭,睡觉,进行日常工作,甚至与游戏者互动。游戏者可以攀爬任何建筑,潜入水下寻找废墟和沉船宝藏,还可以操控一只名为Senu的鹰俯瞰远处。这些开放性的设定使得该电玩游戏具有很大的教育潜力。

电玩游戏的教育功能测评:《刺客信条:古埃及发现之旅》

真实而详细的建模已经成为育碧公司的一种文化特征。《刺客信条》系列游戏作为该公司的招牌产品在这方面做到了行业的极致。例如在巴黎圣母院遭火灾破坏后,人们发现在《刺客信条:大革命》中保存了该建筑的完整模型。这引起了一阵“游戏考古”、“游戏旅游”的热潮,也更加提高了游戏的知名度。

在此基础上,游戏新作教育版本的出现就显得顺理成章。参与制作的历史学家Maxime Durand介绍了该游戏的创作思路与过程:“我们在大概十年前《刺客信条》首部游戏推出时就已经和不少教育工作者保持着联系。其中的许多人已经在他们的历史课上运用游戏授课,但他们也很快意识到,他们需要一种基于还原历史的、更容易被接受和理解的教育工具。”

教育版的《刺客信条》采用了典型的“净化”(Lite)改造策略,几乎删除了原版中所有的游戏机制。这带来两方面的改变:第一,它避免了原版中不适合未成年人的暴力攻击内容(原版的ESRB评级为18+);第二,它让游戏操作变得平淡而简单,不易沉迷,与《文明》相比更适用于短期的教学情境使用。

综上所述,此游戏几乎代表了当前电玩游戏行业在教育领域所能达到的极限——尤其是成本方面。不过依托于娱乐版本的利润,制作商并不在意教育版的销量问题,甚至直接将其与娱乐版捆绑销售。在系列游戏新作《奥德赛》版本中,育碧继续坚持着对教育界的支持——游戏捆绑了新的教育版本:《古希腊发现之旅》。

(二)功能评价

1、知识学习功能(5级)

知识呈现是游戏的核心功能,其水平可以成为5级功能的范本。游戏中共有75个观光点,如大金字塔、木乃伊或是克里奥帕特拉女王的生活。每一个观光点都侧重于以不同方面来展现托勒密王朝时期的古埃及。游戏者可以快速旅行到喜欢的观光点,也可以选择自由漫步到达这里。

2、情感与审美功能(4级)

提供大量直观的艺术文物和相关知识,有较高的审美功能。游戏中还原了大量有艺术价值的文物古迹,因而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游戏者可以近距离观察和欣赏古希腊、埃及和罗马三种文化在亚历山大城相互融合的盛况,对多种艺术风格的建筑、雕塑、绘画、音乐等文艺作品均有所涉猎和展示。游戏者可以见证甚至参与其中一些艺术创作活动。这些内容均在学术专家指导下制作,可以直接用于相关的教学展示。

电玩游戏的教育功能测评:《刺客信条:古埃及发现之旅》

3、认知促进功能(2级)

游戏者可以在三维空间中自由探索建筑。此作对攀爬动作的设定更为开放,只要游戏者设计出合理的路线,所有建筑均可攀爬。这些操作对空间认知能力有一定促进作用。不过游戏专注于知识呈现,并未设计针对认知功能的训练机制,限制了该功能发挥。

4、功能效率评价(5级)

专门为教育目的设计的严肃游戏,不存在多余的游戏机制,游戏的功能效率极高。原版的游戏中有大量打斗和血腥内容,在教育版中均被取消。游戏者无法做出任何攻击行为。

(三)评价结果

1、适合用于古埃及、希腊和罗马帝国历史、地理、文化等相关科目的教学活动,而且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功能等级:5)

2、功能突出,内容紧凑,没有多余或者无效的游戏机制。可以安全的用于大部分学龄段的教学活动。(总体功能效率等级:5)

3、应用建议:游戏内引导系统十分完善,不依赖于教师的指导。既可用于专业教学,也可以用于有兴趣的爱好者自学。但该游戏对硬件设备有一定要求,尤其是用于PC端平台时,对显卡性能需求较高。

来源:网络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电玩游戏的教育功能测评:《刺客信条:古埃及发现之旅》

精彩评论